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咽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咽喉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咽喉

概念1;喉嚨,包括咽、食管上部、喉

定義;飲食、呼吸、發聲音的器官

概念2;頸的前方上部緊接面頰的部分

機理;消化和呼吸的通道

高發人群;酗酒、飲食不當者

咽喉( throat ):器官名。①「咽」為食道通稱,後人又稱作「胃系」。喉為氣管的通稱又稱「肺系」。《靈樞·憂恚無言》:「咽喉者,水谷之道也;喉嚨者,氣之所以上下也。」《類經》卷二十一張介賓:「人有二喉,一軟一硬。軟者居後,是謂咽喉,乃水谷之道,通於六府者也。硬者居前,是謂喉嚨,為宗氣出入之道,所以行呼吸,通於五藏者也。」②咽門和喉管的總稱。《素問·太陰陽明論篇》:「喉主天氣,咽主地氣。」《類經》:「喉為肺系,所以受氣,故上通於天;咽為胃系,所以受水谷,故下通於地。」

靈樞》記載任脈,「至咽喉」;督脈,「入喉」;沖脈、任脈,「會於咽喉」;手太陽經,「循咽」;手少陰經,支者:「上挾咽」;足少陽經別,「上挾咽」;足陽明經別,「上循咽」;足太陰經別,「上結於咽」。

中醫學名詞。咽與喉的總稱。口腔鼻腔之後,食管以上的空腔處為咽; 喉腔內近氣管上端處為喉。咽者,主通利水谷,為胃之系,乃胃氣之通道也。喉者空虛,主氣息出入呼吸,為肺之系,乃肺氣之通道也。人體中有很多經脈均循行至咽喉,故咽喉疾患,可與某些內臟和經脈的病變有關,而與肺、胃的關係更為密切。[1]

與咽喉相關的疾病

1.咽喉痛:不能納唾與食,此為地氣閉塞,屬虛火。蘇子利喉湯加荊芥倍桔梗玄參主之,吹珍珠散。咽為胃管之上端,喉為肺管之上端,咽喉二管為人身呼吸飲食之要道,其作痛先宜分別其實與虛。所謂虛者,下焦龍雷之火也; 實者外感六淫之邪也,實證易治,而虛證難療。大都風熱上客之咽喉痛,原屬肺胃之病,兩旁紅腫,俗呼喉蛾,當服射干、山豆根、牛蒡子、馬勃、天蟲、蟬衣、金果欖、薄荷、山梔、連翹、黃芩之藥,立可見松。倘喉蛾高腫,飲食不能下者,宜用西黃、冰片、青黛等藥吹之,並可用銀針刺於腫處,俟毒血外出,痛腫自消。西醫以咽喉兩旁腫痛謂扁桃腺病,即喉蛾也。若咽喉腫痛而有白腐者,古稱爛喉,西醫呼為白喉,此系外感風熱,或陽明濕火薰蒸上竅所致,比前症更為危險。當用犀角、銀花、石膏、川連、人中黃、鮮大青葉等藥,加入前述射乾等味施治。若感受風寒、秋燥之邪而咽喉痛,其咽喉紅腫並不明顯,只覺干痛而已,或兼咳嗽形寒,當用杏仁、蘇葉、薄荷、胖大海、桑葉之類。惟燥火入肺作痛,仍宜用輕清涼解之藥治之。至於陰虛火浮,咽喉痛者,該處紅而不腫,宜投西洋參、麥冬、玄參、桑葉、射干、山豆根、金果欖、生地、馬勃、黑山梔之類。更有陰火上潛之喉痹,其兩旁不紅不腫,但有紫筋,時刻燥痛,吞咽水飲時,則痛難忍,此系腎水大虧,肺陰將竭,龍雷之火,升逆無制,已屬無良藥可施,勉擬滋陰降火,引火歸源,以冀其萬一,宜進天麥冬、西洋參、冬蟲夏草、淡秋石、龜板、牡蠣、生地、豬膚皮、霍山石斛、燕根之類,參入肉桂三分,飯丸同下。如見咯血、音啞、咳嗽等症,更屬難治。此虛實之別,相去奚止霄壤,則不可不慎辨明矣。

2.咽喉炎:咽喉炎是咽喉疾患中常見的病症之一,在多種外感及咽喉部的疾病中均可出現 此症。本病屬於中醫「喉痹」「乳蛾」範疇。喉痹始見於《內經》,《素問·陰陽別 論》曰:「一陰一陽結,謂之喉痹。」《三因方》中別稱 「喉閉」。痹者,閉塞不能, 泛指邪毒結聚、氣滯血瘀、痹阻咽喉、紅腫疼痛的咽喉疾病。是臨床常見、多發的 病症之一。

羅銓教授認為咽喉炎的病因病機為: 咽喉為肺胃所屬,咽接食管而通於胃,喉 連氣管而通於肺。新病多因風熱犯肺、熱邪熏灼肺系,或因過食辛辣煎炒,引動胃 火上蒸、津液受灼、煎煉成痰、痰火蘊結,皆可導致咽喉腫痛。久病則多因肺燥津 傷、氣陰虧耗,陰液不能上潤咽喉,虛火上炎,灼於咽喉,是引起咽喉腫痛的關鍵。

3.急性咽喉炎:急性咽炎是咽部粘膜與粘膜下組織的急性炎症,臨床表 現以咽乾咽痛為主,可伴有發熱惡寒、鼻癢噴嚏等表證,亦 可兼見高熱、口乾、溲赤便結等里熱壅盛之證,檢查咽喉紅 腫,苔薄白或薄黃,脈浮數或滑數。急性喉炎通常指咽喉粘 膜及聲帶的急性炎症病變,常與急性咽炎並存,主要症狀除 聲音嘶啞外,還有咽喉疾患的其他表現,因風熱邪毒侵犯, 引動肺胃之熱而致風熱實證。于氏認為,急性咽炎相當於中 醫的 「風熱喉痹」,急性喉炎類似於中醫的 「急喉喑」,二者 不僅常同時並存,而且發病相似,多因風熱邪毒侵襲,風熱 (火) 相搏,結聚咽喉所致。因 「咽者咽也,主通利水谷, 為胃之系」 (《重樓玉匙》),「喉應天氣,乃肺之系也」 (《瘡 瘍全書》),故咽喉炎症又多有肺胃火盛的病理改變。本例病 案既有咽喉疼痛,又有聲嘶音啞,出聲不利,病為急性咽喉 炎,證屬風熱結聚,肺胃火盛,取普濟消毒飲為主加減化 裁,重用黃芩、黃連、連翹、銀花清熱瀉火解毒以治病本, 用牛蒡子、元參、板藍根解毒利咽止痛以治咽痛,用蟬衣、 桔梗、胖大海宣肺開喉以治嘶啞,又加赤芍涼血散瘀,公英 清解胃熱,枳實通便瀉火,標本兼顧,咽喉同治,所以效果 明顯。

咽喉病症狀辨證

咽喉病常見的症狀有咽喉干焮癢、咽喉疼痛、咽喉梗塞感、聲音改變、咽喉紅腫、咽喉腐爛、呼吸困難等。臨床上根據各個症狀的不同情況,結合兼見症狀進行辨證,分辨其病變所在臟腑及屬性。現將咽喉病常見症狀的辨證分述如下:

咽喉干焮癢 干、焮、癢,是咽喉病常見症狀,有虛實之分。實證咽干,多因於肺胃熱盛,或風熱邪毒上犯傷津。虛證咽干,多因於肺腎陰虛,津液不足。實證焮熱多因於熱毒上灼,虛證的焮,多因於虛火上炎。實證的癢多屬風邪或燥邪外犯,虛證的癢,多屬陰虛肺燥。因其致病原因不同,臨床表現有所差異。①干焮灼熱,咽喉紅腫較甚,是肺胃熱盛,循經上炎,熱毒熏蒸於咽喉,灼傷陰津而致,②干焮而癢,咽喉色紅,是風熱外侵,肺經有熱之證,常見於咽喉病初起。③干而不焮,咽喉潮紅,咽不適或微痛,是腎陰虛,虛火上炎,陰液不足之慢性咽喉病。④干而癢,色潮紅,咳嗽無痰,是肺陰虛,虛熱內生,津液無以上輸的陰虛肺燥之證。⑤癢而不焮,咳嗽,流涕,多為風邪所犯,見咽喉淡白,不適,吞咽不利,則屬風寒之證。⑥咽喉干而不喜飲,多為虛寒之證;干而喜飲,多為邪熱傷津,屬實證、熱證。欲飲,而飲不多,屬陰虛肺燥之證。

咽喉疼痛是咽喉病的主要症狀之一,故查問咽喉疼痛,是辨證施治的重要方法。疼痛辨證,應結合其他臨床症狀進行。①疼痛見於病初起,咽喉紅腫,多為風熱邪毒外犯,肺經有熱的表證。②疼痛逐漸加劇,紅腫加重,多為邪熱由表傳里,脾胃熱毒壅盛的里證。③疼痛劇烈,紅腫高突,觸按堅硬,是火毒壅盛,灼腐肌膜,趨向成膿;若疼痛減輕,觸按質軟,有波動感,是已成膿。④疼痛輕微,見於病初起,咽喉淡紅不腫,多屬風寒邪毒外犯,內舍於肺,外束肌表之證。疼痛輕,見於久病者,咽喉微紅腫,朝輕暮重,多屬肺腎陰虛。若為肺陰虛,津液耗損,虛熱內生,並有干癢咳嗽,講話乏力;若為腎陰虛,虛火上炎,並有腰膝痠軟,頭暈、目眩、耳鳴。⑤疼痛於午後較重,多為陰虛之證。如疼痛於午前較重,是為陽虛之證。⑥潰爛疼痛劇烈,是為脾胃火熱灼潰肌膜,多見病處紅腫,有污腐物。潰爛淡紅,疼痛輕,或刺激時痛,是為脾腎陽虛之證,若久病疼痛輕微,腫脹而色淡,多屬痰涎濕濁凝聚。如腫脹色暗紅,多屬氣血瘀滯。

咽喉梗塞感,其原因不外脾胃熱盛,上炎咽喉;火毒壅盛,腐肌成癰;肺腎陰虛,虛火上炎;肝氣鬱結,氣痰交阻。茲將證辨分述於下: ①堵塞感,吞咽不利或困難,咽喉紅腫痛劇烈,是脾胃熱毒壅盛之證,若覺堵塞,吞咽難下,咽喉局部紅腫突起,是火毒搏結,蒸灼肌膜,肉腐成膿之證。②異物感,哽哽不利,吞咽如常,微痛干癢,微紅,是為肺腎陰虛,虛火上炎。③喉中有物梗阻感,咯吐不出,不礙飲食,情志波動時加重、檢查咽喉無異常,是肝氣鬱結,氣痰交阻之證。④喉中持續梗阻,飲食阻礙,無疼痛,或有疼痛,痰中可帶有血絲或衄血,有臭味,檢查時見有腫物,多屬氣血凝結,痰濁結聚或火毒困結而致的瘤或癌。⑤咽喉腫脹色淡白,質軟不硬,疼痛較輕或不適,妨礙飲食,是為痰濁流注的痰濕症。⑥咽喉梗阻感,吞咽時食物滯留,講話不清,或舌的運動不靈,是寒濕之邪凝滯脈絡,經絡閉塞所致。

聲音改變 咽喉為出聲音、發語言的器官,咽喉發生疾病,均能影響聲音的變化,從聲音的變化,結合其他症狀,藉以診斷咽喉各種病證。①聲嘶初起,咽喉紅腫痛,多屬風熱邪毒侵犯,肺經有熱之表證;若聲嘶語音沉重不清,吞咽困難,紅腫疼痛加劇,是肺胃熱毒壅盛的里證;若聲嘶不揚,咽喉淡紅或不紅,咽癢,多為風寒邪毒侵犯,肺氣虛寒之證。②聲嘶日久,咽喉微紅,口乾癢咳,哽哽感,多為肺腎陰虛,虛火上炎之證;若語音低弱,話久聲嘶,咽喉淡白,咽干不喜飲,多為陽虛之證;如聲帶見有息肉或小結,引起聲音改音,多為耗氣傷陰,氣滯血瘀痰凝;若聲帶閉合欠佳,引起聲嘶,多因肺、腎氣虛,無以鼓動聲門而致。③語音低微,見於虛證,並有講話乏力,氣促,喉干癢咳嗽,多屬肺脾氣虛;若兼講話氣短,時斷時續,咽干焮,頭暈耳鳴等,多屬腎氣虧。④聲音沉悶渾濁,語音模糊,咽喉紅腫,多見於風熱邪毒,肺胃熱盛之急性病。若語言難出,並有呼吸氣粗,喉鳴如鋸,咽喉紅腫,多為痰涎阻塞氣道之實熱重症。若語言謇澀,舌體轉動不靈活,是為肺腎虧損,氣血不足,筋脈失養之證。喉部的癌或瘤亦常引起發音艱難,檢查時可見腫瘤。⑤突然失音,或講話「噓噓」不聞語音,但哭笑聲音如常,咽喉無紅,無腫,無痛,此為七情所傷,肝氣鬱結氣機不調而致。

咽喉紅腫 辨咽喉紅腫,是診斷咽喉疾病寒、熱、虛、實、表、里的重要方法。紅腫與疼痛有一定關係。實證、熱證紅腫較重,故疼痛劇;虛證、寒證紅腫輕,故疼痛輕;腫而不紅,疼痛一般輕微。①紅腫初起,咽喉疼痛,多為風熱邪毒外犯,邪在肺衛之表證;紅腫加重,疼痛劇烈,是邪毒內犯,肺胃熱毒壅盛之里證;若腫初起,色淡紅,疼痛輕微,多為風寒所犯。②紅腫輕微或微紅不腫,咽喉微痛不適,朝輕暮重,多屬肺腎陰虛;若不紅不腫,肌膜淡白,早上疼痛較重,多為陽虛之證。③紅腫高突,疼痛劇烈,按之硬實,是為癰腫尚未成膿;按之柔軟,是已成膿。④腫脹色淡黃柔軟,不痛,多為脾失健運,痰涎濕濁流注的痰濕證;若腫脹色淡紅,多為脾挾熱邪,濕濁邪熱凝聚之濕熱證。⑤突然高腫,色深紅,脹痛輕的血腫,是血分積熱,熱傷脈絡之證;腫塊光滑質硬,不疼不痛的腫瘤,多屬氣血凝聚或痰濁結聚之證;若紅赤潰爛,疼痛加劇,多為火毒困結之證。

咽喉腐爛原因有多種,有因風熱邪毒侵犯,脾胃火熱壅盛上蒸,疫癘邪毒侵蝕,久病氣血虧損,虛火上炎等等。根據不同病因和腐爛的不同表現,進行辨證施治很有必要。①潰爛淺表,周圍色紅,是風熱邪毒侵犯,引動肺經熱毒灼損肌膜之證;若潰爛大片,周圍紅腫疼痛,是為脾胃壅盛,火毒上蒸肌膜之證。②潰爛日久,淺表不深,周圍色淡紅,多屬陰虛火旺之證;若腐爛窪陷,表面污穢,多為氣血虧損邪毒內陷之證。③潰爛色紅,凹凸不平,邊緣參差不齊,患處疼痛,咽喉乾燥癢咳,是為肺腎陰虛,肺燥津枯之證。④腫物潰爛表面凹凸不平,觸之質硬疼痛或出血,腐物腥臭,常流污水,是火毒壅盛,氣血凝聚,肌肉敗腐之癌腫。⑤白腐物呈點狀或塊狀、松厚容易拭去者為輕,多為火熱邪毒灼損肌膜所產生;如腐物堅韌成片,不易剝離,強剝出血者,多為疫毒之邪結聚,深蝕肌膜。一般來說,腐物色黃多屬實熱證;腐物污穢暗滯,多為氣血衰敗的虛證;若腐物多而厚成片,多兼有濕邪。

呼吸困難,是重症咽喉病常見症狀,可釀成危候。臨床上要認真進行辨證,分析病因,及時作出正確診治,以免貽誤病情。①咽喉紅腫疼痛,痰涎壅盛,阻塞氣門,痰鳴如拽鋸,湯水難下,這是火毒熾盛,脈絡瘀阻,煉津成痰,阻塞氣道。②頸頜腮漫腫麻癢疼痛,漫腫深延至會厭及咽喉深處,呼吸困難,吞咽難下,牙關強急,這是風火相搏,痰涎火毒結聚頸項之證。③牙關拘急,口噤如鎖,咽喉緊澀,氣急發喘,眼目瞠視,咽喉不紅不腫,是由於風寒濕邪壅阻脈絡,氣血滯留,筋脈阻塞所致的咽喉痙攣。④會厭以下,喉部深處,腫脹色淡,氣門阻塞,鼻煽氣急,此為腎陽虛,寒水上泛停聚於咽喉。⑤亦有由於咽喉癌腫,或異物進入咽喉及氣道,或白喉腐物脫落,或喉癰膿液溢出,均可引起氣道阻塞而發生呼吸困難,應詳細詢問病史及認真檢查,以及早發現癌腫及異物。

參考來源

23歲少女竟患咽喉癌,只要喉嚨出現這個「信號」,體內可能有癌細胞了

參考資料

  1. 咽喉炎吃什麼好教你食療治咽喉炎,民福康健康 , 2014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