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腔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腔炎是指口頰,舌邊,上齶齒齦等處發生潰瘍,周圍紅腫作痛,潰面有糜爛的現象。中醫認為由脾胃積熱,心火上炎,虛火上浮而致。[1]

最近醫學界經過臨床及免疫學研究,認為其病原為病毒感染,而導致口腔潰瘍的兩種病毒分別為人類巨細胞病毒和EB病毒(非洲淋巴細胞瘤病毒,一種皰疹病毒);其中人類巨細胞病毒潛伏在血液中的T淋巴球,EB病毒則是潛伏在血液中的B淋巴球,一旦感冒、情緒壓力大、身體疲倦或精力不足,免疫力差時,病毒就會發作。

症狀體徵

由於口腔炎的原因不同,症狀也不同。臨床上分為卡他性、口瘡性水皰性蜂窩織炎性、偽膜性、潰瘍性及丘疹性等類型。無論是哪種口腔炎,其共同的臨床症狀都表現為流涎、食欲不振或採食緩慢、口腔惡臭,口腔黏膜潮紅、增溫、腫脹和疼痛。卡他性口腔炎這些症狀最明顯;口瘡性口腔炎時,在口腔黏膜上患有白色或者灰白色呈小圓形的壞死病灶,其周邊圍着紅色邊緣;患水皰性口腔炎時,在口腔黏膜,舌部及嘴唇的內側發生透明樣的水泡,經3—4天水皰破潰後,出現暗紅色的爛斑。在患口蹄疫時,水皰還發生於蹄冠、蹄踵、趾間及乳房並伴有熱感,另外此病有非常強的傳染性;患蜂窩織炎性口腔炎時,可見到嘴唇、上顎及呼吸道周圍出現波動樣腫脹,壓迫後往往出現捻發音;患偽膜性口腔炎時,在口腔黏膜上患有乾酪樣,有點發白乃至帶有灰黃色的偽膜,這種偽膜是由纖維素和壞死組織組成的;患潰瘍性口腔炎時,在口腔黏膜上發生潰瘍,並出現組織缺損;患丘疹性口腔炎時,在嘴唇的內側及周圍、舌部、全口腔內多發生呈黃白色稗子粒大小的扁平的小結節,傳染力非常強。[2]

病理病因

中醫認為由脾胃積熱,心火上炎,虛火上浮而致。

復發性口腔潰瘍(口瘡) 是一種以周期性反覆發作為特點的口腔粘膜局限性潰瘍損傷,可發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 以口腔的唇、頰、軟齶或齒齦等處的粘膜,發生單個或者多個大小不等的圓形或橢圓形潰瘍,表面覆蓋灰白或藍色假膜潰瘍,邊界清楚,周圍粘膜紅而微腫,局部灼痛,流口水,常伴口臭、口乾、尿黃、大便乾結等症狀為主要特徵,重的口瘡可擴展到整個口腔,甚至引起發燒和全身不適。西醫認為其病因主要為:

  1. 內因:內分泌失調,自身免疫力降低等。
  2. 外因:遺傳因素、精神壓力及刺激、工作疲勞、失眠,大部分女性患者月經來潮前後而誘發此病,或使病情加重,或潛伏着機體內嚴重疾病。

多數醫生認為,口腔潰瘍與以下因素有關:

  1. 消化系統疾病及功能紊亂: 如腹脹、腹瀉便秘等情況。
  2. 內分泌變化: 有些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經期發生,可能與體內雌激素量下降有關。
  3. 精神因素: 有的患者在精神緊張、情緒波動、睡眠狀況不佳的情況下發病,可能與植物神經功能失調有關。
  4. 遺傳因素: 如父母雙方均患有復發性口腔潰瘍時,其子女約有 80—90 %患病,若雙親之一患此病時其子女約有 50—60 %患病。
  5. 其他因素: 如缺乏微量元素葉酸維生素B12 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復發性口腔潰瘍發病的可能性。復發性口腔潰瘍的發病常常和病毒感染、細菌感染消化系統疾病及功能紊亂、內分泌變化、精神神經因素、遺傳因素及免疫功能的變化等密切相關。用通俗的話來講,口腔潰瘍的發生與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有一定的關係;同時一些女性病人則與月經周期有關;在精神緊張、情緒波動、睡眠不佳等情況下,也容易發病;還有一些患者則受到遺傳的影響,如父母均患有復潰,則其子女患病的幾率大大增加;免疫功能的低下也常常會導致口腔潰瘍的發作;如缺乏微量元素鋅、鐵、葉酸、維生素 B12 等均有一定的影響。[3]

疾病診斷

中醫認為 :陰虛火旺,熱毒燔灼,內夾濕熱,上蒸於口以及情志不遂而損及心脾 ,均可致上述諸症。只要查明原因,對症下藥就能得以痊癒,中醫分析復發性口腔潰瘍有如下幾種情況:

  1. 血虛性口腔潰瘍 :此病多發生在口唇、舌根、兩頰部,潰瘍面常呈灰白色,周圍輕微紅腫,此愈彼起,綿延不斷,愈後無痕跡,伴潰瘍處疼痛難忍及頭部疼痛,並頭痛牽拉眉棱骨疼痛,月經量增多,神疲乏力,心悸、夜寢不安等症狀,系由於身體血虛,加之月經周期血更虛甚,是因血不能濡養頭腦產生頭痛。通過中藥辯證施治可達到治癒目的。
  2. 肝火旺型口腔潰瘍 :此型常好發生口唇牙齦、舌尖及兩頰部,潰瘍呈黃白色,周圍紅腫,數量多時甚至融合成片,疼痛劇烈,同時可出現頭頂部痛、頭暈、目眩、易怒、口苦等症。屬人體素質肝陽偏亢,經行陰血下注沖住,使陰血虧虛而不能上抑肝陽而致頭痛及口腔潰瘍,平時注意加強降肝火,服龍膽瀉肝湯治療有痹益之效。
  3. 血瘀型口腔潰瘍 :潰瘍面色澤呈淡灰白色,有發展快、癒合慢之特點。女性往往在月經前及月經期間,口腔粘膜中突然發生數枚潰瘍,局部劇烈疼痛,頭痛位置固定不變,月經色呈紫黯,有瘀斑,如長期不治,易導致病情加重。 在防治女性月經期口腔潰瘍過程中,還需要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勞逸結合,堅持按療程服藥,避免過度疲勞,飲食要清淡,多吃水果、新鮮飯菜,多飲水。治療過程中,以不吃辛、辣、發味類食品為上策。有些復發性潰瘍與胃腸功能紊亂、某些營養缺乏、機體免疫力降低、口腔衛生不良或精神因素有關,治療可採取綜合性措施。除外敷、內服藥物外,還需要注意口腔衛生,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勞累,多喝開水,多吃新鮮蔬菜、水果,飲食宜清淡,易消化,不要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

治療方法

  • 雞蛋:雞蛋打入碗內拌成糊狀,綠豆適量放陶罐內冷水浸泡十多分鐘,放火上煮沸約1.5分鐘(不宜久煮),這時綠豆未熟,取綠豆水沖雞蛋花飲用,每日早晚各一次,治療口腔潰瘍效果好。[4]
  • 六神丸:取六神丸1支(30粒)碾碎成粉,加2毫升涼開水浸透成稀糊液備用。用前先清潔患者口腔,然後用細長棉簽蘸上六神丸液塗於潰瘍面,以餐前1~15分鐘用藥為佳,每天3次,睡前加用1次。一般用藥5分鐘即可起到止痛效果。小潰瘍1。2天可痊癒,潰瘍面較大者5天痊癒。
  • 雲南白藥:用雲南白藥外敷口腔潰瘍創面,一日2次,一般2~3天痊癒。
  • 全脂奶粉:選用全脂奶粉,每日至3次,每次湯匙,加少許白糖,開水沖服,晚間休息前沖服效果更佳。一般2天潰瘍症狀即可消失。
  • 西瓜:西瓜半個,挖出西瓜瓤,擠取汁液,瓜汁含於口中,約2~3分鐘後咽下,再含新瓜汁,反覆數次。
  • 維生素C :將維生素C藥片1~2片壓碎,澈於潰瘍面上,閉口片刻,每日2次。
  • 甲氰咪胍:將甲氰咪胍1~2片研成細末,用棉簽蘸藥粉塗於潰瘍面上,10分鐘內不要飲水,每日2次。
  • 六味地黃丸:口服六味地黃丸每日~3次,每次~8克
  • 慶大黴素:用消毒棉簽蘸取慶大黴素4萬單位2毫升注射液輕塗口腔內潰瘍面,數分鐘後再塗一次,每日4次,即三餐後和睡前,漱口後塗上藥液,一般2~3日即癒合。
  • 西紅柿:西紅柿汁含口中,每次含數分鐘,一日多次。
  • 柿霜:從柿餅上取柿霜,用開水沖服或加入粥中服用
  • 芭蕉葉:采鮮芭蕉葉適量,將其用火烤熱貼敷於口腔潰瘍處,每日~3次。
  • 95%乙醇:用棉簽沾上95%乙醇,輕壓口腔潰瘍點,並輕輕轉動棉簽除去潰瘍面上的腐敗組織,每天2~3次,每次~30秒。治療口腔潰瘍,絕大多數在2-3天癒合。

口腔潰瘍食療方

  1. 蜜汁含漱法:可用10%的蜜汁含漱,能消炎、止痛、促進細胞再生。
  2. 蜂蜜療法:將口腔洗漱乾淨,再用消毒棉簽將蜂蜜塗於潰瘍面上,塗擦後暫不要飲食。15分鐘左右,可用蜂蜜連口水一起咽下,再繼續塗擦,一天可重複塗擦數遍。
  3. 硫酸鋅療法:服用硫酸鋅片或12%硫酸鋅糖漿,成人每次-80毫克,1日3次,一般連用5-7天即可痊癒。
  4. 木耳療法:取白木耳黑木耳山楂各10克,水煎、喝湯吃木耳,每日-2次,可治口腔潰瘍。
  5. 可可療法:將可可粉和蜂蜜調成糊狀,頻頻含咽,每日數次可治口腔發炎及潰瘍。
  6. 白菜根療法: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棗10個,水煎服,每日 2次,可治口腔潰瘍。
  7. 菜籽療法:取白蘿蔔籽30克、芥菜籽30克、蔥白15克,放一起搗爛,貼於足心,每日1次,可治口腔潰瘍。
  8. 蘋果療法:取1個蘋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內,加入冷水(沒過要煮的蘋果或梨)加熱至沸,待其稍涼後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連用幾天即可治癒。
  9. 核桃殼療法:將30-50克核桃熬水兩次,每天早晚各服1次。

預防護理

由於非傳染性原因而引起的口腔炎,最好的辦法是首先除去病因。在懷疑是傳染性原因時,要迅速隔離病牛,要防止通過飲水器或飼槽等的傳染。要避免給予有刺激性的飼料和堅硬的飼料,應給予柔軟飼料和清淨飲水。平常應注意保持口腔清潔,常用淡鹽水漱口,戒除煙酒,生活起居有規律,保證充足的睡眠。堅持體育鍛煉,飲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厚味的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暢。婦女經期前後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疲勞,飲食要清淡,多吃水果、新鮮蔬菜,多飲水等等,以減少口瘡發生的機會。

口腔潰瘍可以發生在男女老幼,以中青年為多見。同時,發病時多伴有便秘口臭等現象。一般人認為,口腔潰瘍會在7天至10天內自行痊癒,問題是,許多病人的病情往往顯得反反覆覆,時好時壞,因而影響飲食和起居,令患者感到困擾,甚至影響情緒。要改善復發性口腔潰瘍應注意排便通暢、睡眠充足,尤其是大便通暢是復發性口腔潰瘍治療過程中不可輕忽的一部分。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可以清理腸胃,同時,由於口腔潰瘍也可能因缺乏維生素B2引起,可多吃蔬菜和小麥胚芽,並補充維生素B、C和鋅。

口腔炎口腔潰瘍也被認為是身體變弱的信號,所以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也不應忽略加強身體健康,改善體質。同時,出現口腔潰瘍時,患者若也感到身體疲乏,就應檢查及了解營養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夠,並適量補充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平常應注意保持口腔清潔,常用淡鹽水漱口,戒除煙酒,生活起居有規律,保證充足的睡眠。堅持體育鍛煉,飲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厚味的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暢。

婦女經期前後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疲勞,飲食要清淡,多吃水果、新鮮蔬菜,多飲水等等,以減少口瘡發生的機會。需要提醒的是,口腔內經久不愈的潰瘍,由於經常受到咀嚼、說話的刺激,日久也有可能會發生癌變,特別是在與牙齒接觸的那些部位,如存在着未拔除的殘存破損的牙齒,或者佩戴的假牙製作不合適,其銳利邊緣不斷刺激,刮破了黏膜,產生潰瘍,如不去除刺激因素,潰瘍不但不會痊癒,還會日益加重,這種經久不愈的潰瘍,也有可能是一種癌前病損,極易癌變,如果你經常罹患口腔潰瘍的話,就需要注意上述的問題。

視頻

口腔炎怎麼得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