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舌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舌癌按嚴格的解剖學定義,舌癌(carcinoma of tongue)應分為舌體癌(舌前2/3)與舌根癌(舌後1/3)兩類。舌體癌應屬口腔癌;舌根癌應屬口咽癌。因此本段主要討論舌體癌。[1]

症狀體徵

舌癌早期可表現為潰瘍、外生與浸潤3種類型。有的病例的第一症狀僅為舌痛,有時可反射至顳部或耳部。外生型可來自乳頭狀瘤惡變。浸潤型表面可無突起或潰瘍。潰瘍型及浸潤型癌常伴有自發性疼痛和程度不同的舌運動受限;外生型一般舌運動障礙不明顯,較少自發痛。

舌癌進入晚期可直接超越中線或侵犯口底,亦可浸潤下頜骨舌側骨膜、骨板或骨質。向後則可延及舌根或咽前柱和咽側壁。此時舌運動可嚴重受限、固定、涎液增多外溢。進食、吞咽、言語均感困難。疼痛劇烈,可反射至半側頭部。[2]

舌前2/3多為鱗狀細胞癌,腺癌較少見,多位於舌根,舌根有時也可發生淋巴上皮癌或未分化癌。舌癌約85%以上發生於舌體,舌體中又以舌中1/3側緣最為好發;約占70%以上;其他好發順序依次為舌腹、舌背,發生於舌尖者最少。

舌癌較多發生淋巴結轉移,文獻報告可高達60%~80%,國內一組研究的統計為40%左右。轉移的部位以頸深上淋巴結群最多,以後依次為頜下淋巴結、頸深中淋巴結群、頦下淋巴結及頸深下淋巴結群。轉移率及個數隨T分類而逐漸增加。T4及晚期復發病例可轉移至頸後三角淋巴結群(即橫鏈與副鏈的淋巴結)。侵犯中線、越過中線或原發於舌背的舌癌則可發生雙側淋巴結轉移。[3]

舌癌至晚期可發生肺部轉移或其他部位的遠處轉移。

舌癌的臨床TNM分類分期如下:

1.TNM臨床分類

  • Tx:原發腫瘤不能評估
  • T0:原發灶隱匿
  • Tis:原位癌
  • T1:腫瘤最大直徑≤2cm
  • T2:腫瘤最大直徑>2cm,<4cm
  • T3:腫瘤最大直徑>4cm
  • T4:腫瘤侵犯鄰近組織:穿破骨密質,侵犯舌深部及舌外肌、上頜竇、皮膚
  • NX:不能評估有無區域性淋巴結轉移
  • N0:無區域性淋巴結轉移
  • N1:同側單個淋巴結轉移,直徑>3cm,但<6cm
  • N2:N2a:同側單個淋巴結轉移,直徑>3cm,但<6cm
  • N2b:多個單側淋巴結轉移,其中最大直徑<6cm
  • N2c:雙側或對側淋巴結轉移,其中最大直徑<6cm
  • N3:轉移淋巴結之最大直徑>6cm
  • MX:不能評估有無遠處轉移
  • M0:無遠處轉移
  • M1:有遠處轉移
  • 2.pTNM病理分類
  • pT,pN,pM分類與T,N,M分類相應一致。
  • 3.臨床分期
  • 0期:Tis N0 M0
  • Ⅰ期:T1 N0 M0
  • Ⅱ期:T2 N0 M0
  • Ⅲ期:T3 N0 M0
  • T1 N1 M0
  • T2 N1 M0
  • T3 N1 M0
  • Ⅳ期:T4 N0N1 M0
  • 任何T N2N3 M0
  • 任何T 任何N M1

病理病因

舌癌的病因與局部創傷(多為殘根及銳利牙嵴)和煙、酒嗜好有關。舌癌之多見於年青女性,在國外被認為與該人群吸煙嗜好增多有關;但在國內吸煙飲酒的女性並不多,故其真正發病因素尚值得進一步研究。臨床上有的舌癌有明顯的癌前病變歷史或癌前病損並存,其中主要是白斑,有時可能為扁平苔蘚。在國內1組260例舌癌的統計分析中,有20例(7.69%)有癌前病變存在。一般認為發生在舌腹部的白斑極易惡變。[4]

疾病診斷

舌癌應與褥瘡性潰瘍及結核性潰瘍鑑別。前者常可發現創傷因素,後者常有持續性疼痛及潛形潰瘍。臨床上在去除刺激因素及積極局部處理後仍不見潰瘍好轉者,應及時行活檢,以便早期確診,早期處理。

檢查方法

實驗室檢查

病理解剖:舌體部癌幾乎100%為鱗狀細胞癌。在分化程度上屬高分化Ⅰ級者約占60%,Ⅲ級僅占2.3%。

其他輔助檢查

早期或定期活檢,以達到早期診斷的目的。

併發症

舌癌進入晚期可直接超越中線或侵犯口底,亦可浸潤下頜骨舌側骨膜、骨板或骨質。向後則可延及舌根或咽前柱和咽側壁。此時舌運動可嚴重受限、固定、涎液增多外溢。進食、吞咽、言語均感困難。疼痛劇烈,可反射至半側頭部。

預後

據我國的資料,以手術為主的3、5年生存率一般在60%以上(表1),T1病例可達90%以上。

雖然舌癌淋巴結轉移率僅40%左右,但淋巴結有轉移者與無轉移的5年生存率可相差1倍左右。

舌癌的預後還與下述因素有關:

  1. 性別:男性的3、5年生存率分別為65.26%與63.40%;女性分別為60.57%與57.68%。而男性中晚期病例(66.43%)較女性中晚期病例(51.28%)為多,說明女性患舌癌的預後相對比男性為差。
  2. 舌體癌的3、5年生存率為66.06%與63.74%;舌根癌的3、5年生存率為50.49%與46.75%。是以舌體癌的預後優於舌根癌。在舌體各部位中,以舌腹部的5年生存率最好(75.74%),舌背部最差(47.10%)。
  3. 近年認為腫瘤厚度可影響預後,但僅能對手術後標本進行檢測,而臨床上尚難準確測量。國內一組報告的病例中,腫瘤浸潤<0.5cm的5年生存率為72.7%,而>2cm時5年生存率只有44.92%。腫瘤厚度或浸潤深度的檢測,還有助於對N0病例是否需行頸清術提供參考指標。研究證明:<2cm的腫瘤厚度其頸淋巴結轉移率僅2%,而>2cm以上時頸淋巴結轉移率可高達40%。
  4. 近年亦有用流式細胞計(FCM)檢測細胞DNA含量以估計預後的報道。一般認為,出現異倍體者其生存率遠遠低於2倍體者。

發病機制

長期吸煙、飲酒、嚼檳榔或戴着不合適的義齒等都會使口腔黏膜反覆損傷、充血、增生,口腔黏膜細胞的反覆損傷、增生,使細胞核的代謝逐漸增加,整個細胞增殖周期中的G1期細胞不斷進入S期(DNA合成期),促使S期細胞數增加。經過幾年、幾十年(口腔組織損傷達到數百萬次,甚至更多),最終出現DNA含量異常增高,產生染色體異常、細胞多核,反覆口腔組織損傷還使細胞質的成分丟失或嚴重抑制細胞質的生長,細胞質無法生長成熟,引起細胞幼稚,產生癌症。在分子水平上,這些損傷使組織細胞內DNA上的基因反覆斷裂、重組(重新組合之意),導致基因突變,形成口腔癌症。因此,口腔癌高發於中年以上的男性尤其是吸煙者。

用藥治療

原發癌的處理

早期高分化的舌癌可考慮放療、單純手術切除或冷凍治療。晚期舌癌應採用綜合治療。根據各自的條件,採用放療加手術,或化療、手術加放療的綜合治療。

  1. 放射治療:對舌癌應首選組織間放療(interstitial radiation)。放射源以前多用鐳針,現多用放射性核素針,包括60Co,137Cs,192Y等。由於置針手術對術者的防護較困難,近年來多採用後裝治療。組織間放療適用於舌背、舌側緣或舌腹部較小的(直徑2cm以內)病變。瘤體愈小,技術上愈易掌握,效果亦愈好。此法的優點是療程短,並可得到局部足夠的放射劑量,而且全身反應較輕,局部瘢痕少,可保存舌功能,不致影響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能力。插植方法是將針作柵狀均勻排列,根據腫瘤厚度行1個或2個平面插入。放射劑量一般為80~90Gy。對於較大的病變,一般先行外放射,待腫瘤縮小並控制感染後,再行組織間照射。外放射一般給30~40Gy/3~4周,繼用組織間放療60~70Gy。
  2. 手術治療:T1病例可作距病灶外1cm以上的楔狀切除直接縫合;T2~T4病例,根據局部情況可行患側舌大部或半舌切除直至全舌體切除。舌癌侵犯口底者應連同口底一併切除。除T1、T2病例的舌部分切除可直接在口內進行外,其餘原發灶的切除均需行下唇或下頜中線切開進行手術,因為手術野暴露的良好與否和手術的徹底性密切相關。下頜骨切除的原則是:未侵犯口底者應保存下頜骨;已侵犯口底,但未侵犯下頜骨舌側黏膜者可行下頜骨矩形或帽檐式切除,以保存下頜骨的連續性;已侵犯下頜骨舌側骨黏膜者,下頜骨不應保留,一般應作頦孔(或中線)至下頜角部的下頜體切除術。舌為咀嚼、語言的重要器官,舌缺損1/2以上時,應行同期舌再造術。
  3. 化學治療:對晚期病例宜行術前誘導化療,舌癌對化療的療效較好,可望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4. 冷凍治療:對年老體弱或有其他全身疾病不能行手術的T1,T2舌癌,也可考慮冷凍治療。王善昌181例冷凍治療舌癌的5年生存率達65%。

頸淋巴結轉移癌的處理

由於舌癌的轉移率較高,除對T1病例外,其他均應考慮同期行選擇性頸清術;臨床頸淋巴結陽性者,更應同期行治療性頸清術。鑑於舌癌頸淋巴結轉移的部位較廣,因此在手術範圍上應一律採用根治性頸清術。功能性頸清術僅適用於N0病例。頸淋巴結根治術的適應證:由於中晚期舌癌患者即使臨床觸診陰性者,術後病理檢查證實30%~50%有轉移,因而對舌癌的頸淋巴結根治術應持積極態度,除初次就診為舌緣1/3部的T1期、舌前1/3無明顯肌肉浸潤病變、白斑早期癌變病例頸部淋巴結陰性者,可考慮局部廣泛切除,術後嚴密觀察頸部淋巴結變化外,其餘病例即使頸淋巴結陰性者,也應行選擇性頸淋巴結清掃術。對此有主張功能性頸清術,但由於舌癌常轉移至頸深上淋巴結,保留頸內靜脈及胸鎖乳突肌的頸清術有礙其徹底性,因此作者對N0舌癌患者行選擇性頸清術時採取功能性頸清術式,但常規切除頸內靜脈有利於清除頸深上淋巴結及二腹肌後腹以上淋巴結。

雙側頸淋巴結清掃術的原則:舌癌接近或超過中線;舌背T2~3期患者雙側頸淋巴結陽性,或一側陽性但原發灶切除幾近全舌者均應考慮雙側頸淋巴結清掃術,雙側頸淋巴結清掃術雖可分期進行,但考慮舌癌口底部分連續性,以同期進行為佳,為了避免雙側頸淋巴結清掃術所致的急性顱內靜脈回流障礙引起併發症的可能,作者通過保留雙側頸外靜脈可有效的避免雙側頸淋巴結清掃術後的顱內壓波動引起的併發症。舌切除後的修復:舌為咀嚼、吞咽、語言的重要器官,缺損1/2以上時,應進行同期舌再造術,以恢復舌的功能。方法有帶蒂肌皮瓣(胸大肌瓣、胸鎖乳突肌瓣、舌骨下肌皮瓣等)、血管吻合游離皮瓣(前臂游離皮瓣)等,具體情況依舌缺損的範圍選用。

化學治療

對晚期病例應做術前誘導化療,特別是使用術前頸動脈埋植泵化療效果較好,有利於原發灶的切除,提高治癒率。化療也可作為術後的輔助治療。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具有保存舌形態及功能的優點,一般對舌背、舌側、舌腹原發灶2cm左右病變施行放射治療,可達到根治目的。近年來常用的有近距離後裝治療可根治舌體較小表淺病灶,該方法具有療程短,不影響手術的優點。此外對復發或手術殘存者有較好的姑息療效。

冷凍治療

對年老體弱或有其他全身疾病不能承受手術的T1、T2期舌癌,也可考慮冷凍治療。有報告5年生存率達到65%。

飲食保健

  1. 應以新鮮、易消化,富含優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為主,新鮮蔬菜、水果每餐必備。
  2. 多吃有一定防癌抗癌的食物,如菜花捲心菜西蘭花蘆筍豆類蘑菇類海參鯊魚等。
  3. 選用具有軟堅散結作用的食物:海蜇紫菜淡菜海參鮑魚墨魚海帶甲魚赤豆蘿蔔薺菜荸薺香茹等。但此類食品性滯膩,易傷脾胃,食納差和發熱時要少吃。
  4. 不同體質選用不同食物。脾胃虛弱,中氣不足可食用乳鴿鵪鶉雞蛋大棗圓肉生薑大蒜等。

預防護理

  1. 去除病因:積極治療呼吸道的炎性病灶,如慢性咽炎慢性扁桃體炎、戒煙酒、少用刺激性食物、治理環境污染等。局部塗擦5%~10%硝酸銀或1%碘甘油,常可減輕症狀。
  2. 手術治療:可在0.5~1%地卡因粘膜表面麻醉及加腎上腺素的1%普魯卡因或利多卡因局部粘膜下浸潤麻醉下,用舌扁桃體切除刀、抓鉗、圈套器、長剪刀、止血鉗及金屬角狀壓舌板等器械,將舌扁桃體切除之。亦可分次用冷凍、電凝或激光等方法治療,均可治癒。

視頻

關於舌癌,你想知道的全在這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