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腹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腹痛又可稱(abdominal pain、stomach pain、肚痛、肚子疼等)泛指腹部及其周圍部分的疼痛症狀,常見的病因包含腸胃炎大腸激躁症[1]。約有10% 的人可能是因更緊急的原因引起,例如闌尾炎腹主動脈瘤破裂憩室炎,或異位妊娠。三分之一的病患原因則未明。

以腹痛表現的疾病相當多,因此詳細的病史詢問、檢查,以及鑑別診斷相當重要。

鑑別診斷

症狀

1一陣一陣的絞痛

推測病因:腸梗阻嚴重後果:腸穿孔、腸壞死、休克腸梗阻引起的肚子疼主要是一陣兒一陣兒的絞痛,整個肚子還會打了氣兒一樣的脹,有的患者還會嘔吐,不放「噗噗」、也不「嗯嗯」,整個腸子就像被堵住了一樣。如果變成了持續性的絞痛,並且一波比一波疼,就有可能轉成了更嚴重的絞窄性腸梗阻。造成腸梗阻的病因比較多,常見的有便秘、炎症、機械性的梗阻(腸外壓迫、腸套疊腸扭轉、糞塊異物梗阻)、還有腸道腫瘤等。如果不及時治療,會造成腸道穿孔、腸壞死、感染性休克,甚至死亡。

2右邊小肚子疼,還亂竄

推測病因:闌尾炎嚴重後果:闌尾穿孔、膿腫闌尾炎,一般疼着疼着還會換地方。最典型的是從肚子上邊開始疼,逐漸往下挪到了肚臍周圍,最後轉移到右邊小肚子,也就是右下腹,並且在這兒安營紮寨使勁疼。它的特點是,疼痛一旦轉移到右下腹,之前那些疼過的部位就不疼了。而且多數患者都會發低燒,即使是化膿性闌尾炎也不會超過38℃,如果是高熱,很有可能是發生了闌尾炎穿孔,甚至是腹膜炎。闌尾炎如果不及時治療會造成穿孔、闌尾周圍膿腫等併發症。

3大吃大喝後肚子疼

推測病因:胰腺炎嚴重後果:膿腫,感染,死亡。胰腺炎引起的肚子疼常常出現在吃過大量油膩膩的食物後,或者大量飲酒後,疼痛一般位於肚子的中上部,有時候會向腰部、背部嗖嗖放射着疼。疼痛程度因人而異,病情輕的就是鈍痛,病情重的就會有持續性的絞痛。輕症的胰腺炎沒有什麼併發症,重症的胰腺炎會造成胰腺膿腫,還可能造成腹腔的感染、多器官的衰竭。需要注意的是,重症胰腺炎的死亡率很高,如果不早期控制住,死亡率甚至可以達到40% ——50%。

4肚子右邊刀割樣的絞痛

推測病因:膽囊炎嚴重後果:穿孔急性膽囊炎引起的疼痛,位置是在肚子右邊,患者會感覺像刀割一樣絞着疼(想象一把尖刀在肚子裡旋轉跳躍…),一陣一陣發作,發作時也沒有預兆,劇烈的疼痛經常打得患者措手不及,可能還會伴隨着噁心嘔吐和發熱,一般熱度在38.5度以下,有的患者還會有右肩膀的放射疼。膽囊炎不及時治療可能會造成膽囊穿孔和膽囊周圍膿腫,肝膿腫,但這種嚴重的後果比較少見。

5育齡女性整個肚子都疼

推測病因:宮外孕嚴重後果:大出血宮外孕引起的疼痛是整個肚子都在疼,宮外孕破裂出血前,患者會感覺特別疼,破裂出血後,疼痛反而會感覺輕了一點。宮外孕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腹腔內的出血。隨着醫療條件的改善,宮外孕的死亡率已經沒有那麼高了,但是一旦發作,病情通常比較兇險。

6腰腹部疼,下體也疼

推測病因:泌尿結石嚴重後果:休克泌尿系統結石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腎絞痛和血尿。如果一邊腰腹部突然超級疼,還沿着輸尿管嗖嗖的向下半身(睾丸、陰囊、大陰唇)放射着疼,就非常可能是腎絞痛。腎絞痛主要是由於腎臟內的結石掉進了輸尿管,並且順着輸尿管向下蠕動排出時引起的。它疼起來特別突然,特別劇烈,這種絞痛可以持續幾分鐘到幾十分鐘,有的人還會疼幾個小時。疼痛發作時,患者還可能會噁心嘔吐、大汗淋漓、面色蒼白、輾轉不安,嚴重的還會休克。

7肚子上有個包,劇痛

推測病因:嵌頓疝嚴重後果:腸壁缺血壞死疝氣就是人體內某個零件離開自己的位置,鑽到了別的地方。發生疝氣的部位,通常會鼓個包,所以很容易發現。疝氣本來不疼,有時會有往下墜、酸脹的感覺,但如果發生了嵌頓,患者就會劇烈疼痛。所謂嵌頓疝,就是它鑽到別人的地盤結果被卡住,回不去了,這種疼痛剛開始是一陣一陣的,隨後就會疼得停不下來。除了劇烈的疼痛,患者還會出現嘔吐,停止排氣、停止排便等腸梗阻的症狀。如果發生嵌頓的是腸管,它被持續卡着,腸子就會因為沒有血液供應而壞死,後果是很嚴重的。

8心腦血管病人突然肚子絞痛

嚴重後果:腸壞死腸繫膜血管栓塞引起的腹痛,是非常劇烈的持續性的疼痛,疼痛部位常在上腹部,肚臍周圍或者右上腹,患者常常還會噁心、嘔吐、腹瀉。一般情況下是毫無預兆,突然就疼起來了,解痙類藥物很難緩解這種疼痛。這個病如果不及時處理,會引起大面積的腸壞死,所以還是很兇險的。有心腦血管病的患者一定要多加小心。上面是一些腹痛基本特點的總結,但是臨床上不能生搬硬套,需要根據患者臨床表現和相關輔助檢查綜合判別。

視頻

腹痛 相關視頻

腹痛是如何產生的,這些症狀你有麼
肚子一陣一陣痛是怎麼回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