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腹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腹脹

就診科室:消化內科

常見病因:消化道器官病變、應激等。

常見症狀:腹脹,伴有便秘,腹瀉等。

傳染性:無

腹脹是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症狀,而非一種疾病。可以是主觀上感覺腹部的一部分或全腹部脹滿,通常伴有相關的症狀,如嘔吐腹瀉噯氣等;也可以是一種客觀上的檢查所見,如發現腹部一部分或全腹部膨隆。引起腹脹的原因主要見於胃腸道脹氣、各種原因所致的腹水、腹腔腫瘤等。

腹脹的常見病因

胃部疾病是引起腹脹的重要病因之一,見於慢性胃炎,慢性萎縮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擴張、胃扭轉、胃下垂、幽門梗阻及胃癌等。

腸道疾病也是導致腹脹的重要原因,多見於急、慢性腸道感染(如細菌性痢疾阿米巴腸炎腸結核克羅恩病、潰瘍性結腸炎等),吸收不良綜合徵,急、慢性腸梗阻,假性腸梗阻,腸道憩室病,各種原因導致的便秘等。

胃腸道功能性疾病如吞氣症、頑固性嗝逆、功能性消化不良(非潰瘍性消化不良)、腸易激綜合徵(irritablebowelsyndrome,IBS)等。

肝臟疾病也是引起腹脹的重要病因,多見於急、慢性肝炎,尤其是重型肝炎時(腹脹是主要且頑固的症狀之一),肝硬化(腹脹常是早期肝硬化的主要症狀),肝膿腫,肝癌等。[1]

按揉穴位來緩解症狀

下脘穴

【定位】下脘穴位於肚臍向上2寸處。

【方法】按摩時將食指和中指併攏,按照順時針方向按揉3分鐘以達到刺激穴位的目的。

【功效】有緩解腹脹、腸鳴、消化不良等作用。

四縫穴

【定位】四縫穴位於食指到尾指的中間關節的中央。

【方法】可用大拇指指尖掐揉四縫穴,每穴可掐揉2~3分鐘。

【功效】有消宿食、化積滯的功效。[2]

解決腹脹的方法

晚餐少吃產氣食物。首先是各種豆類。豆類所含的低聚糖被腸道細菌發酵,能分解產生一些氣體,進而引起打嗝、腸鳴、腹脹、腹痛等症狀。因此老年人晚餐最好少吃豆製品。

纖維食物別過量。過量吃高纖維食物容易在胃腸內產生大量氣體。比如麥麩纖維含量高達31%,筍乾達到3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等,各種雜糧如蕎麥面、玉米等也屬高纖維食品。吃這些食物要注意搭配,不能過量。

多吃護胃、順氣食物。有些食物有養胃和順氣作用,比如山藥健脾胃、益氣,可促進消化吸收,黏稠質地也有保護胃壁功效;白蘿蔔可順氣,但要熟着吃,比如燉湯。此外,山楂洋蔥大蒜都對胃腸有益。

杜絕吞虎咽。這種習慣會將氣體帶入腸道,因而產生腹脹。儘量少喝碳酸飲料啤酒,含有果山梨醇的甜點,也是產氣的食物。

克服不良情緒。 焦躁、憂慮、悲傷、沮喪、抑鬱等不良情緒都可能使消化功能減弱,或刺激胃部製造過多胃酸,其結果是胃氣增多,腹脹加劇。

練習幾個小動作。簡單易行的小動作可以有效緩解腹脹。仰臥在床上,兩手分別放在胸、腹部;然後緩慢呼吸,持續1~3分鐘。接着雙腿屈膝,兩手抱膝壓向腹部,然後還原,重複10~30次,可促進胃的排空。還可以在臨睡前,用一隻手按住肚臍順、逆時針揉摩各40~100次。

警惕某些疾病。一些老人合併其他疾病,如膽囊炎膽石症胰腺炎、胃炎、潰瘍病等,都易產生腹脹症狀。還有由於胃腸道梗阻及腹腔積液、積氣、腹腔腫塊等原因所致腹脹者,病情多較嚴重,應及時就醫檢查,適當治療。[3]

熱點視頻

肚子脹 消化不良?三招見效,超好用!

參考來源

  1. 脾胃虛寒會引起腹脹嗎, 養生之道網,2018-04-04
  2. 腹脹怎麼引起的?如何防範, 搜狐,2019-03-20
  3. 腹脹怎麼引起的?如何防範, 搜狐,201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