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睡眠障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睡眠障礙指各種原因引起的睡眠覺醒的節律紊亂,導致睡眠質量異常,睡眠中行為異常所造成的臨床綜合徵。睡眠障礙的人會疲勞、頭昏、精神不振、全身乏力等,嚴重影響患者的社會功能。其類型包括有:失眠症、嗜睡症、發作性睡病、呼吸相關的睡眠障礙、晝夜覺醒、睡眠節律紊亂、非快速動眼期的睡眠喚醒障礙、快速動眼期的睡眠行為障礙、夢魘症、不寧腿綜合徵、藥物或物質依賴所導致的睡眠障礙。[1]

病因

睡眠根據腦電圖、眼動圖變化分為二個時期,即非快眼動期(HREM)和快眼動期(REM)。非快眼動期時,肌張力降低,無明顯的眼球運動,腦電圖顯示慢而同步,此期被喚醒則感倦睡。快眼動期時肌張力明顯降低,出現快速水平眼球運動,腦電圖顯示與覺醒時類似的狀態,此期喚醒,意識清楚,無倦怠感,此期出現豐富多彩的夢。

研究發現腦幹尾端與睡眠有非常重要的關係,被認為是睡眠中樞之所在。此部位各種刺激性病變引起過度睡眠,而破壞性病變引起睡眠減少。

另外還發現睡眠時有中樞神經介質的參與,刺激5-羥色胺能神經元或注射5-羥色胺酸,可產生非快眼動期睡眠,而給5-羥色胺拮抗藥,產生睡眠減少。使用去甲腎上腺素拮抗藥,則快眼動期睡眠減少,而給去甲腎上腺素激動藥,快眼動期睡眠增多。[2]

臨床表現

1、睡眠量的不正常

  可包括兩類﹕一類是睡眠量過度增多﹐如因各種腦病﹑內分泌障礙﹑代謝異常引起的嗜睡狀態或昏睡﹐以及因腦病變所引起的發作性睡病﹐這種睡病表現為經常出現短時間(一般不到15分鐘)不可抗拒性的睡眠發作﹐往往伴有摔倒﹑睡眠癱瘓和入睡前幻覺等症狀。另一類是睡眠量不足的失眠﹐整夜睡眠時間少於5小時﹐表現為入睡困難﹐淺睡﹐易醒或早醒等﹐失眠可由外界環境因素(室內光線過強﹑周圍過多嘈音﹑值夜班﹑坐車船﹑剛到陌生的地方)﹑軀體因素(疼痛﹑瘙癢﹑劇烈咳嗽﹑睡前飲濃茶或咖啡﹑夜尿頻繁或腹瀉等)或心理因素(焦慮﹑恐懼﹑過度思念或興奮)引起。一些疾病也常伴有失眠﹐如神經衰弱﹑焦慮﹑睡眠障礙等。

2、睡眠中的發作性異常

  指在睡眠中出現一些異常行為﹐如夢遊症﹑夢囈(說夢話)﹑夜驚(在睡眠中突然騷動﹑驚叫﹑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全身出汗﹑定向錯亂或出現幻覺)﹑夢魘(做惡夢)﹑磨牙﹑不自主笑﹑肌肉或肢體不自主跳動等。這些發作性異常行為不是出現在整夜睡眠中﹐而多是發生在一定的睡眠時期。例如﹐夢遊和夜驚﹐多發生在正相睡眠的後期﹔而夢囈則多見於正相睡眠的中期﹐甚至是前期﹔磨牙﹑不自主笑﹑肌肉或肢體跳動等多見於正相睡眠的前期﹔夢魘多在異相睡眠期出現。睡眠障礙的危害:長期失眠可以引起免疫功能下降,抵抗力減弱,引起記憶力減退,影響工作學習,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經常失眠可以引起老年痴呆症。經常失眠可使人過早衰老縮短壽命。兒童失眠可影響生長發育。[3]

診斷檢查

1、了解睡眠障礙的最重要方法是應用腦電圖多導聯描記裝置進行全夜睡眠過程的監測,因為睡眠不安和白天嗜睡的主訴有各種不同的原因,而腦電圖多導聯描記對於準確診斷是必不可少的。

2、各種量表測定如Epworth睡眠量表(ESS);夜間多相睡眠圖(nocturnal polysomnographic recordings,NPSG)記錄;多相睡眠潛伏期測定(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MSLT)等。

  NPSG最適用於評價內源性睡眠障礙如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和周期性腿動或經常性深睡狀態如REM行為紊亂或夜間頭動,對於失眠尤其是入睡困難為主的失眠的評價則無裨益。MSLT常在NPSG後進行,用於評價睡眠過度,該法常可發現發作性睡病中的日間過度睡眠和入睡初期的REM期,MSLT應該在患者正常的清醒周期中進行,並隨後觀察一個正常的夜間睡眠。

  在詢問病史和重點神經系統查體基礎上,其他必要的有選擇性的輔助檢查項目包括:

  1、CT及MRI等檢查。

  2、血常規,血電解質,血糖,尿素氮。

  3、心電圖,腹部B超,胸透。

治療

專家發現睡眠障礙需要從多方面去治療提倡「五臟皆有不寐」的整體觀,從肝論治、兼顧他髒、辨證加減的證治體系,並由此分髒制定了睡眠障礙症證治方案。  

一、從肝脾論治

  導致睡眠障礙症產生的諸多病因病機均與肝脾失調有關,中醫治睡眠障礙的理法方藥的選擇,應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注重調理肝脾。

二、從晝夜節律論治

  人體的睡眠是一種具有晝夜節律性的生理活動,睡眠障礙則是這種正常睡眠—覺醒節律紊亂的結果。遵循這一規律,提出「因時制宜」治療睡眠障礙。

三、從五臟論治

  有學者認為睡眠障礙症其病因病機主要表現於肝,波及五臟,統顧五臟實體病證。提倡「五臟皆有不寐」的整體觀,從肝論治、兼顧他髒、辨證加減的證治體系,並由此分髒制定了睡眠障礙症證治方案。

四、從精神情志論治

  精神情志與不寐關係密切,由此將不寐分成煩惱型、多疑型、緊張型、抑鬱型,分別選用清熱瀉火、疏肝降逆法,滋陰清熱、理氣解郁法、清心寧神、調和肝脾法等治之,取得良好效果。

五、從心腎相交論治

  所有的睡眠障礙都是「火不歸根」引起的,所有的治療方案,最終都需要回到「引火歸根、心腎相交」的問題上來,並將睡眠障礙分為五型:肝氣鬱結型、腎精不足型、心火旺盛型、經脈瘀阻型、痰濕阻滯型。[4]

視頻

失眠了該怎麼辦? 失眠是世界上最常見的睡眠障礙

3億中國人有睡眠障礙

我國近四成人存在睡眠障礙 大家的睡眠都去哪兒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