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鋇灌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鋇灌腸是指採用鋇劑灌腸。具體方法是從肛門注入稀釋鋇劑然後再打入少量氣體,使得直腸、全部結腸及盲腸顯影,可以用於檢查大腸各種占位性病變(大腸癌)等。

作用

包括單純性鋇劑灌腸和氣鋇雙對比造影。前者僅用於評價有梗阻、瘺道的患者;後者為最常用的大腸x線檢查,它能觀察粘膜表現和檢出微小病變, 可用於檢查大腸各種占位性病變(大腸癌)、炎症性病變、憩室、腸氣囊腫症腸套疊以及先天性巨結腸等疾病。 [1]

原理

灌入體內人體不能消化吸收的製劑,然後通過射線排除製劑在體內形成的形態變化來確定是否有占位及潰瘍性疾病的一種方法。

禁忌症

急性結腸炎或憩室炎、近息肉切除術及結腸,腸穿孔。

鋇灌腸的操作步驟

鋇灌腸檢查,是從肛門注入稀釋的鋇劑,然後打入少量的氣體,使得直腸、全部結腸以及盲腸顯影,用以觀察結直腸病變的x線造影檢查方法。它的檢查步驟,檢查前晚需要禁食和服導瀉劑以清潔腸道。檢查時,用硫酸鋇200到250克加水1000毫升,調勻成混懸液。導入導管管端塗潤滑劑,然後小心的插入患者的直腸。適當加壓灌腸桶或者灌腸袋,把鋇劑注入患者體內。造影劑注入完後,在透視下,讓患者轉動體位,還可以打入空氣,氣推鋇行,以便造影劑可以經過直腸逆流進入結腸,然後逐段打氣攝影,分別拍腸管的充盈相和粘膜相。直到造影劑到達回盲部結束檢查。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