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安娜·伊万诺维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安娜·伊万诺维奇
出生 (1987-11-06) 1987年11月6日(36岁)
南斯拉夫贝尔格勒
居住地 瑞士伯恩
国籍 南斯拉夫
塞尔维亚(2006~)
身高 184公分
体重 69公斤
配偶 巴斯蒂安·史汪斯泰格

安娜·伊凡诺维琪塞尔维亚语:Ана Иванови,1987年11月6日),世界著名的塞尔维亚职业网球女运动员,单打最高世界排名第一,1座大满贯女子单打冠军得主,为第17位登上WTA单打排名第1的选手,并于2010年及2011年时拿下WTA冠军锦标赛冠军。个人球风特色为出色的强力正拍,常带予对手莫大的回球压力并压制对方,也是比赛中多数的致胜球关键;反拍多为防守,但时能制造致胜球;发球部分最为人所诟病的是抛球,方向极度不稳。却也因为相对快速的发球,仍常带给对手回发球的困难。

2003年起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至今伊凡诺维琪已拿下15座WTA单打冠军,包含2008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截至2014年,她累积了超过一千三百万美元的奖金。在2011年她也被《时代》评为“30位女子网坛传奇:过去、现在、未来”之一,她亦在“网坛百大顶尖选手”行列当中。

自从拿下2008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后,伊凡诺维琪的职业生涯陷入了一段低潮,甚至有将近4年未能在大满贯赛进入八强,当时的许多专家皆指出最主要的问题在于“选手本身信心不足”所导致。不过自从伊凡诺维琪在2014年杰出的表现,包括在澳网击败世界第一的小威廉丝(Serena Williams)、一年内拿下4座单打冠军以及世界排名重回前5,她再度向外界证明她的实力。

2016年12月29日突然在“facebook”上直播宣布她正式向球迷宣告她决定退役

早年经历

伊凡诺维琪出生于南斯拉夫时期塞尔维亚贝尔格勒,妈妈(Dragana Ivanovic)是律师,而爸爸(Miroslav Ivanovic)是商人,她有个小自己4岁的弟弟( Miloš Ivanovic)。

伊凡诺维琪生涯首次拿起网球拍是在她四岁时,从电视上看到同为南斯拉夫的选手莫妮卡·莎莉丝(Monica Seles)比赛,而她也偷偷记下当地网球学校的电话号码,并央求她父母让她去学习网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轰炸塞尔维亚的期间,她只能在早上训练以避免遭轰炸波及,她在训练的时期认识了好友诺瓦克·乔科维奇(Novak Djokovic)。伊凡诺维琪曾透露因为网球设施的缺乏,她们曾经在废弃的游泳池里打网球、比赛。

视频

2012 安娜伊万诺维奇的温网感悟

最热门的网球选手安娜伊万诺维奇

2012伦敦奥运会| 网球运动员 :安娜·伊万诺维奇

职业生涯

2004年:未来新星

伊凡诺维琪在温布顿网球公开赛青少组拿下亚军,落败给乌克兰卡捷琳娜·邦达连科(Kateryna Bondarenko)。在卢森堡女网赛闯进八强,在苏黎世女网赛虽然止步于第二轮,但她以相当接近的比分才输给当时的美国好手大威廉丝(Venus Williams)。另外今年伊凡诺维琪一共拿下5座ITF级的单打冠军,也让她在11月1日时排名首度闯进百名内,也是当年排名上升最多的选手。

2005年:首座WTA冠军

伊凡诺维琪在年初WTA坎培拉女网赛击败匈牙利辛克·美莲达(Melinda Czink),拿下生涯第一座WTA级冠军。在澳网于第三轮落败给法国名将阿梅莉·毛瑞斯莫(Amelie Mauresmo)。法网之前她一共击败了3位世界前10的俄罗斯选手:多哈击败库兹涅佐娃(Svetlana Kuznetsova)、迈阿密击败娜迪亚·佩特洛娃(Nadia Petrova)、华沙击败芝芙娜瑞娃(Vera Zvonareva)。在法网则是伊凡诺维琪的一大突破,她在第三轮击败阿梅莉·毛瑞斯莫,第四轮击败义大利弗兰切斯卡·斯基亚沃内(Francesca Schiavone)而挺进至八强才落败给佩特洛娃。在后半年伊凡诺维琪在苏黎世及林兹两场WTA比赛皆战至最后四强可惜皆败给瑞士帕蒂·施尼德(Patty Schnyder)。今年结束后伊凡诺维琪的世界排名窜升至第16。

2006年:生涯突破

伊凡诺维琪在雪梨国际赛中再度打败阿梅莉·毛瑞斯莫,但是在八强输给库兹涅佐娃澳网二轮输给澳洲的萨曼莎·斯托瑟(Samantha Stosur)。在法网第三轮输给俄罗斯的米斯基娜(Anastasia Myskina)。温网在第三轮打败俄罗斯沙芬娜(Dinara Safina),但在第四轮中不敌最后的冠军阿梅莉·毛瑞斯莫

在八月北美赛季的到来可说是伊凡诺维琪的一大突破,她在罗杰斯杯击败了沙芬娜、同胞耶莱娜·扬科维奇(Jelena Jankovic),决赛中击败前世界第一瑞士辛吉丝(Martina Hingis)。其他北美赛事中包括击败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比利时克莱斯特丝(Kim Clijsters)。在美网第三轮输给小威廉丝

除了单打,今年伊凡诺维琪也参加双打,像是跟俄罗斯美女基里连科(Maria Kirilenko)、印度萨尼娅·米尔扎(Sania Mirza)等双打好手合作。今年结束的单打排名14、双打51收尾。

2007年:首次大满贯决赛

以第13种子出战澳网,伊凡诺维琪在第三轮输给芝芙娜瑞娃。在泛太平洋女网赛中,先后击败世界第10耶莱娜·扬科维奇、世界第1莎拉波娃,决赛输给辛吉丝。美国硬地赛季皆提早出局,但伊凡诺维琪在柏林拿下生涯首座红土冠军,击败库兹涅佐娃,此项胜利也让伊凡的世界排名来到第8。

法网,伊凡一路过关斩将,前三轮仅输9局,并在8强击败第3种子库兹涅佐娃、4强中更是以6-2、6-1横扫第2种子莎拉波娃而晋级决赛,只可惜在决赛中以1-6、2-6惨败给世界第一、三届法网单打冠军比利时海宁(Justine Henin)。温网在第四轮击败佩特洛娃,在8强更是挽救3个赛末点才击败捷克瓦伊迪索娃(Nicole Vaidisova),只可惜4强输给后来的冠军大威廉丝

温网甫一结束,膝盖不断的伤势持续困扰伊凡诺维琪,致使她退出联邦杯。之后在史丹佛复出,4强苦战才击败世界第3耶莱娜·扬科维奇,决赛中击败佩特洛娃,使她生涯累积至4个单打冠军,世界排名第4。美网伊凡诺维琪在前三轮只失10局第四轮再度败给大威廉丝。欧洲巡回赛事,伊凡在卢森堡决赛打下斯洛伐克长腿美女汉图霍娃(Daniela Hantuchova)夺下第5座冠军。

马德里年终赛伊凡在八强击败库兹涅佐娃汉图霍娃而进四强,最终不敌莎拉波娃。今年以世界第4坐收。

2008年:法网冠军

澳网第4种子,在8强中以7-6、6-4生涯首度击败大威廉丝,4强更是以0-6、6-3、6-4后来居上击败汉图霍娃,决赛中强碰莎拉波娃,此役被称为“史上最美的大满贯决赛”,可惜最终以5-7、3-6不敌,拿下亚军。

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在决赛击败库兹涅佐娃而夺冠,决赛之前亦击败耶莱娜·扬科维奇芝芙娜瑞娃。在迈阿密四强则输给美国名将黛文波特(Lindsay Davenport)。

红土赛季对伊凡诺维琪来说成绩并不理想,在柏林四强输给俄罗斯的德门提耶娃(Elena Dememtieva),罗马更是在首轮打包。但随著法网的进行,伊凡诺维琪的状况随之增温,8强击败帕蒂·施尼德、4强击败同胞耶莱娜·扬科维奇,今年决赛伊凡没有重蹈覆辙,面对沙芬娜以6-4、6-3夺下生涯首座大满贯冠军,也是塞尔维亚首位女子单打冠军以及世界第一。

身为第一种子,伊凡在温网的表现却令大家跌破眼镜,仅第三轮就以1-6、4-6输给排名132的中国选手郑洁(Jie Zheng),也使她丢了第一宝座。温网过后手指的伤势使伊凡诺维琪不得不停止比赛,这也令她错过了北京奥运,伊凡本人也称“这是她职业生涯最糟的时刻”。八月伊凡再度重回世界第一,但在美网第二轮就惨遭资格赛上来的选手淘汰,这也是继1973年以来,第一种子在美网第二轮出局。之后的东京女网赛激战三盘仍不敌佩特洛娃北京再度输给郑洁。欧洲巡回赛方面,莫斯科输给斯洛伐克席布可娃(Dominika Cibulkova)、苏黎世输给大威廉丝,不过在林兹击败了波兰的拉德万斯卡(Agnieszka Radwanska)而拿下冠军。

多哈年终赛,伊凡诺维琪每场比赛皆落败,最后因为病毒感染而退赛。

2009年:陷入低潮

澳网第五种子,伊凡诺维琪在第三轮以5-7、7-6、2-6输给俄罗斯阿丽莎·克莱班诺娃(Alisa Kleybanova)。联邦杯赛事,伊凡击败日本队杉山爱(Ai Sugiyama)、森田步美(Ayumi Morita)帮助塞尔维亚队晋级。杜拜八强落败给小威廉丝。身为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卫冕冠军,伊凡在决赛中输给芝芙娜瑞娃迈阿密则在第三轮中打包。

同样为法网卫冕冠军,伊凡却在第四轮中2-6、3-6输给白俄罗斯的维多利亚·阿扎伦卡(Victoria Azarenka),提早落败也使伊凡自2007年以来,排名首次掉出前十。温网13种子伊凡在首轮化解赛末点才惊险击败捷克的露丝·哈迪卡(Lucie Hradecka)、第二轮击败义大利的埃拉尼(Sara Errani)、第三轮击败萨曼莎·斯托瑟,但在第四轮面对大威时,以1-6、0-1因伤退赛。北美赛事部分多伦多第二轮遭捷克的露丝·莎法洛法(Lucie Safarova)淘汰。美网伊凡诺维琪生涯首度在大满贯第一轮出局,输给卡捷琳娜·邦达连科。此时前温网冠军凯许(Pat Cash)则说“伊凡诺维琪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而影响整体表现”。

东京女网赛伊凡在首轮再度输给露丝·莎法洛法,此战过后伊凡诺维琪宣布今年后她将不会参加任何赛事。今年伊凡战绩24胜14败,也是她转职业以来最糟的表现,且未赢任何冠军,她以世界第22坐收,是她自2005年来排名掉出前20位。

2010年 : 状况低迷,年终回稳

第一站布里斯本身为第三种子,伊凡诺维琪一路挺进四强,这也是她自去年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后再度打进四强,只可惜败给刚复出的比利时好手艾宁,比分3-6、2-6。第20种子出战澳网,却在第二轮以7-6(7)、5-7、4-6败给阿根廷的姬丝拉·杜高(Gisela Dulko)。美国硬地赛事部分,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首轮伊凡诺维琪就落败,这也让她的排名自2005年后跌出前50。迈阿密在第一轮胜利,也是她自澳网后的第一场胜利,在第三轮输给拉德万斯卡。红土赛季,在德国司徒加特再度败给拉德万斯卡,但在罗马伊凡诺维琪的表现可说是她去年到现在最好的一周,她击败了两位世界前十的选手,维多利亚·阿扎伦卡德门提耶娃,最后到四强才落败。持外卡参战马德里,在第二轮输给同胞耶莱娜·扬科维奇,6-4、4-6、1-6。法网伊凡以非种子的身分参赛,首轮以6-3、6-3打败台湾张凯贞(Kai-Chen Chang),第二轮却以3-6、0-6再次惨败阿丽莎·克莱班诺娃

温网在第一轮就输给以色列13种子皮尔(Shahar Peer),3-6、4-6,世界排名掉到第64。北美赛事,史丹佛第一轮拍落阿丽莎·克莱班诺娃,报了法网的一箭之仇,在第二轮输给法国的巴托莉(Marion Bartoli)。辛辛那提伊凡诺维琪经3盘激战打败维多利亚·阿扎伦卡,在四强中虽因脚伤退赛,但伊凡的排名大幅跃至39。美网可说是伊凡今年表现极大的回昇,在首轮以6-3、6-2打败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娜·马卡洛娃(Ekaterina Makarova)、第二轮以6-3、6-0横扫郑洁、在第四轮中才以2-6、1-6败给后来的冠军克莱斯特丝北京女网赛伊凡诺维琪打败了阿丽莎·克莱班诺娃巴托莉,四强中更以7-6(2)、7-6(4)激战打败德门提耶娃,决赛中才以6-7(1)、4-6输给世界排名第一,丹麦美少女瓦芝妮雅琪(Caroline Wozniacki)。在林兹决赛中6-1、6-2痛宰帕蒂·施尼德,结束了超过一年的冠军荒。在卢森堡8强输给德国尤莉亚·戈格斯(Julia Goerges)。

由于林兹的冠军,伊凡获得参加WTA冠军锦标赛的资格,伊凡诺维琪一路闯进决赛并击败阿丽莎·克莱班诺娃而夺冠,生涯也累积了10座单打冠军。之后峇里女网赛决赛6-2、7-6(5)再次打败阿丽莎·克莱班诺娃。年终,伊凡的世界排名升至第17。

2011年:矛盾的表现

霍普曼杯诺瓦克·乔科维奇代表塞尔维亚队参赛,但是伊凡诺维琪在对上比利时队的艾宁受了伤而退赛,也错过雪梨国际赛。第20种子出战澳网,在第一轮面对叶卡捷琳娜·马卡洛娃时,苦战了2小时47分钟仍是不敌对手,6-3、4-6、8-10,这也是伊凡第一次在澳网首轮打包。泰国芭达亚八强输给义大利罗贝塔·文琪(Roberta Vinci)。杜拜首轮败给帕蒂·施尼德,6-4、6-7、2-6,伊凡诺维琪宣布因为腹部的伤势而退出多哈

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四轮6-4、6-2击败耶莱娜·扬科维奇,八强4-6、6-7(4)输给巴托莉迈阿密四轮再次输给克莱斯特丝,仅管在第三盘曾拥有5个赛末点。联邦杯对战斯洛伐克队,伊凡对上汉图霍娃以6-2、6-4拿下,但此时伊凡却宣布因为伤势的复发而退出联邦杯。马德里首轮败给美国比丹妮·玛迪克-辛特斯(Bethanie Mattek-Sands),以6-0、4-6、4-6遭逆转。罗马第二轮以6-2、6-7、3-6输给比利时雅尼娅·维克梅耶尔(Yanina Wickmayer)。法网第一轮面对瑞典小将(Johanna Larsson)以6-7(3)、6-0、2-6爆冷出局。伯明罕四强7-6(2)、3-6、2-6输给汉图霍娃伊斯特本第二轮3-6、2-6输给大威廉丝温网前两轮只失四局,但在第三轮以2-6、6-7(0)不敌捷克的非种子选手(Petra Cetkovska)。

圣地牙哥八强以6-4、6-2击败中国彭帅(Shuai Peng),四强以7-5、4-6、4-6输给芝芙娜瑞娃。在多伦多辛辛那提一共只赢三场比赛。美网一路闯进第四轮才败给小威廉丝美网也是伊凡首次参与混合双打比赛,她与同胞内纳德·齐莫尼奇(Nenad Zimonjic)共同合作,只可惜首轮就败给波兰马利尤斯·费腾柏格(Mariusz Fyrstenberg)和台湾詹咏然(Yung-Jan Chan)。 东京第三轮3-6、1-6输给基里连科北京击败了日本伊达公子(Kimiko Date-Krumn)、库兹涅佐娃芝芙娜瑞娃,只可惜八强因为背伤退赛。

以外卡的资格参赛WTA冠军锦标赛,伊凡诺维琪击败罗贝塔·文琪佩特洛娃还有西班牙安娜贝尔·梅迪娜·加里格斯(Anabel Medina Garrigues)而连续两年夺冠,这也是她首次卫冕成功。在之后的峇里女网赛冠军战更是以6-2、6-0再度击败安娜贝尔·梅迪娜·加里格斯再次卫冕。

2012年:成绩大跃进

布里斯本第二轮以1-6、6-1、3-6输给克莱斯特丝,尽管第三盘曾经一度3-0领先。雪梨国际赛首轮直落二输给露丝·莎法洛法澳网一路杀进第四轮才输给捷克左手持拍的好手佩特拉·克维托娃(Petra Kvitova),2-6、6-7(2)。多哈第二轮4-6、4-6败给捷克选手(Petra Cetkovska)。杜拜女网赛击败弗兰切斯卡·斯基亚沃内基里连科而进八强、最后输给世界第一丹麦美少女瓦芝妮雅琪,3-6、5-7。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伊凡诺维琪以6-3、6-2痛宰瓦芝妮雅琪,八强更是6-3、6-4击败巴托莉,四强对战莎拉波娃,第一盘以4-6落后的情况下因伤退赛。迈阿密第三轮以6-2、7-6拍落汉图霍娃,可惜第四轮以7-6、2-6、2-6遭大威廉丝逆转。这也是伊凡诺维琪继2010年后排名首度上升前15。

司徒加特第三轮6-7、5-7输给德国莫娜·巴特尔(Mona Barthel)。马德里16强以4-6、4-6输给维多利亚·阿扎伦卡,第一盘原本4-1领先后被追平。罗马16强再度输给莎拉波娃,6-7、4-6。以第13种子参战法网,第三轮以6-1、5-7、3-6遭埃拉尼逆转,止步32强。温网第一轮以6-3、3-6、6-3击败西班牙玛丽亚·何塞·马丁内斯·桑切斯( María José Martínez Sánchez),第二轮拍落卡捷琳娜·邦达连科,第三轮更是惊险逆转尤莉亚·戈格斯,3-6、6-3、6-4,伊凡自2009年再度杀进温网16强,但遭维多利亚·阿扎伦卡6-1、6-0赏蛋出局。世界排名升至12。

2012伦敦奥运同时参战单打和混双。单打第11种子,首轮以6-4、7-5打败美国姬丝汀娜·麦海尔( Christina McHale),第二轮6-4、7-5击败英国地主选手( Elena Baltacha),但在16强再次输给克莱斯特丝,3-6、4-6。混双与内纳德·齐莫尼奇搭挡,在第一轮落败。北美巡回赛季,罗杰斯杯第二轮以0-6、0-6惨遭罗贝塔·文琪赏双贝果。美网第三轮6-7、6-4、6-2逆转美国斯洛恩·斯蒂芬斯( Sloane Stephens),第四轮以6-0、6-4轻松击败保加利亚茨薇塔娜·皮隆科娃( Tsvetana Pironkova),伊凡诺维琪生涯首度闯进美网八强,1-6、3-6输给小威廉丝

东京第二轮输给波兰厄苏拉·拉德万斯卡( Urszula Radwańska)。北京一路闯进16强,但爆冷输给瑞士罗米纳·奥普兰迪( Romina Oprandi ),4-6、3-6。林兹八强输比利时克斯汀·弗利普肯斯( Kirsten Flipkens)。莫斯科四强6-2、4-6、2-6输给萨曼莎·斯托瑟。联邦杯决赛面对卫冕冠军捷克队,第一场以6-7、2-6输给露丝·莎法洛法,第二场以6-3、7-5打走佩特拉·克维托娃,最终因同胞耶莱娜·扬科维奇不敌露丝·莎法洛法,塞尔维亚队无缘冠军。年终伊凡诺维琪以世界第13名坐收,自2008年以来最好的一次。

2013年:冠军荒

诺瓦克·乔科维奇出征霍普曼杯,只可惜在决赛不敌西班牙队,再度无缘冠军。澳网再度止步第四轮,其中第一轮6-2、6-1打败辛克·美莲达、第二轮7-5、1-6、6-4惊险胜詹咏然、第三轮7-5、6-3打掉耶莱娜·扬科维奇,最后才2-6、4-6输给波兰的拉德万斯卡。尽管身为芭达亚第一种子,首轮却3-6、7-5、3-6输给森田步美。原本预记参赛联邦杯,因为肩膀的伤势退出。多哈16强1-6、6-7(4)再度输给拉德万斯卡,尽管在第二盘曾经以6-5领先,有机会将比赛拉至第三盘。杜拜16强则再度输给佩特拉·克维托娃,5-7、6-7(1)。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第三轮(32强)输给德国莫娜·巴特尔迈阿密打败厄苏拉·拉德万斯卡报了去年东京之仇、第三轮6-3、6-3击败库兹涅佐娃,但在第四轮以6-1、4-6、2-6继去年法网再度遭埃拉尼逆转。墨西哥蒙特雷,伊凡诺维琪于第二轮输给排名百名外、匈牙利的选手(Timea Babos),这也是伊凡自2008年美网后再度输给排名百名外的选手。

尽管硬地表现不佳,但今年伊凡诺维琪的红土战绩是值得称赞的,击败的选手包括莫娜·巴特尔英国天才少女劳拉·罗布森(Laura Robson)以及德国的好手安赫利奎·柯贝(Angelique Kerber)。司徒加特伊凡闯进八强,面对莎拉波娃以5-7、6-4、4-6激战才出局。马德里首次闯进最后四强才再度败给莎拉波娃。可惜罗马首轮再次输给厄苏拉·拉德万斯卡法网第四轮2-6、4-6输给拉德万斯卡,今年对战成绩到目前为止3连败。

伊斯特本第二轮输给俄罗斯艾莲娜·费丝莲娜(Elena Vesnina),6-2、4-6、3-6。温网第二轮爆冷输给加拿大新生代美少女尤金妮·布夏德(Eugenie Bouchard),3-6、3-6。

北美赛季,圣地牙哥四强才输给维多利亚·阿扎伦卡多伦多伊凡诺维琪击败台湾谢淑薇(Su-Wei Hsieh)、义大利弗拉维娅·佩内塔(Flavia Pennetta),最终止步于中国李娜(Na Li),6-3、1-6、6-7。辛辛那提首轮输给法国阿莉泽·科内特(Alize Cornet)。美网第四轮再度输给维多利亚·阿扎伦卡,6-4、3-6、4-6遭逆转。东京女网赛,生涯手首度败给安赫利奎·柯贝北京虽然击败弗拉维娅·佩内塔,但在下一轮爆冷输给斯洛维尼亚的选手( Polona Hercog)。林兹一路闯进决赛,在这之前共击败多位好手,包括弗兰切斯卡·斯基亚沃内席布可娃雅尼娅·维克梅耶尔,决赛则再次输给安赫利奎·柯贝,4-6、6-7(4),这也是伊凡自2011年峇里后第一个决赛。莫斯科第四种子,重复去年的结果,八强败给萨曼莎·斯托瑟

WTA冠军锦标赛击败萨曼莎·斯托瑟茨薇塔娜·皮隆科娃、虽然输给俄罗斯艾莲娜·费丝莲娜,但在小组成绩第一得以进入四强,但输给罗马尼亚西莫娜·哈莉普(Simona Halep)。年终排名为第16位。

2014年:重回颠峰

第一站2014年ASB经典赛,伊凡诺维琪结束了为期2年的冠军荒,相隔4年,决赛中6-2、5-7、6-4击败大威廉丝,拿下生涯第12座单打冠军。澳网第三轮面对近来对阵皆落败的萨曼莎·斯托瑟,伊凡却上演了高水准的比赛,不论发球、正拍、反拍的状况皆在水准之上,以6-7(7)、6-4、6-2拿下胜利,第四轮对上生涯从未赢过的小威廉丝,伊凡诺维琪打出了生涯的代表作,全场神乎其技,以4-6、6-3、6-3自2008年后再次晋级澳网八强,只可惜受到大腿伤势的影响,以7-5、5-7、2-6不敌尤金妮·布夏德多哈32强止步,6-4、1-6、3-6败给克拉拉·扎科帕洛娃(Klara Zakopalova)。杜拜首轮以3-6、6-3、7-6(6)险胜安赫利奎·柯贝,但在16强仍不敌大威廉丝,2-6、1-6。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第三轮输给斯洛恩·斯蒂芬斯,6-7、4-6。迈阿密16强以6-3、0-6、0-6尴尬的比分输给佩特拉·克维托娃蒙特雷四强7-6、6-4击败瓦芝妮雅琪,决赛中6-1、6-2横扫同胞小将( Jovana Jakšić )而拿下单年第二座冠军。

司徒加特击败两位德国选手尤莉亚·戈格斯萨比娜·利斯基(Sabine Lisicki)以及库兹涅佐娃耶莱娜·扬科维奇而闯进决赛,最后6-3、4-6、1-6遭莎拉波娃逆转。马德里八强输给西莫娜·哈莉普罗马16强以6-1、6-4直落二打败莎拉波娃报仇,此役也代表自2012年来,除了小威廉丝外,唯一能在红土打败莎拉波娃的选手,最后在四强1-6、6-3、1-6输给小威廉丝。虽然在红土赛季表现亮眼,法网却在第三轮以3-6、3-6遭露丝·莎法洛法淘汰,生涯对战纪录呈现五连败。

伯明罕决赛6-3、6-2打败捷克的巴博拉·扎赫拉沃娃-斯特里科娃(Barbora Záhlavová-Strýcová)拿下生涯首座草地的冠军,在温网首轮淘汰弗兰切斯卡·斯基亚沃内,第二轮轻取郑洁,第三轮却意外中箭落马,以4-6、6-3、1-6输给萨比娜·利斯基。北美赛季,史丹佛伊凡以7-6、6-1打败萨比娜·利斯基报仇,最后八强以6-2、3-6、5-7输给小威廉丝,此役过后伊凡诺维琪的世界排名自2009年后再度来到前10。罗杰斯杯第二轮落败。辛辛那提中击败了库兹涅佐娃,6-2、2-6、6-4,四强赛中强碰莎拉波娃,上演了一出极具戏剧性的比赛,首轮伊凡以6-2先下一城,第二盘伊凡以4-0领先时却遭莎娃逆转,伊凡曾一度提出伤停,但仍无法挽回第二盘,第三盘莎娃持续领先,曾经拥有2个赛末点,但自己出现离谱连续两次发球失误,不仅遭破发,更送走了比赛的胜利。赛后莎娃提出对伊凡诺维琪伤停的质疑,但伊凡诺维琪则回复自己当时的确觉得一阵晕眩,身体不舒服,反驳了莎娃的质疑,只可惜决赛中以4-6、1-6输给小威廉丝,拿下亚军。

北美赛季表现出色,被外界看好的美网,伊凡诺维琪却在第二轮5-7、4-6爆冷出局,跌破大家的眼镜。东京伊凡诺维琪击败了维多利亚·阿扎伦卡露丝·莎法洛法安赫利奎·柯贝等好手闯进决赛,最终直落二打掉瓦芝妮雅琪,单年内拿下四座冠军,生涯第15座。北京一路进四强,面对莎拉波娃,以0-6、4-6惨败出局。

伊斯坦堡年终赛伊凡在第一战4-6、4-6输给小威廉丝,虽然是直落二,但过程好球不断,精彩十足。第二战对上尤金妮·布夏德,以6-2、6-3报了澳网的一箭之仇。第三战面对西莫娜·哈莉普,第一盘伊凡化解了对手许多盘末点,最后自己7-6(7)拿下第一盘,只可惜第二盘3-6落败,确定无缘年终赛四强,但第三盘伊凡以6-3结束了今年的最后一场胜利,也是最后一场比赛。世界排名上升到第5位。

2015年:战绩下滑

年初布里斯本延续去年的好气势,一路杀进决赛,最后7-6、3-6、3-6再度不敌莎拉波娃。被外界列为澳网的夺冠热门,却在第一轮就再次跌破大家的眼镜,以6-1、3-6、2-6输给排名百名外的露丝·哈迪卡。伊凡声称因为脚趾头的伤所致,自此伊凡诺维琪的表现开始走下坡。杜拜第二轮2-6、6-4、4-6输给捷克新生代好手(Karolina Pliskova)。身为蒙特雷卫冕冠军,伊凡在四强1-6、4-6输给法国年轻好手(Caroline Garcia)。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第三轮再次败给(Caroline Garcia),2-6、7-5、2-6。迈阿密第三轮直落二输给萨比娜·利斯基

去年在司徒加特决赛铩羽而归,今年在第一轮就败给(Caroline Garcia),今年到目前为止的三次对战皆败。马德里16强输给西班牙卡拉·苏亚雷斯·纳凡诺( Carla Suarez Navarro)。罗马第一轮就爆冷输给奥地利的年轻选手(Daria Gavrilova)。法网的状况虽然没有太大的进步,但伊凡诺维琪一路苦战胜出,于第四轮打败叶卡捷琳娜·马卡洛娃,7-5、3-6、6-1,违睽了7年再闯法网八强,6-3、6-2轻取乌克兰伊莉娜·斯维托莉娜(Elina Svitolina),只可惜四强当中以5-7、5-7输给后来的亚军露丝·莎法洛法

虽然在大满贯再闯四强,但身为伯明罕卫冕冠军,伊凡在首轮却爆冷出局,三盘落败给葡萄牙的吼叫女王米雪·拉莎·迪·比图( Michelle Larcher de Brito)。温网第一轮6-1、6-1打败中国的徐一幡(Yi-Fan Xu),第二轮以3-6、4-6又再一次的爆冷出局,输给比丹妮·玛迪克-辛特斯

退役

2016年12月29日公布自己要于官方“脸书”宣布重大事情宣布,将在29岁的年龄由网坛退休,她承认比赛太过累人,让她难以承受,而且她不再觉得自己身体状况好得足以持续演出最佳水准。

发布声明表示:“我已决定由职业网坛退休。这是个艰难的决定,但有许多事值得庆幸。我曾名列世界第一,2008年还赢过法国公开赛冠军。我已见识到自己从未梦想能达到的高峰。我也赢得过15次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巡回赛(WTA Tour)冠军,还三度打进大满贯赛决赛,一次打进联邦杯决赛,更打过许多值得怀念的比赛。不过,不论是任何职业运动,要见识这种‘高峰’得要有顶尖体能表现,而众所周知我常为伤势所苦。要能够达到自己要求高标准的表现时,我才会比赛,但如今我已力有未逮,因此是时候告退了。”[1]


大满贯赛事

女单冠军 (1)

年份 比赛 场地 决赛对手 对手国籍 胜方比分
2008 法网 红土 萨芬娜 22x20px俄罗斯 6-4, 6-3

女单亚军 (2)

年份 比赛 场地 决赛对手 对手国籍 胜方比分
2007 法网 红土 海宁 22x20px比利时 6-1, 6-2
2008 澳网 硬地 莎拉波娃 22x20px俄罗斯 7-5, 6-3

WTA巡回赛

单打冠军 (15)

  • 2005 (1) - 坎培拉(Richard Luton Properties Canberra International)
  • 2006 (1) - 蒙特娄一级赛(罗杰斯杯
  • 2007 (3) - 柏林一级赛(卡塔尔电讯德国公开赛)、洛杉矶(华美银行经典赛)、卢森堡城(卢森堡富通集团锦标赛)
  • 2008 (3) - 印第安泉一级赛(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法网奥地利林兹(Generali女子赛)
  • 2010 (2) - 林兹(Generali女子赛)、WTA冠军锦标赛(联邦银行锦标赛)
  • 2011 (1) - WTA冠军锦标赛(联邦银行锦标赛)
  • 2014 (4) - 纽西兰奥克兰(2014年ASB经典赛)、Abierto蒙特雷公开赛、伯明罕(Aegon经典赛)、东京顶级赛

单打亚军 (7)

  • 2007 (2) - 东京一级赛(东丽泛太平洋公开赛)、法网
  • 2008 (1) - 澳网
  • 2009 (1) - 印第安泉一级赛
  • 2013 (3) - 林茨(Generali女子赛)
  • 2014 (2) - 斯图加特公开赛、辛辛那堤一级赛

单打大满贯及WTA年终赛历程

Template:Performance key

锦标赛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职业生涯 胜-负
澳洲网球公开赛 A A 3R 2R 3R F 3R 2R 1R 4R 4R QF 24-10
法国网球公开赛 A A QF 3R F W 4R 2R 1R 3R 4R 3R 30-9
温布顿网球锦标赛 A A 3R 4R SF 3R 4R 1R 3R 4R 2R 3R 23-10
美国网球公开赛 A LQ 2R 3R 4R 2R 1R 4R 4R QF 4R 2R 19-10
大满贯赛 胜-负 0-0 0-0 9-4 8-4 16-4 16-3 8-4 5-4 5-4 12-4 10-4 9-4 98-39
WTA年终总决赛 A A A A SF RR A A A A A 2–4
夺冠数目 0 0 1 1 3 3 0 2 1 0 0 3 14
年终排名 705 97 16 14 4 5 22 17 22 13 16 不适用

A = 未参赛

LQ=会外赛出局

RR=分组对抗赛出局

私人生活

安娜·伊凡诺维琪在2010年时曾短暂与后来登上世界排名第一澳洲高球选手亚当·斯科特(Adam Scott)交往,但同时她世界排名也惨跌到40名,两人于该年九月分手;两人于2011年再度复合,并于一年后分手。2016年7月与德国足球运动员巴斯蒂安·史汪斯泰格结婚。2017年11月,伊万诺维奇在推特中晒出了一张三双球鞋的照片,证实怀孕。[2] 2018年3月19日,伊万诺维奇公布喜讯,产下一名健康的男宝宝。[3]

参考来源

  1. [1],联合报,2016年12月29日
  2. 小猪要当爸爸啦!娇妻伊万发推宣布怀孕, 新浪娱乐, 2017-11-23
  3. 小伊万诺维奇宣布产子 与“小猪”组三口之家 , 人民网, 2018-03-20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