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霍普曼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霍普曼杯(Hopman Cup)為男女混合的網球團體賽事,於每年1月舉行,為期1周。雖為無積分的邀請賽,但可為即將開打的澳網熱身,因此能吸引不少大牌球員前來參與;1996年被國際網總(ITF)承認為正式的世界團體賽。比賽地點自2013年起改為伯斯球場(Perth Arena),取代原先同樣位在西澳大利亞州伯斯的百事活巨蛋(Burswood Dome)。名稱是來自於澳大利亞網球名將亨利·霍普曼(Harry Hopman,1906-1985)。在1938年至1969年期間,他以隊長(教練)的身份帶領國家隊贏得15次戴維斯杯冠軍。2006年,霍普曼杯成為首個採用鷹眼系統的網球比賽[1],並允許球員提出挑戰,電腦判決的落點位置可立即顯示在場邊的螢幕上。

簡介

霍普曼杯的名稱來源於澳大利亞的網球選手及教練哈里·霍普曼先生(1906-1985)。霍普曼先生被認為可能是澳大利亞歷史上最好的體育教練。他從1938年到1969年作為澳大利亞戴維斯杯隊長,指導了一代又一代的網壇新人。回顧霍普曼杯的歷史,作為創始人的麥克納米和范科特最初準備創建一項混和團體賽事,而霍普曼先生最喜愛的混和雙打是這項賽事的最大特色。曾獲得澳網以及溫布爾登冠軍的卡什支持這項賽事,他還代表自己的國家參加了1988-89年的比賽,後來,ITF將這項作為官方認證的賽事之一。17年來,代表國家參加霍普曼杯的選手無論男子還是女子,都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平,使得霍普曼杯受到廣泛的關注,賽事具有很高的可觀賞性。得到ITF官方的承認應該會讓霍普曼先生感到非常欣慰,因為這也意味着霍普曼杯與霍普曼先生喜愛的戴維斯杯(男子團體賽)以及聯合會杯(女子團體賽)成為了同樣水準的賽事。哈里·霍普曼(Harry Hopman)是澳大利亞著名網球選手,但他更偉大的成就是作為教練取得的。澳大利亞無數天皇巨星級的球員出自他的門下,其中有唯一兩次奪得男子網球「大滿貫」的巨星拉沃(Rod Laver)、奪得12個大滿貫男單冠軍的埃默森(Roy Emerson)等等。

霍普曼一直希望舉辦一個能與戴維斯杯和聯合會杯相當的混合團體賽。在他的門生Paul McNamee和Charlie Fancutt的努力下,第一屆霍普曼杯終於在1988年12月28日開幕,有八支隊參加了淘汰制的比賽[2]。每隊男女選手各一人,進行男單、女單和混雙三場比賽,每場比賽採用三盤兩勝制(這一方式延續至今)。Lucy Hopman夫人每年均親自為冠軍發獎。比賽由韓國現代集團贊助,總獎金達90萬美元。杯賽賽制由淘汰賽改為分組循環賽,兩個小組的第一名爭奪冠軍。

賽制

雖然霍普曼杯和戴維斯杯及聯合會杯一樣是以國家為單位的團體賽,卻是由男女共同組隊,隊伍中並不含國家教練,參賽國由主辦單位決定,球員皆為受邀參加。每年都有8支隊伍出來角逐霍普曼杯。從第19屆(2007年)開始,第8個名額會預留給亞洲霍普曼杯(Asian Hopman Cup)的勝出者。8隊會先分成兩個小組分別進行循環賽,之後再由兩組各自的優勝參加最後決賽。每支隊伍各有男女一名選手,兩隊間要進行三場比賽,皆為3盤制:

  • 第1點女單。
  • 第2點男單。
  • 第3點混雙。

視頻

霍普曼杯 相關視頻

2018 霍普曼杯【費德勒/本西奇VS茲維列夫/科貝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