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威廉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威廉絲
原圖鏈接  

塞雷娜·賈梅卡·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小威廉絲),中國香港地區分別習慣於稱呼她為小威細威,用於區別她的姊姊1981年9月26日),是美國職業網球女運動,曾世界排名第1。她於2002年法國網球公開賽2003年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連續在四個大滿貫女單賽事奪冠。

支持平權運動  1998年打一場「性別戰爭」

1998年,威廉絲姊妹挑戰男子排名203的布拉斯奇(Karsten Braasch)。當年31歲的布拉斯奇灌下兩杯啤酒,在微醺的狀態打敗威廉絲姊妹(6-1小威, 6-2大威)。布拉斯奇說:「其實我已經有放水了,男子選手的巨大優勢在於移動速度以及打出上旋球的力量。」[1]

英國現代歷史上最年輕的爵士也是網球名將莫瑞(Andy Murray)呼籲平權是男女選手要共同努力的事,這讓他成為小威最尊敬的男選手之一。事實上平權不代表女人必須打贏男人,只要女子比賽能夠建立起足夠規模的市場,理應享有相同的待遇。

根據富比世雜誌報導,2018年6月1日至今年6月1日之間的比賽獎金、代言等估算,23屆大滿貫冠軍小威廉絲收入為2920萬美元,其中僅420萬美元來自比賽獎金。她也成為唯一一位進入百大收入運動員的女性選手,排行第63名[2]

小威已計畫個人服裝品牌「S by Serena」,以及設計個人珠寶、美妝品牌,預計在2020年推出。

史上最強媽媽選手:產後復出,便一舉奪下溫布頓大滿貫亞軍

圖/小威廉絲產後復出,成功拿下大滿貫賽事亞軍。圖片取自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官網
原圖鏈接  

2018年7月溫布頓女單決賽中,23座大滿貫冠軍得主36歲的前球後小威廉絲,敗給對手柯柏(Angelique Kerber),無法拿到第8座溫網金盃,卻雖敗尤榮。因為這僅是她2017年9月盛產後的第4場比賽而已。產後第一次復出,以「媽媽」身分出賽四次,便一舉奪下大滿貫亞軍,小威廉絲毫無愧於史上最偉大球員(greatest of all time,GOAT)之一的稱號[3]

生產後小威事實上經歷了非常驚險的時刻。女兒是歷經緊急剖腹產下;生產隔天,小威肺栓塞的老毛病復發,醫生為她動了大手術。好不容易度過生死關頭,在醫院住了一週,帶女兒回家後,小威又在床上躺了六星期之久。小威廉斯坦承生產後,醫生為她動了四次手術,她一度連走路都很困難。身體的疼痛還能忍受,心理的折磨最教人難受,她說「有時我會感到沮喪,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她接受時尚雜誌VOGUE專訪時提到,孩子哭泣時,她有時會跟著哭,「我甚至想,有了這麼漂亮的孩子,我到底在難過什麼?」

她身為前任球後,丈夫瓦尼安(Alexis Ohanion)是美國網路論壇Reddit的共同創辦人,這樣的高薪家庭一定有人幫忙煮飯、打掃,但第一次當媽媽,她事事要學習。要一邊照顧孩子,一邊為重回網壇頂尖行列,接受高強度的訓練。小威常常在女兒和訓練間拉扯,因為她一刻都不想離開美麗的女兒,但網球是一生志業,她的許多成就都來自這項運動。

幸好來自她的女性好友的鼓勵從來沒有間斷過,男性友人也給予不少協助。男網傳奇選手費德勒(Roger Federer)是兩對雙胞胎的爸爸,前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也常分享育兒文章給她。

小威廉絲誠懇面對女人在工作與家庭間的掙扎,表達自己擔任職業媽媽的沮喪,給了世人一個啟示:作一名職業媽媽,非常困難。連網球史上最厲害的女選手都承認了,所有人也都必須意識到這件事[3]

為支持愛妻從商業巨頭變成超級奶爸

小威廉絲和丈夫亞歷克西斯·瓦尼安及剛出生女兒奧林匹亞
[1]  

丈夫亞歷克西斯·瓦尼安是美國網路論壇Reddit的共同創辦人,自然是有連續不斷的工作在進行。而小威的賽事日程安排把她帶到世界各地。自從女兒的出生,瓦尼安對陪伴妻子的理解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如果你和最佳球員結婚了,交通就會給你的「現身」帶來巨大挑戰」

參考來源

  1. 盧品青. 溫網》遭記者挑釁 小威廉絲完美反擊. 中時電子報. 2019-07-14 [2019-09-28] (中文). 
  2.   謝佩吟. 2019女性運動員收入排行 小威廉絲連4年最吸金. 平傳媒. 2019-08-08 [2019-09-28] (中文). 
  3. 3.0 3.1   蕭玉品  . 產後復出,便一舉奪下溫布頓大滿貫亞軍 史上最強媽媽選手:女網傳奇小威廉絲. 遠見. 2018-07-15 [2019-09-2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