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勇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丁勇岱
男演员
本名 丁勇岱
国籍 中國
出生 1958年10月27日
母校 内蒙古艺术学院
代表作品 冬至
生存之民工
琅琊榜

丁勇岱(1958年10月27日),出生于山东,中国大陆男演员。1983年毕业于内蒙古艺术学院戏剧表演系。1981年,参演首部电视剧《锡尼喇嘛》。1993年,凭借在《天路》中的精彩演出获得飞天奖。1997年,主演电影《白山黑水》,获长春电影制片厂“小百花”特别奖。2002年,出演电视剧《冬至》,首次出演警察。2013年,凭借电影《倾城》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加拿大影展中荣获最具实力男演员奖,并提名第29届金鸡奖最佳男配角[1] 2014年,参与拍摄大型古装剧《琅琊榜》。2017年,出演电影《非凡任务》;2018年12月12日,参演的电视剧《奔腾岁月》在央视八套播出。

早年经历

对于一个男演员来说,年过四十才开始走上要火之路,未免有点晚。此时,人过不惑之年才红火起来的丁勇岱的经历与那些小明星们的一夜就成名相比实在有着天壤之别。

好动的丁勇岱从小喜欢运动,足球是当年那个内蒙小男孩的梦想。除了上课,他几乎长在足球场上,也考过专业队。教练总是一边喜欢这个机灵的孩子,一边感慨他的出身,因为政治的原因丁勇岱不能进专业队。17岁,人生的梦想刚刚开始,没有关系的丁勇岱只好在高中毕业后进了一家工厂做临时工。进厂不久,在一次比赛中,丁勇岱腿部受伤,医生说他从此不能再踢足球。这对于当时本身苦闷对前途感到茫然的丁勇岱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丁勇岱做老师的母亲非常关心他,喜欢电影爱好文艺的妈妈问,丁勇岱是否愿意从事演艺工作。于是,懵懂的丁勇岱便在母亲的辅导下开始了他第一个稚嫩的小品表演。那是一个关于打酱油的小品。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小品,丁勇岱却仔仔细细的学了两遍,并且还真的为此去打了趟酱油。而正是通过打酱油这个简单的小品,丁勇岱第一次知道了表演是什么。

演艺经历

1979年,丁勇岱报考了内蒙古戏剧学院表演系。初试中,丁勇岱便被学院的高宾老师看中。高宾认为丁勇岱这个小伙子本人条件好,人又朴实,实属于可造之才。于是,在课下就让同是戏剧学院老师的夫人奥登对丁勇岱给予单独辅导。在这一年,丁勇岱结束了他的临时工生涯,开始了他学习正规表演的道路。

毕业后丁勇岱分到了内蒙古话剧团,不久他便成为了团里的台柱子。丁勇岱很幸运,他从接了第一个话剧开始,就一直担任男主角。在《拳王》、《锡林喇嘛》、《高山下的花环》、《天地人》等话剧中,丁勇岱塑造了很多身份、性格不同的角色。既展现了丁勇岱扎实的艺术功底,也进一步磨练了他纯熟的演技。在排演话剧《天地人》时,丁勇岱结识了导演王贵,开始有机会触电并首战告捷--第一部电视剧《泰山挑夫》就获得了1989年国庆电视剧展播奖。那一年,丁勇岱30岁,而立之年,他走上了自己的影视艺术之路。

影视作品

电影

年份 片名 角色 备注
1990年 浴血疆城 郝三
1997年 白山黑水 杨靖宇
2001年 高原如梦
2011年 一夜未了情 丹阳
2013年 倾城 王老石
2017年 非凡任务 李建国上司

电视剧

首播年份 剧名 角色 备注
2002年 中国刑侦一号案 白宝山
2003年 威胁
冬至
2005年 生存之民工 老杜
撕开你的伤口
2006年 张礼红的现代生活
2007年 卧薪尝胆 伯嚭
金婚 钟老师
2008年 爱情句号
国家机密2 洪子城
2009年 北风那个吹 庄洪安
2010年 孟来财传奇 田俊雄
说谎的爱人 董凡良
2011年 雪花那个飘 李阔
双城生活 郝建国
2012年 绝杀 申剑
冷风暴 杨云轩
无法放弃 刑警队长
2013年 商道.天问 葛老抠
大明按察使 紀綱
九丹 陈天阔
2014年 别叫我兄弟 韩父
大明按察使之铁血断案 紀綱
铁血轻奇兵 宫本司令
守望正义 李大康
2015年 孤雁 关云飞
你的传奇之危机四伏 杨士轩
琅琊榜 萧选
远征!远征! 杜聿明 2011年拍攝
2016年 歡樂頌 (第一季) 魏国强
海棠依舊 耿彪
安居 凌自忠
2017年 一剑横空 龙西城
剃刀边缘 金三普
外科风云 高洪祥
青春无季 秦局长
惊蛰 毛人凤
欢乐颂 (第二季) 魏国强
林海雪原 马希山
富滇风云 丘父 2011年拍攝
黄大年 黄大年
打土匪 周培龙
2018年 面具 高阳
楼外楼 赵田雨
风再起时 方小武
待播 负二代的幸福生活 2013年拍攝
狼殿下 朱温
天衣无缝

奖项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作品 結果
2013年 第29届金鸡奖 最佳男配角奖 倾城 提名

视频

北风那个吹:单身大叔追求单身妈妈,不玩浪漫玩贴心!

丁勇岱老师一上节目,台下欢呼声连连:皇帝!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