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萍鄉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萍鄉市

名        稱 :  萍鄉

別        名 :贛西明珠

所屬國家 : 中國

所屬地區 : 江西省

萍鄉,別稱贛西明珠,位於江西省西部,湘贛兩省邊界,是江西對外開放的西大門。國家園林城市,秋收起義策源地和主要爆發地,是中國近代工業起始最早城市之一、江西重要工業城市,亦是連接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的重要通道,因古代萍鄉生有一種水面浮生植物萍草,是萍草之鄉而得市名[1]

唐憲宗時宰相李吉甫,在公元806~820年編的《元和郡縣誌》記載了萍鄉地名,並說明「此地多生萍草,因以為名」[2]

歷史坐標

新石器時代就有三苗族在萍鄉生產勞動和繁衍生息。

三國吳帝孫皓於寶鼎二年(267年)設立萍鄉縣,元元貞元年(1295年)萍鄉由縣升格為州,明洪武二年(1369年)由州改為縣。

1922年9月,劉少奇李立三等在此領導了舉世聞名的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萍鄉成為中國工人運動的策源地。同時也是秋收起義的策源地。民國15年直隸於省。

1960年設立縣級萍鄉市,以地多萍草得名,1970年升為地級萍鄉市。1971年經江西省革命委員會批准設立4個區。

地理環境

萍鄉市位於江西省西部,東與宜春市、南與吉安市、西與湖南省株洲市、北與湖南省瀏陽市接壤,以丘陵地貌為主。武功山是萍鄉市與蓮花、安福、宜春等市、縣的界山,主峰金頂海拔1918.3米,為全市最高峰。

全市土地總面積2764.93平方公里,其中丘陵面積約占三分之二,山地面積約占四分之一,河谷平原約占五分之一。萍鄉市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四季分明,萍鄉市區內水系地域分屬長江流域的洞庭湖水系和鄱陽湖水系。全市主要河流有五條,即萍水、栗水、草水、袁水、蓮水[3]。  

自然資源

萍鄉歷史上就以礦產資源豐富而著稱,已探明的礦藏有石灰石高嶺土粉石英瓷土等礦產資源豐富,煤炭遠景儲量達8.52億噸,鐵礦儲量6760萬噸,優質石灰石67億噸。

萍鄉以煤立市,1898年清郵政大臣盛宣懷在安源創辦萍鄉煤礦,1908年又創辦了當時中國第一個股份合資企業――漢冶萍公司,修築了株萍(至安源)鐵路,萍鄉煤礦為該公司重要組成部分,是江南最早採用西法機器生產、運輸、洗煤、煉焦的煤礦,1916年就產原煤95萬噸、焦炭25萬噸,被譽為「江南煤都」[4]

全市森林覆蓋率達55.4%,植物物種1200餘種。水資源十分豐富,有袁水、萍水、草水、蓮江五條河流,萍境內有分布的有國家一級,二級保護動物和江西省級保護野生動物資源,種類繁多。

民族

全市民族以漢族為主,其他各民族和諧並存的結構組成,共有漢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維吾爾族苗族彝族壯族布依族朝鮮族滿族侗族瑤族白族土家族哈尼族傣族黎族傈僳族佤族畲族高山族拉祜族土族達爾族仫佬族羌族毛南族仡佬族塔吉客族怒族俄羅斯族等32個民族。

城市文化

市樹

香樟樹是常綠大喬木,高可達30米,直徑可達3米,樹冠廣卵形,產中國南方及西南各省區。2017年11月30日,萍鄉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最終確定香樟樹為「市樹」。

市花

杜鵑花又名映山紅,為常綠或平常綠灌木,為中國中南及西南典型的酸性土指示植物。2017年11月30日,萍鄉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最終確定杜鵑花為「市花」。

非遺項目

萍鄉市境內非遺資源眾多,截至2017年,萍鄉市共有4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項省級非遺項目。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萍鄉湘東儺面具,上栗傳統煙花製作技藝,萍鄉春鑼,蓮花打錫手工工藝。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花果手工工藝,蓮花茶燈舞,蘆溪古城獨角縮龍,上栗牛帶茶燈,蘆溪南坑車湘儺舞,上栗儺舞,蓮花血鴨烹調技藝,萍鄉採茶戲,蘆溪上埠牛帶茶燈,萍鄉蓮花落,蘆溪年豐獅,上栗皮影戲,安源燈彩製作技藝,安源儺舞,湘東旱龍船,蓮花哦嗬歌,安源麵塑,蓮花界市城隍廟會,李畋崇拜習俗,湘東皮影戲。

主要景區

萍鄉市有國家級重點保護單位二處,省市級重點保護單位67處。

武功山

武功山風景名勝區位於江西中西部,由七大景區組成,主峰白鶴峰海拔1918.3米。總面積183平方公里,總規劃面積385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88.1%。

武功山圍繞金頂已設立「武功山國家地質公園」、「武功山國家森林公園」「明月山國家森林公園」。武功山主峰白鶴峰(金頂)海拔1918.3米。

武功山1985年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為第一批省級重點風景名勝區。1995年再次由江西省人民政府確定為省級重點風景名勝區之一。2005年成功申報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2006年成功申報為國家自然遺產,2011年成功申報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並被授予江西省十大新旅遊景區(第一名)、全國風景名勝區自駕游示範基地等。

楊岐山

楊岐山古稱翁陵山、漉山,海拔約1000米,位於萍鄉市上栗縣楊岐鄉,戰國初著名哲學家楊朱 (又稱楊子),來到此地,面臨歧路,迷向哭泣,故此山名「楊岐山」。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2017年3月被國務院認定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孽龍洞

孽龍洞位於楊岐山風景名勝區境內,是以天然溶洞為主的自然景觀,形成於1.8億年前。

洞長4公里,洞內廳廊相連。最大的洞廳高達30米,可容納近千人。1983年曾被中國風景名勝權威、同濟大學教授、中國園林學家陳從周先生譽名為「天下第一洞、地下藝術長廊」。

萍鄉孔廟

萍鄉孔廟,是在中國已知的22座孔廟中興建較早,也是江西省保存最為完好的孔廟。始建於唐武德年間,故址在萍鄉市南正街的寶積寺後,自南宋後經過八次遷建,清順治十年(1653年)重建,現存建築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所建。

早在1981年時,萍鄉孔廟就被闢為萍鄉市博物館,在大成殿西側的訓導齋和明倫堂內,還有萍鄉古代文明陳列館。有着「世界罕見、亞洲第一」之稱的巨型千年靈芝,以及距今6500萬年前的白堊紀時期的恐龍蛋化石都曾在這裡展出。

1987年就被評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0年,萍鄉市博物館遷出了孔廟,搬到了新的地址,孔廟則變成了博物館的一個分館,時常舉辦一些關於孔廟文化的展覽。

安源紀念館

安源,江南煤都,當時全國第三大煤礦萍鄉煤礦所在地,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人運動策源地和湘贛邊界秋收起義策源地,20年代被譽為「中國的小莫斯科」。

紀念館全面介紹了1921-1930年,毛澤東李立三劉少奇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領導安源路礦工人,為建立新民主主義的新中國和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社會而奮鬥的歷史。

現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處,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8處。

所獲榮譽

2009年被評為國家園林城市。

2010年入選首批國家級創建創業型城市。

2012年評為全國創業先進城市。

2016年評為全國雙擁模範城市。

2018年10月15日,選為2018年國家森林城市[5]

視頻

萍鄉市相關視頻

萍鄉城市形象片
萍鄉安源你不知道的革命歷史
武功山中央九套紀錄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萍鄉概況,萍鄉市政府門戶網站,2019-06-14
  2. 江西11地市來歷,江西人必須知道的歷史!,網易訂閱,2017-06-29
  3. 萍鄉市情,豆丁網
  4. 2018年九江事業單位——江西萍鄉市概況 ,搜狐網,2018-05-05
  5. 新一批國家森林城市出爐 浙江省四地上榜,新浪浙江,2018-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