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鵑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鵑花 原圖鏈接

杜鵑花

杜鵑花被譽為花中西施,每當開花的時候都十分燦爛,喚起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它象徵着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幸福的生活,所以杜鵑花一直都很受人喜愛。杜鵑除作觀賞,有的葉花可入藥或提取芳香油,有的花可食用,樹皮和葉可提制烤膠,木材可做工藝品等。高山杜鵑花根系發達,是很好的水土保持植物。黃色杜鵑的植株和花內均含有毒素,誤食後會引起中毒;白色杜鵑的花中含有四環二萜類毒素,中毒後引起嘔吐、呼吸困難、四肢麻木等。

簡介

杜鵑花又名映山紅、山石榴,是一種常綠或平常綠灌木。杜鵑花的得名來自於一個傳說,古有杜鵑鳥,日夜哀鳴而咯血,染紅遍山的花朵,杜鵑花因此得名。

杜鵑花的花期一般在春季,每簇花有2-6朵,杜鵑花的花冠呈漏斗狀,顏色豐富,有紅色、淡紅、杏紅、雪青、白色等。杜鵑花一般生長在海拔500-1200(-2500)米的山地疏灌叢或松林下,杜鵑花還是檢驗我國中南及西南是否是酸性土的指示性植物。

價值

  • 觀賞價值:杜鵑花因花冠鮮紅色,又是著名的花卉植物,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在世界各公園中均有栽培

花語

  • 愛的快樂、鴻運高照、奔放、清白、忠誠、思鄉。
  • 繁榮吉祥,堅韌樂觀,事業興旺。《草花譜》有云:「映山紅若生滿山頂,其年豐穩,人競采之。」
  • 杜鵑花能夠表示着愛情,象徵我只屬於你的浪漫。一般表達愛情常常會用玫瑰花,將玫瑰改為杜鵑,則給人清新脫俗的驚喜感,用杜鵑表達出的愛意也十分的濃厚,說不定更能夠打動對方的心。
  • 杜鵑花盛放的時候滿山都是紅艷艷,就像是愛神降臨在人間播撒着關於幸福和快樂的種子。天真爛漫、純情純真的人才能夠感受到這種愛的快樂。愛情本身就是幸福和快樂的,兩情相悅才是真,單方面的付出只有虛假的感動。
  • 杜鵑花只有在花期的時間才會盛開和綻放,映射出來的花語含義,就是克制自己的欲望。開花的時候人人都喜歡,但是也要遵循大自然的規律,不能夠憑藉自己的喜好就胡作非為,作為一個人類,克制自身的欲望很重要。
  • 杜鵑花還能夠表達友誼長存的花語含義。對於遠在天邊的朋友,常含思念和牽掛之意,贈與處於人生低谷的朋友,則是祝福他,希望對方能夠振作起來,走出困境。送給異性則代表對方是自己的紅顏或藍顏知己,絕無非分之想。[1]

特徵

落葉灌木,高2(-5)米;分枝多而纖細,密被亮棕褐色扁平糙伏毛。葉革質,常集生枝端,卵形、橢圓狀卵形或倒卵形或倒卵形至倒披針形,長1.5-5厘米,寬0.5-3厘米,先端短漸尖,基部楔形或寬楔形,邊緣微反卷,具細齒,上面深綠色,疏被糙伏毛,下面淡白色,密被褐色糙伏毛,中脈在上面凹陷,下面凸出;葉柄長2-6毫米,密被亮棕褐色扁平糙伏毛。

花芽卵球形,鱗片外面中部以上被糙伏毛,邊緣具睫毛。花2-3(-6)朵簇生枝頂;花梗長8毫來,密被亮棕褐色糙伏毛;花萼5深裂,裂片三角狀長卵形,長5毫米,被糙伏毛,邊緣具睫毛。

花冠闊漏斗形,玫瑰色、鮮紅色或暗紅色,長3.5-4厘米,寬1.5-2厘米,裂片5,倒卵形,長2.5-3厘米,上部裂片具深紅色斑點;雄蕊10,長約與花冠相等,花絲線狀,中部以下被微柔毛;子房卵球形,10室,密被亮棕褐色糙伏毛,花柱伸出花冠外,無毛。

蒴果卵球形,長達1厘米,密被糙伏毛;花萼宿存。花期4-5月,果期6-8月。[2]

寓意

  • 繁榮昌盛
  • 友誼長存
  • 對海外親人的思念
  • 思鄉之情

養值方法

盆土選擇

栽培杜鵑花的花盆多選用泥盆和紫砂盆,泥盆透氣性好,用於幼苗生長栽培,紫砂盆外形美觀,用於成形栽培,可提高觀賞價值。杜鵑花喜疏鬆肥沃的弱酸性土壤,不宜粘性較重、透氣性差的鹼性土壤,可用腐葉土、泥炭土和園土調配製作培養土,上盆時可加入少量骨粉,以增加土壤中的礦物質。

溫度

杜鵑花的最佳生長適溫為12-25度,夏季溫度超過35度,則處於半休眠狀態,新枝新葉生長緩慢,所以夏季要適當遮陰防曬。它的抗寒力較弱,低於0度易凍傷,所以冬季要注意保暖防寒,室外養殖的要做好措施,建議移植室內,保持溫度在5度以上,這樣才能安全越冬。

澆水

杜鵑花喜濕潤環境,對土壤要求潤而不濕,澆水不宜過濕,否則易造成根系腐爛。春秋溫度適宜植株生長,可2-3天澆一次透水,夏季炎熱,應每天澆水一次,冬季寒冷,應降低澆水量和澆水頻率。澆水不宜用鹼水,水溫不宜過冷,冷水澆灌易影響土壤溫度,干擾植株生長。杜鵑花喜歡空氣濕度較大環境,在澆水時也可對葉片和生長環境進行噴灑水霧,保持植株周圍空氣濕度。[3]

光照

杜鵑花喜明亮的散射光,所以養殖時應放在有明亮光線的地方,但切忌不能在陽光下直射,尤其是夏日的強光,應及時遮陰避暑。

注意事項

杜鵑花生長的相對較快,要經常修剪,否則會導致內部枝葉見不到光,影響健康生長。另外,養殖1-2年就要換盆,保證土壤中的養分充足。


參考來源

  1. [1] 花語網2019年1月
  2. [2] 百度知道2018年10月
  3. [3]  黔農網2018年6月

相關視頻


只要剪了這一刀,「杜鵑花」很快就能再開花!
杜鵑花為啥一換盆就掛,這個細節你注意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