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樟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樟樹

中文學名: 香樟樹

拉丁學名: Cinnamomum camphora (L.) Presl.

別   稱 :樟、香樟、芳樟、油樟、樟木、烏樟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木蘭亞綱

目: 樟目

科: 樟科

亞   科:樟亞科

族: 樟族

屬: 樟屬

種 : 香樟

分布區域 :中國南方及西南各省區,越南、朝鮮、日本

香樟(Cinnamomum camphora (Linn) Presl),是樟目、樟科、樟屬常綠大喬木,為亞熱帶常綠闊葉樹種。主要分布於長江以南,優以台灣福建江西湖南四川等栽培較多。性喜溫暖濕潤的氣候條件,不耐寒冷。適生於年平均溫度16~17℃以上,絕對低溫-7℃以上地域。香樟對土壤要求不嚴,於深厚肥沃的粘壤土、砂壤土及酸性土、中性土中發育均佳,在含鹽量0.2%以下的鹽鹼土內亦可生長。 香樟樹形雄偉壯觀,四季常綠,樹冠開展,枝葉繁茂,濃蔭覆地,枝葉秀麗而有香氣,是作為行道樹、庭蔭樹、風景林、防風林和隔音林帶的優良樹種。香樟對氯氣、二氧化碳、氟等有毒氣體的抗性較強,也是工廠綠化的好材料。香樟的枝葉破裂散發香氣,對蚊、蟲有一定的驅除作用,生長季節病蟲害少,又是重要的環保樹種。

形態特徵

常綠大喬木,高可達30米,直徑可達3米,樹冠廣卵形;枝、葉及木材均有樟腦氣味;樹皮黃褐色,有不規則的縱裂。頂芽廣卵形或圓球形,鱗片寬卵形或近圓形,外面略被絹狀毛。枝條圓柱形,淡褐色,無毛。葉互生,卵狀橢圓形,長6~12厘米,寬2.5~5.5厘米,先端急尖,基部寬楔形至近圓形,邊緣全緣,軟骨質,有時呈微波狀,上面綠色或黃綠色,有光澤,下面黃綠色或灰綠色,晦暗,兩面無毛或下面幼時略被微柔毛,具離基三出脈,有時過渡到基部具不顯的5脈,中脈兩面明顯,上部每邊有側脈1~3~5(7)條。基生側脈向葉緣一側有少數支脈,側脈及支脈脈腋上面明顯隆起下面有明顯腺窩,窩內常被柔毛;葉柄纖細,長2~3厘米,腹凹背凸,無毛。幼時樹皮綠色,平滑,老時漸變為黃褐色或灰褐色縱裂;冬芽卵圓形。

生長環境

適應海拔高度在1800米以下 ,在長江以南及西南生長區域海拔可達1000米。主要生長於亞熱帶土壤肥沃的向陽山坡、谷地及河岸平地。山坡或溝谷中,也常有栽培的。 喜光,稍耐陰;喜溫暖濕潤氣候,耐寒性不強。適生於深厚肥沃的酸性或中性砂壤土,根系發達,深根性,抗倒能力強。

分布範圍

產中國南方及西南各省區。越南、朝鮮、日本也有分布,其他各國常有引種栽培。

主要價值

香樟有很強的吸煙滯塵、涵養水源、固土防沙和美化環境的能力,香樟冠大蔭濃,樹姿雄偉,是城市綠化的優良樹種。 木材及根、枝、葉可提取樟腦和樟油,樟腦和樟油供醫藥及香料工業用。果核含脂肪,含油量約40%,油供工業用。根、果、枝和葉入藥,有祛風散寒、強心鎮痙和殺蟲等功能。木材又為造船、櫥箱和建築等用材。

繁殖方法

多採用種子繁殖,扦插繁殖。

栽培技術

苗木培育圃地選擇 選擇土層深厚肥沃、水源充足、排灌良好、微酸性的砂壤土、壤土作圃地,忌選水地和鹼性土。分別於冬初、播種前進行第1、2次耕耙,並底施腐熟廄肥22.5~30.0t/hm2或碳銨750kg/hm2、磷肥750kg/hm2、菜餅2250kg/hm2,然後築成高床,床高、寬分別為35~50cm、1.2m。 種子採集 待11月中旬漿果呈紫黑色時,選40年左右無病蟲害的健壯母樹採種。漿果採回後,放在水中浸泡2~3d,待果皮與種子分離時進行搓洗,將乾淨的種子拌草木灰脫脂12~24h,洗淨陰乾。種子千粒重120~130g,發芽率80%~90%。 催芽 播種前(3月初),用溫湯(50℃)浸種,冷卻後更換,重複3~4次,種子可提前10~15d發芽。也可將種子與河沙混合均勻,用薄膜包好後曝曬,翻動2~3次/d,並保持濕潤,直至有少量種子萌發。也可用0.5%高錳酸鉀溶液浸種1~2h消毒殺菌,一般7d後種殼開始龜裂,種胚微突,此時可用於播種。 播種 條播,行距、定苗距分別為20、4~6cm,播種量150~225kg/hm2,播後覆土蓋稻草或地膜,使床面保濕,促使種子發芽。 苗期管理 幼苗出土後揭去稻草或地膜,有數片真葉時即可間苗,苗高約10cm時定苗,留苗量30萬株/hm2左右。7月以後,要加強肥水管理,經常鬆土除草。秋末停止追肥、灌溉。追肥一般2~3次,3次追肥分別施尿素105~150、105~150、150kg/hm2,其中第3次加施磷肥112.5kg/hm2。一年生苗株高可達50cm以上,地徑達0.7cm以上。香樟起苗時一定要堅持「要精不要多」的原則,要堅決棄掉小、弱、彎苗,以免培養出劣質苗木,浪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和土地資源。因此,苗木管理期間要適當處理,例如疏除葉片等。 因為香樟主根深而側根少,所以育苗時要注意培育側根。在苗圃中一般要經過2次移植,香樟樹苗一般1年後最好進行移苗,有利於提高苗木成活率。小苗移植是剪去主根一段,只留10~15cm長即可。苗木移栽密度按0.5m×0.3m進行,以利於側根、鬚根發育,同時為起苗帶護根土做準備。一年生幼苗易受凍害,移栽時要剪掉晚秋梢,用稻草覆蓋保墒。出圃苗標準:地徑2~4cm,主幹綠色,黑褐色苗木不宜栽植,因為樹苗已老化。[1] 移栽 栽植時間 春季栽植以3月中下旬至4月中旬為宜,秋季栽植以9月為宜,其次為梅雨季節,可作為補填良機。

參考消息

  1. [1],樟樹的苗期管理技術,農資招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