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澤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澤東 (1893年12月26日一1976年9月9日) ,字潤之,筆名子任,別名石三伢子、二十八畫生,出生於中國湖南省湘潭市一個農民家庭,辛亥革命爆發後在起義的新軍中當了半年兵,畢業於湖南第一師範學校中國政治家軍事家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詩詞學家書法家詩人教師、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開拓者馬克思列寧主義者毛澤東思想創立者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始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締造者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代最高領導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7、8、9、10任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1976年9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歲。

偉大領袖毛澤東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中國江蘇網

是中國各族人民無比尊敬的偉大領袖,是毛澤東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它繼承並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革命學說和社會主義革命中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偉大理論,與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被後人合稱為馬列毛主義。

毛澤東同志是近代以來中國最偉大的共產主義者和民族英雄,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同時也是世界無產階級革命和民族解放運動的偉大導師之一。他發動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運動,對中國甚至世界都產生了深遠影響。

毛澤東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造了生產關係,極大地激發了工人階級的革命性和創造性,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同時在被美蘇封鎖的條件下努力支援第三世界國家的經濟建設和革命運動。

基本信息

中文名字         毛澤東                 出生地點         湖南省長沙府湘潭縣韶山沖
別名         石三伢子、二十八畫生                 信仰         馬列主義
國籍         中國                 畢業院校         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
民族         漢                 職業         教師、政治家、軍事家、革命家、黨政軍領導人、馬克思主義者、社會科學家、哲學家、思想家、詩人、書法家等
身高         183cm                 主要成就         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建黨、建國、建軍、帶領人民社會主義建設和社會主義革命、創立毛澤東思想
出生日期         1893年12月26日                 代表作品         《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矛盾論》、《實踐論》、《論持久戰》、《論十大關係》、《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等
逝世日期         1976年09月09日

生平大事簡介

青年毛澤東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人民數字延安

註:本文按照年份排列順序,逐年介紹該年具有代表性的重大事件,沒有包含偉人的全部事跡。

1893年 12月26日,誕生於湖南湘潭。

1918年 4月,與蔡和森等發起組織新民學會。

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在湖南領導反帝反封建的愛國學生運動。

1920年 11月,創建長沙共產主義組織。

1921年 7月至8月,出席中共一大,是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

1922年 5月,任中共湘區執行委員會書記。之後領導安源路礦工人等罷工運動。

1923年 6月,出席中共三大,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後任中央局委員兼中央局秘書。

1924年 1月,出席國共合作的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當選為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候補委員。

1925年 10月,任國民黨中央宣傳部代部長,並負責主編該部創辦的《政治周報》。12月,發表《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一文。

1926年 5月至9月,在廣州主辦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11月,任中共中央農民運動委員會書記。

1927年 3月,發表《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8月,參加了「八七」會議,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9月,領導湘贛邊界秋收起義。之後,率部上井岡山,創建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

1928年 4月,在井岡山同朱德會師,建立紅四軍,任黨代表。

1929年 12月,在福建上杭縣古田主持召開中共紅四軍第九次代表會議,會議通過了由他起草的決議案《古田會議決議》。

1930年 11月至翌年9月,同朱德等指揮紅一方面軍先後粉碎國民黨對中央革命根據地的三次「圍剿」。

1931年 11月,當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

1935年 1月,在遵義會議上增補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在全黨的領導地位。之後,率紅一方面軍主力北上到達陝北,勝利結束長征。

1936年 12月,制定和平解決西安事變的方針,推動國共兩黨合作抗日。

1937年 抗日戰爭爆發後,部署八路軍、新四軍開赴抗日前線,獨立自主地開展山地游擊戰爭,建立敵後抗日民主根據地。

1938年 5月,撰寫《論持久戰》一文。9月至11月,在中共六屆六中全會上作政治報告和會議總結。

1939年 2月,在延安發起大生產運動。

1940年 1月,撰寫《新民主主義論》一文。

1942年 從這年春天起,領導全黨開展整風運動。

1943年 3月,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書記處主席。

1945年 4月,中共六屆七中全會通過了由毛澤東主持起草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同月,向中共七大提交《論聯合政府》書面政治報告。中共七大確定毛澤東思想為全黨的指導思想。6月,在七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委員會主席兼中央政治局和書記處主席。8月,同周恩來王若飛赴重慶談判。

1946年 6月,開始領導解放區軍民以自衛戰爭粉碎蔣介石發動的全面進攻。

1947年 3月,率中共中央機關和解放軍總部撤離延安,轉戰陝北,指揮全國解放戰爭,由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

1948年 9月至翌年1月,同朱德、周恩來等指揮人民解放軍取得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的偉大勝利。

1949年 3月,主持召開中共七屆二中全會。4月,同朱德發布人民解放軍向全國進軍的命令,指揮渡江戰役。9月,主持召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領導制定《共同綱領》,在會上當選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10月1日,出席開國大典,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12月,出訪蘇聯。

1950年 領導全國人民先後開展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鎮壓反革命三大運動,至1953年相繼取得偉大勝利。

1953年 6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

1954年 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了由毛澤東主持起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在會上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1956年 4月和5月,先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和最高國務會議上作《論十大關係》的講話。9月,主持召開中共八大。

1957年 2月,在最高國務會議上作《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的報告。11月,赴蘇聯莫斯科出席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以及六十四個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

1958年 5月和8月,先後倡導、推動全國範圍的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從秋冬開始,初步糾正「左」傾錯誤。

1960年 在蘇聯政府突然單方面撕毀合同、撤走專家以後,開始領導全黨、全國人民同蘇聯社會帝國主義作鬥爭。

1961年 1月,主持召開中共八屆九中全會,在會上號召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會議通過對國民經濟實行「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的方針。之後,領導制定了農業、工業、科學、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工作條例。

1962年 1月,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作關於加強民主集中制等問題的講話。

1966年 6月,發動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1967年 8月,支持上海工人的一月革命

1972年 2月,和周恩來在北京中南海會見美國總統尼克松,推動中美關係實現正常化。9月,會見日本首相田中角榮,促使中日邦交實現正常化。

1974年 2月,會見贊比亞總統卡翁達,提出劃分三個世界和反對霸權主義的國際戰略思想。

1976年 9月9日,在北京逝世。

1951—1991年 《毛澤東選集》(第一版)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卷分別於1951年、1952年、1953年和1960年出版。《毛澤東選集》(第二版)第一至第四卷於1991年出版。[1]


主要黨建貢獻

「中國產生了共產黨,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 ——毛澤東
中國共產黨是指導中國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核心力量,治國、治軍歸根到底都落實到黨的建設上。毛澤東對黨的建設的貢獻分為三個時期:


1,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前

中共一大會址         原圖鏈接來自人民網圖片

這是中國共產黨醞釀成立階段,毛澤東主要追隨陳獨秀李大釗等早期新文化運動的著名人物,積極學習馬克思主義,並積極配合,身體力行。
主要事跡有組建進步社團新民學會,五四運動中在湖南創刊《湘江評論》,發表《民眾的大聯合》等重要文章,曾兩次到北京,接觸到馬克思主義,走上探索救國救民真理的道路。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毛澤東作為湖南共產主義組織的代表之一,在上海和浙江嘉興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一大召開標誌着中國共產黨誕生。
在這階段,毛澤東雖然沒有像陳獨秀那樣統籌全國範圍內建黨,但他領導建立的湖南黨支部是眾多黨支部的佼佼者,極大地促進了中共一大的召開。[2]


2,1921年-1935年遵義會議
此階段為中國共產黨的幼年時期,還沒有確立毛澤東在黨內的領導地位。

年幼的中國共產黨缺乏對國內階級鬥爭的認識和經驗,缺乏對共產國際的正確認識和作用,走了一系列的彎路,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摸着石頭過河,逐漸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初步建立了毛澤東思想。
在這期間,毛澤東做出了以下幾件具有劃時代意義舉措,給黨和中國革命指明了道路:

1)提出「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糾正了共產國際和陳獨秀的右傾錯誤。

87會議毛澤東提出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原圖鏈接來自互動百科網圖片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漢口召開緊急會議。會議是在蔣介石汪精衛先後叛變革命,大批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慘遭屠殺,中國革命處於嚴重危機的緊要關頭召開的。會議堅決糾正了以陳獨秀為代表的右傾投降主義錯誤,確定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會上毛澤東第一次明確提出了「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著名論斷。中國革命從此開始由大革命失敗到土地革命戰爭興起的歷史性轉變。
同年9月9日,擔任臨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的毛澤東,根據黨的八七會議決定,以中央特派員身份組織領導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創建了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師。[3]

2)提出「農村包圍城市」,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井岡山會師         原圖鏈接來自SO.com網圖片

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理論是對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紅軍和根據地鬥爭經驗的科學概括。它是在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同當時黨內盛行的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議和蘇聯經驗神聖化的錯誤傾向作堅決鬥爭的基礎上逐步形成的。1930年5月,毛澤東在《反對本本主義》中,闡明了堅持辯證唯物主義的思想路線即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原則的極端重要性,提出了「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和「中國革命鬥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的重要思想,表現了毛澤東開闢新道路、創造新理論的革命首創精神。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理論的提出,指明了中國革命勝利的唯一正確道路,標誌着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即毛澤東思想的初步形成。隨着革命新道路的開闢,中國革命開始走向復興。紅軍游擊戰爭實際上已經成為中國革命的主要形式,農村根據地成為積蓄和鍛煉革命力量的主要戰略陣地。[4]

3)開展土地革命,解決中國革命的根本問題——農民問題

土地革命         原圖鏈接來自百度圖片

農民占舊中國人口的大多數,是中國革命的主要力量,解放農民階級是黨的主要任務之一。
農民問題的關鍵在於土地。
土地革命,指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黨在革命根據地開展打土豪、分田地、廢除封建剝削和債務,滿足農民土地要求的革命。
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根據地開展打土豪、分田地、廢除封建剝削和債務的土地革命,滿足了農民的土地要求。1931年春,毛澤東總結土地革命的經驗,制定出一條完整的土地革命路線。那就是:依靠貧農、僱農,聯合中農,限制富農,保護中小工商業者,消滅地主階級,變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為農民的土地所有制。這條路線,調動了一切反封建的因素,保證了土地革命的勝利。
為了保證土地革命的順利進行,縣、區、鄉各級都建立了土地委員會。分田的大體步驟是:
(一)調查土地和人口,劃分階級;
(二)發動群眾清理地主財產,焚毀田契、債約和帳簿,把牲畜、房屋分給貧雇家,現金和金銀器交公。
(三)丈量土地,進行分配,公開宣布分配方案,插標定界,標籤上寫明田主、丘名、地名和,面積。
土地革命使廣大貧雇家政治上翻了射,經濟上分到土地,生活上得到保證。為了保衛勝利果實,他們積極參軍參戰,努力發展生產。湘鄂贛革命根據地,僅半年之內,參加紅軍的翻身農民達3萬多人。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黃安七里坪的一個招兵站,一天就招收800名農民入伍。


3,1935年-1976年,從遵義會議直到毛澤東逝世

這個階段是毛澤東逐漸發展完善的時期,也是毛澤東思想在黨內處於領導地位的時期。

這個時期毛澤東對黨的貢獻發揮到了極致,具體表現列舉以下幾個方面:

1)理正了中國共產黨與共產國際的關係,確立了黨的獨立性,擺脫了共產國際的負面影響。

遵義會議舊址         原圖鏈接來自百度圖片

遵義會議結束了博古李德的黨內領導權,其實質是中國共產黨開始擺脫了共產國際的負面影響,走上獨立的道路。

中國共產黨早期與共產國際有着複雜的關係,這個1919年由俄國共產黨人創立起來的國際組織,曾經是世界共產主義者和革命理想主義者的大本營。二十世紀,包括中共革命在內的東方落後國家的革命運動和民族解放運動,大都是在它的推動、組織、指導或影響下起步的。但是,任何孩子開始步入青年之後,都勢必會擺脫家長或老師的左右,走向獨立。

共產國際雖然對中國共產黨有過諸多的幫助,但是由於缺乏對中國國情的清醒認識,對中國革命產生了較多的錯誤指導。如對國民黨右派一味地妥協,頑固片面地堅持以攻取大城市為核心軍事政策等,這些錯誤的指揮給黨造成了巨大損失。

甚至連蔣介石也嘲笑共產黨,稱「瞿秋白的腦袋是長在俄國人的肩膀上的」。

毛澤東在堅持自己正確思想時所付出的代價也是慘痛的,數次被撤銷軍職,甚至開除黨籍。經過毛澤東等人的不懈努力,終於通過遵義會議徹底解決了這個關鍵問題![5]

2)開展延安整風,起草《論持久戰》,奠定了抗戰勝利的思想基礎

延安整風         原圖鏈接來自百度圖片

抗日戰爭是中日之間進行的生死較量,事關整個中華民族的危亡!

當時對抗戰存在着諸多的錯誤偏見認識,這些錯誤思想(如速勝論和亡國論)如果得不到糾正,勢必影響到戰爭的全局。毛澤東所起草的《論持久戰》,以卓越軍事家的視角,全面客觀地闡述了抗日戰爭的特點和走向規律,為全國人民指明了方向。

另外,毛澤東還組織開展了延安整風運動。延安整風運動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延安和各根據地開展的一次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運動,也是破除黨內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定和蘇聯經驗神聖化的錯誤傾向的偉大思想解放運動。它鍛煉和培育了一代共產黨人,為中國革命的前進和勝利奠定了不可逆轉的基礎。它的歷史功績巨大,現實意義深遠。

整風運動的直接結果是以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統一了全黨的思想。通過整風運動,毛澤東的威望達到了空前高度,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鞏固了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的團結和統一。[6]

3)起草《論聯合政府》政治報告,推進重慶談判,為統一戰線和建國後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奠定基礎

論聯合政府         原圖鏈接來自百度圖片

抗日戰爭勝利後,人們倍加渴望和平。當時中國存在着國民黨、共產黨等諸多政黨,如何處理黨派關係,如何建立聯合政府,這又成為當時決定中國命運走向的關鍵節點。
在《論聯合政府》中,毛澤東科學地分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夕的國際和國內形勢。總結了抗日戰爭期間國共兩黨的兩條不同抗戰路線鬥爭的歷史,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綱領和政策,進一步指明了新、舊民主革命以及新民主主義革命同社會主義革命的區別。在論述中國共產黨的具體綱領時,毛澤東說明了廢除國民黨一黨專政,建立工人階級領導下的統一戰線的民主聯合政府的必要性與具體步驟。指出,為實現這個戰略任務,黨的政策的中心環節是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毛澤東論述了發展工業與建立統一的民主聯合政府之間的關係。還論述了發展文化教育和建設知識分子隊伍的重要性。指出為了建設新中國,需要有大批的人民的教育家和教師、人民的科學家、工程師、技師、醫生、新聞工作者、著作家、文學家、藝術家和普通文化工作者。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經驗,提出了黨的新的工作作風主要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認為這些作風是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論聯合政府》在中國面臨着兩種前途、兩種命運鬥爭的重要時刻,總結了中國民主革命的經驗,制定了正確的綱領和策略。[7]

4)起草《論人民民主專政》,確定了新中國國體,確定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

論人民民主專政         原圖鏈接來自百度圖片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後,黨隨即面臨着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建設的新階段。對新中國國家性質的定位,直接決定了新生政權的發展方向。

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里最具中國特色的就是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毛澤東總結概括了中國革命的全部經驗,提出人民民主專政學說,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國家學說。毛澤東指出:「對人民內部的民主方面和對反動派的專政方面,互相結合起來,就是人民民主專政。」改革開放之後,堅持人民民主專政成為四項基本原則之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國的根本法寶,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奠基石。[8]


主要軍事貢獻

毛澤東的軍事貢獻主要體現在毛澤東軍事思想上,在人民軍隊的建立、國內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以及建國後的對外戰爭中,每一次勝利,毛澤東軍事思想都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毛澤東軍事思想是中國繼兩千多年前的《孫子兵法》之後,又一次在世界產生巨大影響的軍事理論,閃耀着普遍的真理光芒。古代中國孫子兵學的產生,標誌人們對戰爭和軍事問題的認識,由悟性階段進入了理性階段,實現了第一次歷史性飛躍。以拿破崙克勞塞維茨約米尼等人軍事思想為代表的第二次飛躍,發生在近代歐洲。它衝破中世紀的思想枷鎖,開始用科學手段探討戰爭和戰爭指導規律。以馬克思恩格斯軍事理論為啟始的第三次飛躍,為真正科學地考察解決戰爭和軍事問題,首次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南。毛澤東軍事思想則代表了這次飛躍的最高成就。
下面從博大精深的毛澤東軍事思想體系中列舉幾條最具代表性的貢獻:


1,把支部建到連上,確立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三灣改編紀念館         原圖鏈接來自百度圖片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新型人民軍隊區別於舊軍隊的根本標誌。支部建到連上,正是實現黨領導軍隊的最好手段。
毛澤東同志指出,紅軍之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渙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基層黨支部是在群眾中進行思想政治工作和宣傳工作的「一線陣地」。「支部建在連上」的特殊作用,在於把黨的意志和主張宣傳到群眾之中,把黨的思想理論灌注於官兵頭腦,增進對黨的理論的理解和擁護,堅定聽黨指揮的信仰信念。「支部建在連上」讓黨的政策路線在軍隊基層有了貫徹落實的平台,保證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實現。
讓戰鬥堡壘嵌入基層,打牢黨指揮槍的組織基礎。「支部建在連上」,使一切工作都置於黨組織統一領導之下,一切重要問題都由黨組織研究決定,有利於充分發揚民主,聽取意見建議,使官兵成為連隊的主人翁,支部成為連隊的「領頭羊」,部隊建設始終充滿生機活力。[9]


2,創造了高超的以弱勝強的戰爭指導藝術

游擊戰精髓         原圖鏈接來自百度圖片

中國革命所面臨的敵人是非常強大的,人民力量經常處於弱小的地位,所以必須要以少勝多、以弱勝強,才能逐步走上革命勝利。故而相對於其他國家,中國革命要異常的艱難,以弱勝強的戰例更是不勝枚舉。
像游擊戰、運動戰這些新型的戰爭表現形式,就是毛澤東高度軍事指揮藝術的光輝典範!
古今中外的戰爭各不相同,但戰爭指導藝術的高低具有可比性。一般說來,在力量上擁有一定優勢,或勢均力敵的條件下贏得的勝利,雖然也來之不易;但戰爭藝術的最高榮譽,從來屬於那些以弱勝強的統帥。西方歷史上的亞歷山大漢尼拔]、愷撒和拿破崙等人,都因此而摘取並獲得了「戰略之父」、「戰爭巨人」等桂冠和殊榮。相比之下,毛澤東的戰爭藝術更為高明。第一,世界歷史上的一些著名將帥,大都是能贏得若干戰役戰鬥,能贏得整個戰爭取得最後勝利的卻為數不多。而毛澤東一生不僅創造了大量以弱勝強的戰役戰鬥範例,而且指揮贏得了中國革命戰爭的最後勝利。其次,以往世界戰史上的以弱勝強,基本上是總兵力對比上的以少勝多,武器裝備上則相差無幾。毛澤東的戰爭藝術,不僅做到了數量上的以少勝多,而且還做到了以劣勢裝備打敗優勢裝備之敵,其中包括先後打敗兩支擁有當時世界一流武器裝備的外國侵略軍。第三,毛澤東不但擅長運用戰爭指導藝術,而且善於從戰爭指導藝術的運用中提煉和升華出理論。毛澤東軍事論著數量之多,內容之豐,影響之廣,在中外軍事史上沒有任何一個人能與之相比擬。近幾十年來,毛澤東軍事思想在國際上廣為傳播,毛澤東軍事著作成為不少國家包括發達國家軍政要人的案頭讀物,被許多國家列為軍事院校的研修課程,都從不同側面反映了毛澤東軍事思想的世界地位。


3,創立和發展了人民戰爭的軍事思想

毛澤東論人民戰爭          原圖鏈接來自百度圖片

1946年8月,毛澤東在《和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談話》中指出:決定戰爭勝敗的是人民。戰爭勝負由敵對雙方政治、經濟、軍事、自然地理和主觀指導能力等諸因素決定。而這種決定作用歸根結底要通過人民群眾來體現。
其基本內容包括:
1)堅決依靠人民,充分動員人民。
2)建立一支人民的軍隊。
3)建立鞏固的革命根據地。
4)以武裝鬥爭為主與其他鬥爭形式緊密配合。
5)以人民軍隊為骨幹,實行主力兵團(野戰軍)、地方兵團(地方軍)與游擊隊、民兵相結合的武裝力量體制。
6)採取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
毛澤東關於人民戰爭的理論,是在中國革命戰爭實踐中發展了的、反映中國革命戰爭特點與規律的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戰爭理論,其強大的生命力已被中國曆次革命戰爭和保衛祖國邊防、海防的鬥爭實踐所證明。它的基本原理不會過時,對中國的國防建設、軍隊建設和未來反侵略戰爭仍具有長期指導意義。


毛澤東哲學思想貢獻

毛主席的五部哲學著作         原圖鏈接來自中華古玩網圖片

毛澤東是一位哲學家,一位寫出了《實踐論》《矛盾論》等經典性哲學著作、具有極大影響力的哲學家。

毛澤東哲學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產物,是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學習和運用毛澤東哲學思想,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具有重大意義。

陳雲同志非常注重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曾三次與他談學哲學的問題。他不僅自己一生沒有停止過學哲學,而且特別關心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學哲學,並多次就如何學哲學進行指導。陳雲同志說過,讀《毛澤東選集》,先從五篇富有哲學思想的文章看起。因為這五篇文章主要是分析中國革命戰爭中的問題和教訓,在理論分析上更加鞭辟入裡。他認為,學習毛澤東哲學思想是理論基本功,是一個打理論基礎的問題。他說的毛澤東同志的五篇文章,是指《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實踐論》《矛盾論》《論持久戰》《戰爭和戰略問題》,均寫於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它們充滿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哲學思想,充分說明毛澤東同志是一位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大家,毛澤東哲學思想是永遠值得學習和運用的。[10]


毛澤東詩詞貢獻

在詩詞上,毛澤東同樣留下了諸多名篇。

著名詩人賀敬之評述毛澤東詩詞時曾這樣說:「毛澤東詩詞以其前無古人的崇高優美的革命感情、遒勁偉美的創造力量、超越奇美的藝術思想、豪華精美的韻調辭采,形成了中國悠久的詩史上風格絕殊的新形態的詩美,這種瑰奇的詩美熔鑄了毛澤東的思想和實踐、人格和個性。」

他的詩詞往往在看似不經意的輕描淡寫間,展示縱橫萬里的境界,發出吞吐山河、雷霆萬鈞的氣勢。以下略舉幾篇代表作:


1,《沁園春·雪》

沁園春雪         原圖鏈接來自qihoo.com圖片

註:《沁園春·雪》曾被南社盟主柳亞子盛讚為千古絕唱。這首詞也一直是眾人的最愛,每次讀來都仿佛又回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又看到了那個指點江山的偉人,不由地沉醉於那種豪放的風格、磅礴的氣勢、深遠的意境、廣闊的胸懷。


2,《長征》

長征         原圖鏈接來自SO.COM圖片

註:1935年10月,中央紅軍長征勝利到達陝北,毛澤東寫下著名的不朽詩篇《七律·長征》。該詩大氣磅礴,高度概括了中央紅軍戰勝兩萬五千里長征艱難險阻的偉大征程和大無畏的革命英雄主義氣概,是一首堪與長征本身相媲美的壯麗史詩。圖為:毛澤東《七律·長征》詩篇手跡。


文化大革命的是非功過

決議         原圖鏈接來自百度圖片

文化大革命雖然過去很多年了,但在很多場合,它仍然是一個諱莫如深的話題。它牽涉到對一個偉大人物的評價,牽涉到許許多多的中國人對偉大領袖的情感,實在是不易評價的。
由於偉人的精神境界遠高於凡人,故而偉人的功過是非應該由偉人或聖人來評價更為合適。
人貴有自知之明,先看看毛澤東對自己的評價吧!
1976年6月13日,病重的毛澤東對華國鋒等四位守護在自己身邊的政治局委員交代後事時說:「『人生七十古來稀』,我八十多了,人老總想後事。中國有句古話叫『蓋棺定論』,我雖未『蓋棺』也快了,總可以定論吧!我一生幹了兩件事:一是與蔣介石鬥了那麼幾十年,把他趕到那麼幾個海島上去了;抗戰八年,把日本人請回老家去了。對這些事持異議的人不多,只有那麼幾個人,在我耳邊嘰嘰喳喳,無非是讓我及早收回那幾個海島罷了。另一件事你們都知道,就是發動文化大革命。這事擁護的人不多,反對的人不少。這兩件事沒有完,這筆『遺產』得交給下一代。怎麼交?和平交不成就在動盪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風』了。你們怎麼辦?只有天知道。」
縱然是病重狀態,毛澤東對自己的所做所為,對國內國際的形式的認識仍然是那麼的明晰!所以很多人認為毛澤東晚年思想錯亂,老糊塗,被江青四人幫利用等觀點是站不住腳的。
《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對於『文化大革命』這一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左』傾嚴重錯誤,毛澤東同志負有主要責任。但是,毛澤東同志的錯誤終究是一個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所犯的錯誤。毛澤東同志是經常注意要克服我們黨內和國家生活中存在着的缺點的,但他晚年對許多問題不僅沒有能夠加以正確的分析,而且在『文化大革命』中混淆了是非和敵我。他在犯嚴重錯誤的時候,還多次要求全黨認真學習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的著作,還始終認為自己的理論和實踐是馬克思主義的,是為鞏固無產階級專政所必需的,這是他的悲劇所在。
戰士有了錯誤,仍然是戰士;無賴就是把自己功績粉飾得天花亂墜,仍然是一名政治流氓!
再讀一下這幾句話:「他在犯嚴重錯誤的時候,還多次要求全黨認真學習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的著作,還始終認為自己的理論和實踐是馬克思主義的,是為鞏固無產階級專政所必需的,這是他的悲劇所在。」
體味一下,為什麼毛澤東在犯有錯誤的時候,仍然還要求全黨學習馬列著作?這是一個自私小人能幹的事麼?
毛澤東縱然犯有錯誤,但胸中裝的仍然是人民!這才是偉大人民領袖所應有的高尚品德!
況且在文革中毛澤東也沒有一直犯錯誤,有很多的決策還是非常英明的。
他一直提防着四人幫的奪權,故而四人幫從始至終也沒掌握過軍權,政府領導權也沒有得到!
他推動了中美、中日的外交,提出了三個世界的重要思想。
他數次任用鄧小平恢復國民經濟。
他提倡科技強軍,在他的領導下,促成了「兩彈一星」,國家地位空前提高!
對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的動機,無論在國內還是國際上,都有着種種評說。這些年來,國際國內的實踐充分說明,當年鄧小平和我們黨的《決議》對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動機的評價是完全正確。此後的改革開放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與黨中央和鄧小平當年正確評價毛澤東的功過是非都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試想,若是當年我們黨像赫魯曉夫評價斯大林一樣對待毛澤東,很難想象今日之中國,會是什麼局面。實踐也已經證明,那些關於發動「文化大革命」是所謂「個人權力之爭」甚至「個人品質問題」的說法是完全站不住腳的。據筆者所知,當年有此誤解的同志中,現在有不少人已完全轉變了自己的看法。
維護《決議》對毛澤東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科學、準確、正確的評價,要反對兩種傾向,這就是《決議》中指出的:「因為毛澤東同志晚年犯了錯誤,就企圖否認毛澤東思想的科學價值,否認毛澤東思想對我國革命和建設的指導作用,這種態度是完全錯誤的。對毛澤東同志的言論採取教條主義態度,以為凡是毛澤東同志說過的話都是不可移易的真理,只能照抄照搬,甚至不願實事求是地承認毛澤東同志晚年犯了錯誤,並且還企圖在新的實踐中堅持這些錯誤,這種態度也是完全錯誤的。」 上述兩種態度,都不是鄧小平所說的「實事求是」和「恰如其分」。[11]


毛澤東為何總是讓人懷念

人民與毛主席悲痛告別         原圖鏈接來自網易圖片

偉大人物必備偉大人格!偉大人格鑄就偉大人物!在中國,除了那些一小撮道德低下的無知屑小之輩還在玷污偉人,絕大多數人們還是由衷地尊敬愛戴我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 您只要稍加留意,就會發現在現實生活中有這樣一種情形,一提起毛澤東的名字,許多人就有講不完的故事,就有表達不盡的感慨,敬愛之情溢於言表,甚至熱淚盈眶。其實,不但一般群眾這樣,一些傑出人物也是這樣。據說葉劍英80年代一聽見別人提起毛主席的名字或者談論毛主席,就激動得老淚縱橫。毛澤東為啥讓人熱淚盈眶,總是讓人懷念?那是被毛澤東的偉大人格感動的。

毛澤東為何總是讓人懷念?因為他「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毛澤東曾經深刻指出:「我們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又一個顯著的標誌,就是和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繫。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毛澤東厚德載物,扶弱濟貧,匡世濟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為了人民。「愛人者人必恆而愛之」。人民熱愛他,天經地義。

毛澤東為何總是讓人懷念?因為他「改天換地,功德蓋世」。鄧小平同志曾經深情地說:「沒有毛主席就沒有新中國,這絲毫不是什麼誇張。」「中國反帝反封建革命經歷過無數次悲慘的失敗。難道不是毛澤東思想才使約占全人類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民找到正確的革命道路,並在1949年獲得全國解放,在1956年基本上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嗎?這一系列偉大的勝利不但根本上改變了中國的命運,也改變了世界的形勢。」「我們能在今天的國際環境中着手進行四個現代化建設,不能不銘記毛澤東同志的功績。」

毛澤東為何總是讓人懷念?因為他「嫉惡如仇,鐵腕反腐」。在建國之初,他告誡全黨:「治國就是治吏。禮儀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將不國。如果一個個都寡廉鮮恥,貪污無度,胡作非為,國家還沒有辦法治他們,那麼天下一定大亂。」處理劉青山張子善貪污案,當有人求情時,毛澤東卻說,「是要他倆?還是要國家?」「正因為他們兩人的地位高,功勞大,影響大,所以才下決心處決他們。只有處決他們,才能挽救20個、200個、2000個、20000個犯有各種不同程度錯誤的幹部。」

毛澤東為何總是讓人懷念?因為他「告別官國,拒絕特權」。毛澤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與官國決裂的人。抗美援朝戰爭爆發,他送子參軍,當別人勸阻時,他卻說:「誰叫他是毛澤東的兒子,他不去誰去?」後毛岸英為國捐軀;女兒上學,他不准用公車接送;收到禮品,他吩咐一律交公;親友托他找工作,他一概拒絕。他嚴格要求身邊工作人員:「我們感情很深,可是,如果你們腐化了,就不要怪我翻臉不認你們。」「其身正,不令而行。」他的一言一行都感化和鼓舞着廣大人民群眾,成為黨的事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毛澤東為何總是讓人懷念?因為他「自奉儉薄,上善若水」。毛澤東身為黨和人民的領袖,卻過着和普通老百姓生活水平大體相當的日子。他自奉儉薄,對補丁衣服愛不釋手。在三年經濟困難時期,他和老百姓同甘共苦,帶頭降工資。毛澤東的工資原來是610元,全國進入困難時期後,他第一個把自己的工資降為404.80元。同時,他宣布不吃肉,不吃蛋,吃糧不超定量,7個月沒吃一口肉,跟老百姓一樣飢腸轆轆,腿腳常常浮腫。結果,他硬是勒緊褲帶,帶領全國人民搞出了原子彈,為新中國撐起了「核保護傘」。

毛澤東為何總是讓人懷念?因為他「掃黑禁娼,乾淨徹底」。在建國之初,滿目瘡痍,百廢待興,毛澤東盪氣迴腸地說:「新中國決不允許娼妓遍地、黑道橫行!」在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上指出:「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蕩滌反動政府留下來的污泥濁水……」1949年11月,一夜之間,北京封閉了全市所有的妓院,而後全國各地相繼禁娼,並對妓女成功進行了改造。把她們「由鬼變成人」,改造成為自食其力地勞動者,讓世界刮目相看。

毛澤東為何總是讓人懷念?因為他「藐視強權,頂天立地」。「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毛澤東這句驚天動地的話,足以讓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不寒而慄、威風掃地,被西方人認為最能體現毛澤東的強大意志和戰鬥精神。凡涉及國家主權、民族利益,毛澤東總是針鋒相對、寸土不讓,從不知屈服、畏懼為何物。無論是抗美援朝,還是援越抗美,毛澤東都硬碰硬。他曾振聾發聵地說:「即便是再來一次八國聯軍,我們中國也要與你打!打出一個真理來。」

毛澤東為何總是讓人懷念?因為他「發憤圖強,光復舊物」。美國學者莫里斯·邁斯納說,「毛澤東的那個時代遠非是現在普遍傳聞中所謂的經濟停滯時代,而是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現代化時代,與德國、日本和俄國等幾個現代工業舞台上的主要的後起之秀的工業化過程中最劇烈時期相比毫不遜色。毛澤東時代在促進中國現代工業改造——而且是在極為不利的國際國內條件下做的——過程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另一位西方學者不無感慨的說:「中國獲得的外援像金子一樣少。就是這樣,他們還是一天比一天強大,60、70年代『兩彈一星』,還有看不見的和不知道的,不能不讓我們害怕、恐慌!」

毛澤東為何總是讓人懷念?因為他「聞過則喜,知錯就改」。毛澤東是人,不是神,他的判斷有時候也會出現偏差和失誤。但最可貴的是他從善如流,聞過則喜,知錯就改。在延安時期,他經常為聽不到反面意見感到着急,自己就站在自己的對立面批駁自己的觀點。在1942年陝甘寧邊區老百姓中有人講毛澤東的怪話,保衛部門要追查,他堅決反對,卻說:「想想我們做了什麼錯事,引起反感。」後來檢查發現是人民負擔太重,於是決定把公糧減為十六萬大擔,同時開展大生產運動,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受到了人民的擁護。

毛澤東為何總是讓人懷念?因為他「篤志嗜學,遠見卓識」。毛澤東才能超群、智慧過人、遠見卓識。然而,這和他酷愛讀書有關。毛澤東的一大歷史性創造就是建設學習型政黨,而他自己則是學習的典範。他一生篤志嗜學,垂老不倦,直到生命最後一息。他學以致用,聯繫實際,深刻領會,舉一反三,往往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實事求是」這句普通的成語,毛澤東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對它作了新的解釋:「實事」就是客觀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繫,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他用這句成語教育幹部,一切從實際出發,從中引出其固有的規律性,作為行動的嚮導,成為我們黨的思想路線。

毛澤東的偉大風範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政敵都心悅誠服、五體投地。他的偉大思想大大超越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成為人類文明的寶貴財富。有哲人說,有一種精神,穿越歷史的雲煙,日久彌新;有一種懷念,歷經時代的風雨,更臻醇厚。毛澤東思想就是這種日久彌新的精神;毛澤東就是讓人永遠懷念、更臻醇厚的偉人。毛澤東永遠活在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心中![12]


婚姻情況

毛澤東的一生娶了四任妻子,四次婚姻都有不同的模式。

毛澤東的第一任妻子羅氏
許多人說毛澤東只有三任妻子,他的第一任妻子是楊開慧,這是不對的。毛澤東的第一任妻子是羅氏(可憐她沒有留下姓名)。毛澤東本人並不承認這樁婚姻。《毛澤東自傳》說:「我的父母在我16歲時就給我娶了一個20歲的女人,不過我並沒有和她一起住過——此後也未有過。我不以她為我的妻子,那時根本也不去想她。」( 《毛澤東自傳》,解放軍文藝出版社,2001年9月版。)


毛澤東的第二任妻子楊開慧

楊開慧與毛澤東          原圖鏈接來自百度圖片

毛澤東與楊開慧是自由戀愛的。從1919年初開始追求楊開慧同學,到了1920年即在北京同居,時間僅一年,用現代的話來說可謂是閃婚了。毛澤東稱之為「試驗性婚姻」。18歲的楊開慧與26歲的毛澤東正式同居,他們不但沒有舉行婚禮,毛澤東的還公開解釋道:「不作俗人之舉」。


毛澤東的第三任妻子賀子珍

賀子珍與毛澤東         原圖鏈接來自鳳凰網圖片

1927年秋收起義後,毛澤東上了井岡山,他與年僅17歲的賀子珍相識。1928年6月下旬,毛澤東與賀子珍在塘邊一起工作的日子裡,結為革命伴侶。此時,毛澤東是35歲,是一位有三個兒子的有婦之夫。在一個花好月圓的傍晚,大家圍坐在一起,清茶一杯,袁文才夫婦又燒了幾個菜,以水當酒,敬天敬地,共祝革命的成功。這便是毛與賀簡單的婚禮。當時毛澤東的妻子楊開慧帶着長子毛岸英正被軍閥何鍵關押在長沙獄中。


毛澤東的第四任妻子江青

江青與毛澤東         原圖鏈接來自人民網圖片

1938年11月20日,從賀子珍出走蘇聯後當了近一年單身漢的45歲的毛澤東,與一個從上海來的24歲的女演員藍苹(即江青)結了婚,當時江青來延安僅一年。毛澤東當然知道江青已經嫁過三個男人,即俞啟威(黃敬)、唐納(馬驥良)和章珉(謝興),但毛澤東不在乎。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毛、江結合有「約法三章」:
一、毛、賀的夫婦關係尚存在,而沒有正式解除時,江青同志不能以毛澤東夫人自居;
二、江青同志負責照料毛澤東同志的生活起居與健康,今後誰也無權向黨中央提出類似的要求;
三、江青同志只管毛澤東的私人生活與事務,二十年內禁止在黨內擔任任何職務,並不得干預過問黨內人事及參加政治生活。[13]


毛澤東子女情況

毛澤東作為領袖,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創立,為社會主義建設奮鬥了一生,貢獻了畢生精力。作為父親,他具有豐富、真摯的情感,他曾動情地說:「我們幹革命是造福下一代,而為了革命,又不得不丟下自己的下一代。」
關注偉人的後代,就是在緬懷偉人。毛澤東是位多子父親,這裡僅介紹存活下來的子女情況。


1,長子毛岸英

毛岸英         原圖鏈接來自人民網圖片

毛岸英是毛澤東和楊開慧的長子,1922年10月24日出生於長沙清水塘。岸英從小就隨父母四處奔波。毛澤東感慨地說:「為了革命事業,這些孩子從小就吃百家飯,行萬里路!」1930年10月,楊開慧被敵人關進協操坪監獄,小岸英也同媽媽一同關在監獄內。
楊開慧就義後,毛岸英被釋放,後由黨組織將他們兄弟三人送到上海。1931年4月,地下黨機關遭破壞,岸英兄弟流浪街頭。 1936年,上海地下黨只找到岸英和岸青,並將他們送到蘇聯學習,此間參加了蘇軍的大反攻。 1946年,毛岸英回到延安,遵照父親的囑咐,去鄉村勞動。
建國不久,朝鮮戰爭爆發,毛岸英參加志願軍赴朝,1950年11月25日不幸犧牲。


2,次子毛岸青

毛岸青、邵華和兒子毛新宇         原圖鏈接 來自人民網圖片

毛岸青是毛澤東和楊開慧的次子,生於1923年岸青是和哥哥岸英一起到蘇聯學習,考取了東方大學。毛澤東喜歡毛岸英,也疼愛毛岸青,寄厚望於他。每每見到他的進步,都加以熱情鼓勵。
新中國成立後,毛岸青曾在中宣部馬列著作編譯所從事翻譯工作。上世紀五十年代後期至六十年代初,毛岸青因兒時大腦被打傷,和哥哥岸英犧牲的刺激等緣故,在大連療養。在毛澤東的支持下,岸青和邵華一同回到北京,又一同去湖南老家。
2007年3月23日,在因病醫治無效,北京逝世,享年84歲。


3,三子毛岸龍
1927年2月毛澤東一家先後到達武昌,不久楊開慧又生下第三個兒子毛岸龍。1930年,楊開慧英勇就義後,毛岸龍和兩個哥哥在組織的安排下,跟着外婆,舅媽到了上海,來到叔父毛澤民、叔母錢希鈞的身邊,住進上海地下黨領導的大同幼稚園。
1931年春上海地下黨遭嚴重破壞,三兄弟流落上海街頭,小岸龍不幸失蹤,誰也沒有再見到過他。


4,四子毛岸紅
1932年11月賀子珍在福建長汀生下第二個孩子。因為是個男孩,毛澤東把他與楊開慧的孩子並列,取名毛岸紅。當時賀子珍正患痢疾,毛澤東托人給孩子找個奶媽。奶媽便把孩子叫毛毛。長征開始後,毛澤東夫婦商量,把孩子交給留下來堅持游擊活動的毛澤覃和賀怡。很快,瑞金和蘇區落入敵人之手,毛澤覃怕走漏消息,小毛毛會遭毒手,就把他秘密轉移到瑞金一個警衛員的家裡。
以後毛澤覃不幸犧牲,小毛毛從此下落不明。


5,女兒李敏

毛澤東與女兒李敏         原圖鏈接 來自人民網圖片

1936年冬,紅軍到達陝北後,賀子珍生下一個女孩,起名叫毛姣姣。1937年10月,賀子珍去蘇聯治病和學習。1940年,四歲的姣姣從延安來到莫斯科。
1947年,姣姣從蘇聯回到毛澤東身邊上學,毛澤東給她取名為:李敏。姓李,是因為毛澤東當時用李得勝的化名;單名敏,是取自《論語》中的一句話:「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6,女兒李納

毛澤東和李納         原圖鏈接 來自人民網圖片

李訥,毛澤東和江青的女兒,1940年出生於延安,是家中唯一在父親母親身邊度過童年、少年和青年的孩子。北大歷史系畢業,退休前在北京市委工作。曾任全國政協委員。[14]


視頻鏈接

1,《中國出了個毛澤東》電視劇

2,毛主席最後一次在人民大會堂開會

3,習近平瞻仰毛澤東遺容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