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功山國家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功山國家地質公園武功山至今已有2000年的人文歷史。據史料記載,東漢葛玄、東晉葛洪先後來此修身煉丹[1],後因晉代武氏夫婦修煉於此而名曰「武公山」,又在南朝時期有將軍在此平侯景之亂而夢見山神相助,為記其功勞,陳武帝把「武公山」更名為「武功山」,從此武功山名傳千古,為道佛兩家勝地。在古代,其香火之鼎盛、朝拜與遊歷客人之多,為江南名山之最。

成立過程

憑藉這些優越的自然條件和深厚的人文積累,武功山在1985年被列為省級重點風景名勝區,1996年列為省級自然保護區、1998年列為中國生態勝境、1996年列為國家森林公園。然而,無論武功山是多麼的雄奇、秀麗,最終要歸功於比整個人類歷史漫長千百倍的地質演化所塑造的地質遺蹟。因此,2005年5月,萍鄉武功山風景名勝區向國家國土資源部申報「武功山國家地質公園」,對武功山豐富的地質遺產進行更全面的保護和開發。進入武功山國家地質公園,我們將帶你作一次「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地質旅行,去嘗試揭開「武功真面目」,領略武功山獨具神韻的奧秘。2005年,萍鄉武功山風景名勝區獲得國家級風景名勝,國家地質公園和國家自然遺產三塊牌子,武功山再一次成為眾人諸目的焦點。

地理資料

武功山地質公園面積164.3平方公里,南北長22.5公里,東西寬7.3公里。打開漫長地質歷史演變之門,武功山的地質遺蹟豐富多樣:有出露完整的新元古代天然斷面、罕見的變質核雜岩構造和斷塊山構成的地貌、花崗岩地貌、風化剝蝕地貌、流水地貌等疊加而成的複合地貌景觀[2]。這是距今約8~5.7億年前上元古界震旦系樂昌峽群剖面,由於地質時代久遠,並受地質作用影響,其岩石已發生變質作用,地學上稱低角閃岩相變質岩;這是距今5.7~5億年前下古生界寒武系八村群變質地層剖面;這是距今4.65~4.10億年前加里東期侵入的已發生變形變質的花崗岩深成岩體地質剖面;這是距今1.80~1.12億年前燕山期侵入的花崗岩地質剖面。

地質形成

在武功山山體周邊出露有華南地區較全的晚古生代和中生代地層,這些地層和花崗岩成為武功山山體的主要物質組成。強烈的地殼構造運動,在這些岩層中留下了清晰的記憶,斷層、褶皺等地質現象,隨處可見。武功山變質核雜岩由三部分構成,即變質――岩漿核、剪切拆離帶和上部未變質蓋層。變質――岩漿核分布在武功山山體中部呈穹隆狀,平面呈橢圓形,走向北東――南西,由新元古代――早古生代中深變質的岩層、加里東期變形、變質的深成花崗岩體及燕山期淺成的花崗岩體共同組成;剪切拆離帶分布於穹隆內核外緣,由多條韌性剪切帶構造作用,岩層幾經變化,並發生塑性變形的岩石構成;未變質蓋層分布在武功山山體外圍,由晚古生代、中生代地層組成。這些原來深埋在地殼里的複雜圖案,經過千百年的地質演化被帶到地表,才最終展現在我們的面前。

視頻

武功山國家地質公園 相關視頻

江西武功山地質公園宣傳片
AAAAA!萍鄉武功山景區榮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