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堊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堊紀
原圖鏈接

白堊紀,(Cretaceous),位於侏羅紀古近紀之間,是顯生宙中生代最後一個紀,約1億4550萬年(誤差值為400萬年)前至6550萬年前(誤差值為30萬年)。恐龍在白堊紀由鼎盛走向完全滅絕,由於這一時期歐洲海底沉積物中有大量的白堊而稱為「白堊系」,是地質年代中最嚴重的大規模滅絕事件之一,包含恐龍在內的大部分物種滅亡,白堊紀因此而得名。[1]

始末

地質年代表
原圖鏈接

白堊紀早期,以裸子植物為主的植物群落仍然繁茂,而被子植物的出現則是植物進化史中的又一次重要事件。白堊紀有了可靠的早期被子植物,到晚白堊紀晚期被子植物迅速興盛,代替了裸子植物的優勢地位,形成延續至今的被子植物群,諸如木蘭白楊棕櫚等,遍布地表。被子植物的出現和發展,不僅是植物界的一次大變革,同時也給動物以極大的影響。被子植物為某些動物,如昆蟲、鳥類、哺乳類,提供了大量的食料,使它們得以繁育;從另一方面看,動物傳播花粉與散布種子的作用,同樣也助長了被子植物的繁茂和發展。

白堊紀時期,恐龍已遍布整個世界,並有很多新的種類誕生。許多至今存在的動物和植物也在那個時期首次出現,包括哺乳動物和昆蟲的全新類群,同樣也有各種鳥類的出現。

類是脊椎動物向空中發展取得最大成功的類群。白堊紀早期鳥類開始分化,並且飛行能力及樹棲能力比始祖鳥大大提高。我國古生物學家發現的著名的「孔子鳥」就是早白堊世鳥類的代表分子。

白堊紀時期的氣候溫暖,乾濕季交替。熱帶海洋向北延伸,直到今天的倫敦和紐約,而溫度從來不會降到零度以下。

白堊紀末期,氣候發生率劇烈的轉變。海平面下降,氣溫變化,火山噴發。這些氣候的變化也許是恐龍最終滅絕的原因之一,地球上的生物經歷了第五次的重大的滅絕事件:在地表居統治地位的爬行動物大量消失,恐龍完全滅絕;一半以上的植物和其他陸生動物也同時消失。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恐龍和大批生物突然滅絕?這個問題始終是地質歷史中的一個難解之謎。目前普遍被大家接受的觀點是隕石撞擊說。引人注目的是,哺乳動物是這次滅絕事件的最大受益者,它們度過了這場危機,並在隨後的新生代占領了由恐龍等爬行動物退出的生態環境,迅速進化發展為地球上新的統治者。[1][2]

相關影片

The Evolution of Life part 10 : Cretaceous
Late Cretaceous - Forest
The Cretaceous-Palaeogene Mass Extinction: What Do We Really Know?
Earth: A History (HD - 720P)

參考資料

  1. 1.0 1.1 白堊紀恐龍有哪些:白堊紀時代最強大的恐龍. 每日頭條. 2015-06-28 (中文). 
  2. 揭秘恐龍的極盛時代——白堊紀,有花植物首次登場. zi字媒體. 2017-09-0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