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民主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新民主主義
 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場

中 文 名 : 新民主主義革命

外 文 名 : New democracy

簡       稱: 「民主革命」

時       期: 1919年-1949年

新民主主義,(英語: new democracy )是指在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中的無產階級領導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1840年——1919年稱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其間所有的革命都是由小資產階級或資產階級領導的。

1919年——1949年稱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其間的革命是無產階級及其政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是指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簡稱「民主革命」。

爆發於1919年的五四愛國運動,是青年學生第一次以群體方式登上中國政治舞台,對當時社會輿論、民眾心態、外交政策乃至歷史進程都產生了重大衝擊和影響,因而成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青年運動的起點。

從北京到上海再到20多個省區、100多個城市,從學生到工人再到社會各界,鬥爭如燎原之火蔓延全國。這種態勢在中國歷史上未曾有過。因此,五四運動被稱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開端」。

正是這一批先進分子主動地把馬克思主義理論同工人運動實踐相結合,推動了中國共產黨這一新型無產階級政黨的誕生。

路線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目的[1],是改變買辦的封建的生產關係以及腐朽的政治上層建築,從根本上解放被束縛的生產力。 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主要對象。官僚資本主義也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對象。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動力包括無產階級、農民、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農民是中國革命的主力軍。小資產階級是中國革命的基本動力。具有兩面性的民族資產階級也是中國革命的動力之一。 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必須由無產階級及其政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爭取和實現革命領導權的基本經驗。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革命必須分兩步走。新民主主義革命是新式的、特殊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其發展前途是社會主義。新民主主義革命與社會主義革命的既有區別又有聯繫。

具體對象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對象: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其具有壟斷性、封建性、買辦性的特點)。1948年4月,毛澤東《在晉綏幹部會議上的講話[2]中明確地把官僚資本主義同帝國主義、封建主義一起列為中國革命的對象。

從根本上說,就是在經濟上消滅以地主土地占有制為主要特徵的封建剝削制度;

從政治上推翻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代理人和地主買辦勢力的集中代表——封建軍閥的專制統治,解放被束縛的生產力,為中國的經濟現代化和政治民主化開闢道路。反對封建主義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內容和表現形式。

土地革命時期——廢除封建地主階級的土地所有制。

抗日戰爭後,我們黨將沒收地主階級的土地政策改變為減租減息的政策。

解放戰爭後,共產黨實行了廢除封建性和半封建性剝削的土地制度,實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並最終推翻了國民黨反動政權,從而取得了反封建主義的決定性勝利。

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不是一般地反對資產階級。這是因為中國的資產階級陣營分為民族資產階級和官僚資產階級,前者不是革命的對象,後者是革命的對象。中國的小資產階級是勞動者,不屬於資產階級範疇。

反對官僚資本主義,並非因為它是資本主義,而是因為官僚資本主義是憑藉地主買辦資產階級專政的國家政權力量而發展起來的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中國反動和落後的生產關係,阻礙中國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總之,中國革命的對象是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主要對象是帝國主義、封建主義,最主要對象是帝國主義。

基本綱領

新民主主義政治綱領

新民主主義國家的國體和政體。人民民主專政是中國革命的主要經驗和主要綱領。人民民主專政理論的基本內容。

新民主主義經濟綱領

中國共產黨解決農民土地問題的路線方針政策。沒收官僚資本的雙重革命性質。在新民主主義條件下保護民族工商業,發展資本主義。新民主主義的五種經濟成分。新民主主義經濟建設的方針。

新民主主義文化綱領

新民主主義文化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文化,是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指導的民族科學的大眾的文化。

新民主主義產物

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理論

「工農武裝割據」是實現農村包圍城市的必由之路。

1928年11月,毛澤東在《井岡山的鬥爭[3]一文中,第一次提出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其內涵是在中共領導下,以土地革命為基本內容,以武裝鬥爭為主要形式,以農村革命根據地為戰略陣地的三者密切結合的思想。

共產黨的建立

1、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全民族的先鋒隊。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為中國工人階級的政黨,始終堅持工人階級先鋒隊的性質。

1935年12月,黨在陝北瓦窯堡召開政治局會議,通過《關於目前形勢與黨的任務決議》,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無產階級的先鋒隊,它應該大量吸收工人、僱農入黨,形成黨內的工人骨幹;同時,中國共產黨又是全民族的先鋒隊,因此,一切願意為共產黨的主張而奮鬥的人,不問他們的階級出身如何,都可以加入共產黨。這就糾正了在黨的組織發展問題上長期存在的「左」傾關門主義的錯誤。此後,黨的隊伍不斷擴大,並始終保持了黨的工人階級先鋒隊和中華民族先鋒隊的性質。

2、黨的建設是一項偉大的工程。毛澤東在1939年10月《發刊詞》中把黨的建設稱之為一項「偉大的工程」[4]

3、黨的建設的基本經驗:黨的建設的基本經驗(途徑)主要有:

(1)着重從思想上建黨。

(2)注重黨的組織建設,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

(3)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1942年9月,毛澤東在《整頓黨的作風[5]一文中,第一次明確使用了「黨風」的概念。

(4)正確認識和處理黨內矛盾,整風是進行馬克思主義教育的好形式。

歷史意義

首先,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結束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在中國的統治,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新中國。數千年來,中國的歷史是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近百年來,西方資本主義列強又憑藉堅船利炮,把中國一步步拖入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社會的深淵。辛亥革命雖然推翻了在中國延續了兩千多年的封建專制制度,但是卻並沒有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社會的社會性質。中國人民為了自由民主獨立統一整整奮鬥了一個世紀,最終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了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勝利。從此,勞動人民成了新中國的主人。這是中國歷史上的偉大轉折點,標誌着中國社會進入了新的時期。

視頻

新民主主義相關視頻

宣言(八)《新民主主義論》描繪未來的藍圖
1940年1月9日《新民主主義論》發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