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更始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更始帝
概要
姓名 劉玄
陵墓 霸陵
政權 更始
在世 ?年-25年
?-更始三年十月[1]
在位 23年3月11日-25年
地皇四年二月辛巳-更始三年十月[1]
年號 更始:23年-25年
地皇四年二月-更始三年十月[1]
更始帝
漢朝皇帝
在位 23年–25年
前任 漢孺子嬰
繼任 漢光武帝(東漢建立)

漢更始帝劉玄(?-25年),字聖公南陽郡蔡陽縣(今湖北省棗陽市西南)人,兩之際綠林軍擁立的皇帝,或被視為西漢的最後一位皇帝。

劉玄原本是西漢宗室,是漢景帝劉啟的後代、漢光武帝劉秀的族兄。祖父為蒼梧太守劉利,父劉子張,母何氏

生平

起初,劉玄的弟弟被人殺害,他便結交賓客準備報仇,可不久之後賓客犯罪,劉玄便跑到平陽躲避官府的追捕。官吏抓走他的父親劉子張,後來劉玄詐死,讓人把他的靈柩運回舂陵,官吏才釋放了他的父親。隨後劉玄便逃跑藏匿起來。[1]

新莽天鳳四年(17年),南方發生饑荒,百姓只得到沼澤中挖荸薺野菜度日。新市王匡王鳳帶領馬武王常成丹等人起義。他們藏身綠林山中,不久隊伍就發展到五萬多人。[1]

地皇三年(22年)七月,平林人陳牧廖湛領導千餘人起義,號平林兵,以應王匡,正在這裡避難的劉玄參加平林軍,擔任安集。地皇四年(23年)正月,綠林軍諸部合兵擊破新莽將領甄阜梁丘賜,遂號劉玄為更始將軍二月辛巳(3月11日),後因其為劉姓宗室,遂在淯水邊被擁立為帝,大赦天下,建元更始。更始元年六月入都宛城,大封宗室諸將。他嫉劉縯劉秀兄弟威名,便誅殺劉縯。起義軍在昆陽之戰獲勝後,更始帝遣王匡洛陽申屠建李松武關三輔震動,各地豪強紛紛誅殺新莽的州牧郡守,用年號,服從更始政令。更始元年十月,定都洛陽王莽敗死後的更始二年(24年),遷都長安[1]

更始分封

李松和趙萌進言更始帝,將功臣封王。大司馬朱鮪反對,稱漢高祖的誓言非劉氏不王。更始帝採納李松之言,以王匡為比陽王、王鳳為宜城王、朱鮪為膠東王、衛尉大將軍張卬為淮陽王、廷尉大將軍王常為鄧王,執金吾大將軍廖湛為穰王、申屠建為平氏王、尚書胡殷為隨王、柱天大將軍李通為西平王、五威中郎將李軼為舞陰王、水衡大將軍成丹為襄邑王、大司空陳牧為陰平王、驃騎大將軍宋佻為潁陰王、尹尊為郾王。李松昇進丞相,和趙萌共理內政。

腐敗

更始帝雖恢復漢室,但其性格迂腐,重用小人。一登基便沉湎於宮廷奢華生活,即位後將政事都委託於自己的岳父趙萌,放任其外戚專權。赤眉軍進逼長安時,更始帝殺害申屠建、陳牧、成丹等起義軍重要將領。更始三年(25年)他殺害西漢末代皇帝劉嬰

更始三年(25年)九月赤眉軍攻入長安,更始帝單騎逃走。同年十月,投降赤眉,將璽綬送給赤眉擁立的皇帝劉盆子,自己被封為畏威侯,不久改封為長沙王,劉秀則遙降封之為淮陽王[2]。赤眉將領張卬為絕後患,派人將更始帝死。[1]

東漢官方對劉玄的地位認定

25年劉秀建立東漢後,為確立自己為光復漢室的正統,劉秀及其後代並不認定劉玄是漢朝皇帝,官修《東觀漢記》直接將劉玄歸為列傳[3]。張衡提出不同意見,認為光武之前,更始踐祚,號令天下,光武是繼更始之後登上天子之位的,《光武帝紀》之前,應有《更始帝紀》。可惜朝廷並沒有採納張衡的意見[4][5]因為若採納張衡的意見,那麽劉秀便不是東漢的建立者,劉玄才是重建漢室的皇帝,這會影響劉秀以至東漢政權的合法性。[原創研究?]

陵墓

漢光武帝劉秀命鄧禹將漢更始帝劉玄葬於霸陵(今陝西西安灞橋區)。[1]

家族

妻妾

  • 韓夫人,寵姬,嗜酒
  • 趙夫人,有寵,趙萌女兒

兒子

部將

影視形象

參考文獻

  1.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范曄. 《後漢書·卷十一 劉玄劉盆子列傳第一》. 
  2. 《後漢書·光武帝紀·上》載詔:「更始破敗,棄城逃走,妻子裸袒,流宂道路。朕甚愍之。今封更始為淮陽王。吏人敢有賊害者,罪同大逆。」
  3. 太平御覽》卷九十引《東觀漢記》:劉玄,字聖公,光武族兄也。
  4. 《東觀漢記》初探(下篇). [2017-12-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2-22). 
  5. 《後漢書》卷五十九:又更始居位,人無異望,光武初為其將,然後即真,宜以更始之號建於光武之初。書數上,竟不聽。
  6. 《後漢書·安城孝侯傳》李賢注引《續漢書》:後十餘歲,亭長子報殺更始弟騫。
更始帝
西漢長沙定王世系
漢景帝世系的分支
逝世於:25年
統治者頭銜
空缺期
原因:王莽篡漢
前一位相同頭銜:孺子嬰
漢朝皇帝
23年-25年
繼任:
漢光武帝劉秀
前任:
王莽
中國皇帝
23年-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