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岱(?-192年),字公山東漢東萊郡牟平縣(今山東省煙台市福山區西北)人。他是西漢齊孝王劉將閭之子牟平共侯劉渫的後代[1]山陽太守劉輿(又名劉方)的兒子,揚州劉繇之兄。

生平

漢兗州刺吏。齊孝王少子封牟平侯,子孫家焉。岱伯父寵,為漢太尉。弟繇,揚州牧、振武將軍。岱歷位侍中,兗州刺吏。初平元年春正月,岱從袁紹曹操令,起兵反董卓。後岱與橋瑁相惡,岱殺瑁,以王肱領東郡太守。初平中,岱與袁紹、公孫瓚和親,紹令妻子居岱所,瓚亦遣從事范方將騎助岱。後紹與瓚有隙,瓚擊破紹軍,乃遣使語岱,令遣紹妻子,使與紹絕。別敕范方:「若岱不遣紹家,將騎還。吾定紹,將加兵於岱。」岱議連日不決,別駕王彧白岱問程昱。岱乃召見昱,問計,昱勸助紹,岱從之。後瓚大為紹所破。永漢三年,青州黃巾眾百萬入兗州,轉入東平。岱欲擊之,鮑信諫先為固守。岱不從,遂與戰,果為所殺。

朝廷失控的開始

酸棗會師討伐成董卓不成,引發了兩個任命:劉岱殺橋瑁,任命王肱為東郡太守;焦和病死,袁紹任命臧洪為青州刺史。這兩個地方大員的任命,有一個共同點,都沒有經過東漢中央朝廷,而且也沒打算徵求東漢中央朝廷的任命。

東漢對地方官員任免權利的自此徹底喪失,標誌着這些割據的諸侯開始建立自己的官員體系,在自己控制的區域內自行賞罰任免。[2]

歷史評價

陶丘洪:「若明使君用公山於前,擢正禮於後,所謂御二龍於長塗,騁騏驥於千里,不亦可乎?」 《續漢書》:「岱有雋才。」 《英雄記》:「岱孝悌仁恕,以虛己受人。」


參考書籍

參考

  1. 《後漢書·卷七十六·循吏列傳第六十六》:劉寵字祖榮,東萊牟平人,齊悼惠王之後也。悼惠王子孝王將閭,將閭少子封牟平侯,子孫家焉。
  2. 失控的開始:袁紹劉岱各自任命刺史郡守,可朝廷的任命卻沒法送達. 每日頭條. 2017-05-05 [2019-01-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