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棗陽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棗陽市一般指棗陽

棗陽,縣級市,由襄陽市代管,位於湖北省西北部,唐白河漢水匯合處的東部;東與隨州接壤,西與襄州區毗連,南與宜城為鄰,北與河南省唐河縣相連,東北與河南省桐柏縣交界,西北與河南省新野縣為鄰。

棗陽市版圖總面積3277平方千米,截至2016年末,下轄3個街道、12個鎮,全市總人口114.06萬。2017年,棗陽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17.5億元,同比增長8.3%。按常住人口計算,人均生產總值61629元,同比增長9.3%。

棗陽市地形以丘陵崗地為主,東北和南部分屬桐柏山、大洪山余脈,丘陵起伏,地勢由東北向西南傾斜;屬亞熱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冬冷夏熱,春秋溫和,四季分明,雨量適中。

棗陽漢光武帝劉秀的故里,也是「中國桃之鄉」,為「全國十大糧食生產先進縣(市)」 ,境內有新石器時期雕龍碑古人類遺址、九連墩戰國楚墓、白水寺等文化遺存。2018年10月,入選2018年度全國投資潛力百強縣市、全國科技創新百強縣市、全國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縣市。2018年12月,入選全國縣域經濟綜合競爭力100強。入選2019年度全國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縣市、2019全國營商環境百強縣。 全國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單位。 2019年12月31日,入選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典型縣。

歷史沿革

周朝時,棗陽地區為唐國,屬楚地小國;春秋時期,公元前505年,唐國被楚國所滅。

公元前221年,秦朝統一中國,廢除分封制,推行郡縣制,棗陽地區始設蔡陽縣,屬南陽郡管轄。

西漢初元四年(前45年),經西漢漢元帝批准,劃蔡陽縣的白水(今吳店鎮一帶)、上唐(今隨州市曾都區唐縣鎮)2個鄉,設置春陵侯國(治所在今吳店鎮北的古城),徙封劉仁(漢景帝之後)為舂陵侯。

1949年8月6日,棗陽境內各縣組成棗陽縣。

1955年9月,洪山縣被撤銷,所屬平林(含清潭)回歸棗陽,此時棗陽疆域定型,屬襄陽地區行署管轄。

1983年10月,實行市管縣體制,棗陽屬襄樊市管轄。

1988年1月,經國務院批准,撤銷棗陽縣,建立棗陽市,由襄陽市代管。

行政區劃

截至2014年末,棗陽市下轄3個街道(南城街道、北城街道、環城街道)和12個鎮(鹿頭鎮、新市鎮、太平鎮、楊壋鎮、七方鎮、琚灣鎮、熊集鎮、吳店鎮、平林鎮、王城鎮、興隆鎮、劉升鎮),縣政府駐北城街道朝陽路1號。

地理環境

棗陽市位於湖北省西北部,唐白河入漢水匯合處的東部,屬漢水流域;東與隨州接壤,西與襄州區毗連,南與宜城為鄰,北與河南省唐河縣相連,東北與河南省桐柏縣交界,西北與河南省新野縣為鄰;全境東西寬53千米,南北長78千米,總面積3277平方千米,介於東經112°30′-113°00′,北緯31°40′-32°40′之間。

棗陽市地形以丘陵崗地為主。東北和南部分屬桐柏山、大洪山余脈,丘陵起伏,地勢由東北向西南傾斜。東北部玉皇頂為境內最高點,海拔778.5米,其餘大都在400米左右;中部和西北為崗地和平原,連綿漫崗與襄北、光北組成湖北著名的「三北崗地」,崗地面積約占全市總面積的54.8%,海拔高度在100米至200米之間;境內最低點是蔡陽瓦子崗,海拔70米。

棗陽市屬亞熱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冬冷夏熱,春秋溫和,四季分明,雨量適中,年平均無霜期為232天,年均降水量在500至1000毫米之間,年平均氣溫15.5℃。

棗陽市境內有大小河溪180多條,分為滾河黑青河小黃河三夾河鶯河淳河6個水系,流域面積3000多平方千米,其中滾河為棗陽境內最大河流。

自然資源

棗陽境內初步探明的礦產資源有30多種,其中金屬11種,非金屬20多種。金屬資源儲量最大的是金紅石,藏於鹿頭鎮大阜山,金紅石含量535.53萬噸。金屬資源還有銅、金、鉑、鈀、鐵、錳、鉛、釩、鈦、磁鐵礦等。非金屬資源有藏於興隆霸山的輝長輝綠岩,另還有大理石、芒硝、磷、重晶石、石灰石、石膏、正長石、玉石、礬石、滑石、鍾長石、膨潤土、鹽、石棉等。

地方文化

方言俚語

棗陽方言屬於西南官話鄂北片。漢語方言中以西南官話的一致性最高,然而地處西南官話和中原官話過渡地帶的棗陽方言卻比較特殊,不僅與西南官話其他片存在差異,就是鄂北片內部的差異也比較明顯,部分語言特點與鄰近的中原官話具有一定的相似性。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歷史上頻繁的移民,決定了棗陽方言的複雜性和混合型特徵。棗陽方言作為中原官話和西南官話的過渡方言,雖然古入聲今全歸陽平,但陰平是中平、陽平是高降、上聲是高平。

生活習慣

棗陽境內居民習慣日進三餐(農民冬春兩季節多為兩餐)。一般是中午一餐較豐,早晚兩餐較儉,農忙較豐,農閒較儉的習慣。棗南產水稻,習慣吃米飯;棗北產小麥、雜糧、紅薯等,習慣吃麵食加雜糧和紅薯;棗中小麥、水稻均產,習慣米麵兼食。建國後,由於大量興修水利工程,棗北水稻迅速得到發展。民間也習慣米麵兼食,雜糧、紅薯已不再作為主食。改革開放以後,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雜糧、紅薯製作的食品受到人們特別是城鎮居民的喜愛。

民間文藝

棗陽市是「湖北省民間藝術之鄉」,戲劇《劉秀還鄉》曾獲得全國「五個一工程獎」。此外,該市境內的代表性民間文藝還有「平林山歌」、「鹿頭皮影」、「楊當曲劇」、「吳店小戲」、「琚灣菜花龍」、「北城女子龍燈」、「興隆大頭和尚戲柳翠」、「南城威風鑼鼓」、「西城軍樂團」、「太平旱船腰鼓」等等。

旅遊景點

白竹園寺森林公園

白竹園寺森林公園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 白竹園寺風景區是省級森林公園,位於棗陽市北45公里處,屬桐柏山脈,是以佛教文化為主體,集山、林、石、寺於一體的旅遊勝地。

景區內森林覆蓋率達88%,青松翠竹,芳草鮮美,林相林貌,秀麗動人。山險峰奇,溝壑縱橫。仰而望山,山高且陡,直插雲霄,素有天然屏障之稱;俯耳聽泉,流水似古琴之聲,幽雅而娓娓動聽。環視大地品類之盛,千峽萬谷,風景優美,望之蔚然而深秀;步入-,蟲魚草木,風雲鳥獸,變幻無窮,四時之景,無不可愛。

真可謂:三春花滿香如海,深冬冰雪秀孤松。春風駘蕩,氣候宜人,空氣清新,水質清新。境內古剎、觀音洞美妙之極,「竹園禪林」寺院隱在崇山峻岭、茂林修竹之中,因「天效其靈,地呈其瑞」,前環後鎮,古人曾發出「豈非天造地設」之讚嘆。寺院門側有左雌右雄兩棵白果樹,高八丈,胸徑三人合抱有餘,枝繁葉茂,蔭陰兩畝多地,天晴日不曬,細雨不濕衣,大樹下可容千餘人。據考「竹園禪林」寺院始建於東漢建武年間,距今有1900多年歷史,雖屢遭破壞,仍遺留下來的還有高大古式建築佛祖大殿,石雕塑像,碑文、古井、古橋等文物。觀音洞實乃天工造就,人飾而成,「紫竹蓮座莊嚴相,綠樹淨瓶慈惠心」。菩薩端坐蓮台,面帶微笑,莊嚴肅穆,形神逼真,美妙之極,看後令人流連忘返。[1]

青龍山熊河風景區

青龍山熊河風景區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青龍山熊河風景區位於棗陽市西南28公里,熊集鎮南3公里,南眺大洪山脈,北倚青峰山麓,欄截滾嬰兩涇(滾河、嬰水),屬襄樊市大型水庫之一。景區內峰巒疊嶂,水山共存,島嶼棋布,有18公里長的水上旅遊長廓、8大峽谷、6個全島和38個半島。8萬畝山場土質肥沃,水源充沛,各類礦物質含量較高,為各類植物生長提供了有利條件,加之多年來的封山育林,強化管理,形成了植被繁茂、動物豐富、碧水青山的美麗景觀。熊河之水,古有萬泉之水之美稱,正源於平林南疆之關門山、雲台山陽區,沿途有隨州市境內的眾多溪水注入,進襄樊轄區又有眾多溪水相繼注入,形成了萬泉之水匯集一池的浩瀚之勢。水質優良無污染,清澈透明,清甜純正。景區內景點眾多,景觀各異,諸多古老的傳說引人人勝,依據地理位置和相關的歷史傳說、人文典故等文化背景,主要建設有8大景區,即青龍山景區、白鶴灣景區、石人崗景區、馬兒潭景區、老龍溝景區、太陽山景區、黑虎山景區、八角廟景區,此外還有猴王洞、觀雲閣、烈土亭、嬰源寺等景點。[2]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