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弘(?―前180年),即西漢後少帝,原名劉山,曾用名劉義,漢惠帝劉盈之子,前少帝劉恭異母弟,生母不詳,西漢第四位皇帝,前184年6月15日-前180年11月14日在位。

劉弘被封為襄城侯

公元前一八八年,大漢帝國的第二位皇帝,年僅二十三歲的劉盈因病去世。劉盈的長子,太子劉恭即位,是為前漢少帝。而又因為少帝年幼,呂后遂以太皇太后的身份臨朝稱制,總領朝政。 同時,並封賜孝惠帝的其他五個幼子,劉強為淮陽王,劉不疑為恆山王,劉弘為襄城侯,劉朝為軹侯,劉武為壺關侯。

劉弘繼任帝位,史稱後漢少帝

少帝四年,此時的劉恭,或許就是聽聞旁人說好像自己不是皇后的兒子,便隨口說了幾句髒話,所以,呂后便下令將少帝劉恭關押了起來,並秘密處死。同時,昭告天下,少帝患病,無能治國,不能繼續為皇,故,換人。 同年五月,劉恭的弟弟劉弘為呂后看中,成為了新皇帝,史稱後漢少帝。 劉弘繼任後娶呂祿之女為皇后。

尊立代王劉恆為新帝

少帝八年,呂太皇太后逝世。經過周勃陳平等人在以擁戴劉氏的口號之下盡殺呂氏滿門。而後,又以少帝和其餘三位年幼的小王子均不是惠帝的兒子為由,一併殺之。同時,尊立代王劉恆為新帝。

進入三位王子的府邸,盡數殺之

那一天,東牟侯劉興居與汝陰侯夏侯嬰二人帶著兵一起進入漢宮。對少帝劉弘說:「你不是惠帝的兒子,所以,不可為帝。」於是便令左右撤去少帝身邊的衛士,不料,有幾個人不願意離去,隨後,被其上官強行調走。 而後,少帝劉弘問夏侯嬰:「我會被安放到哪裡?」 夏侯嬰回答道:「就是回家罷了,無事的。」少帝被他們強行遷走了。 當天,代王劉恆進入漢宮為新帝。當夜,有司的人便趕到了少帝和其他三位王子待的府邸,盡數殺之。[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