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質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質帝
概要
姓名 劉纘
廟號
諡號 孝質皇帝
陵墓 靜陵
政權 漢朝東漢
在世 138年-146年7月26日
在位 145年3月6日-146年7月26日
年號 本初:146年
漢質帝
漢朝皇帝
在位 145年–146年
前任 漢沖帝
繼任 漢桓帝

漢質帝劉纘(138年-146年7月26日),一名東漢第十位皇帝。145年3月6日即位,在位時間1年余,,其正式諡號為「孝質皇帝」,後世省略「孝」字稱「漢質帝」。

生平

前任皇帝漢沖帝駕崩時只有3歲,當時尊爲梁太后(漢順帝皇后)之弟梁冀擁立漢章帝玄孫劉纘為帝,承漢順帝[1],改元本初,是為漢質帝。

當時梁冀一家專權,朝政腐敗,吏治不修。《後漢書》評論梁冀當時權勢極盛,威勢橫行朝廷和宮外;大臣們害怕梁冀的威勢,不敢抗命。(《後漢書·;梁統傳》「窮極滿盛,威行內外,百僚側目,莫敢違命。」)質帝雖年幼,但他聰明伶俐,不堪梁冀的專橫跋扈。質帝曾在朝見大臣時當面對梁冀說:「此跋扈將軍也!」。

梁冀聽罷,大為反感,便命手下在質帝的餅里下毒弒君,同日將剛滿9歲的質帝毒殺。

質帝崩後,繼任的漢桓帝終於誅滅了梁氏。

家庭

參考文獻

  1. 《後漢紀·後漢孝質皇帝紀卷第二十》:初,章帝生千乘貞王伉,伉生樂安夷王胡,胡生嗣王鴻,鴻生建平侯續。梁冀欲立幼主而專其權,與太后定策禁中。丙寅,詔曰:「先帝早棄天下,胤嗣幼沖,何悟倉卒,仍遭不造。惟太后定之,考人神之誠,唯建平侯續幼而岐嶷,師傅不煩,年已八歲,克昌化之,形於體貌。春秋之義,為人後者為之子,其以續為孝順皇帝嗣。」
漢質帝
東漢
出生於:138年逝世於:146年
統治者頭銜
前任:
漢沖帝劉炳
漢朝皇帝中國皇帝
145年-146年
繼任:
漢桓帝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