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霸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霸陵

來自 環球藝術博覽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霸陵

所屬年代: 西漢

類別: 帝王墓葬

性質: 漢孝文帝劉恆陵寢

地理位置: 西安東郊白鹿塬

霸陵,是漢孝文帝劉恆竇太后(西漢孝文竇皇后)合葬陵寢,有時寫作灞陵。灞,即灞河。因霸陵靠近灞河,因此得名。位於西安東郊白鹿原東北角,即今霸橋區席王街辦毛窯院村,當地人稱為"鳳凰嘴"。

2015年陝西省考古研究院通過考古研究認為霸陵位於"江村大墓",屬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21年12月14日,國家文物局在北京召開線上會議,公布陝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即為漢文帝霸陵。[1]

位置結構

霸陵在漢長安城未央宮前殿遺址東南57公里處,是兩座西漢長安城東南的西漢帝陵之一(另一座是漢宣帝劉詢的杜陵,其他九座西漢帝陵,都在渭河北面的咸陽原上)。至於為何霸陵選址在此,據推測和漢初仍被遵循的"昭穆制度"有關。但從《史記》來看,霸陵選擇依山而建,防盜是作為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來加以考慮的。霸陵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依山鑿穴為玄宮的帝陵,對六朝及唐代依山為陵的建制影響極大。

霸陵因"因山為陵,不復起墳",即依山鑿挖墓室,無封土可尋。並且史料文獻對霸陵的記載也很少,所以,只能根據僅有的記載來推測霸陵的具體位置和內部結構。霸陵陵園史稱"盛德園",內建寢殿、便殿等。但也沒有發現陵園的遺蹟。據記載,霸陵在白鹿原原頭的斷崖上鑿洞為玄宮,內部以石砌築,並有排水系統,墓門、墓道、墓室以石片壘砌,工程十分浩大。但估計,後來排水系統被沙石堵塞,以致墓門後來被水沖開,墓室結構遭到破壞。霸陵最遲在西晉即遭盜掘,並在當時發現了大量的陪葬品。

葬陵

需要注意的是漢代的陵寢制度。西漢一般是帝後合葬不合陵,即皇后與皇帝葬在同一處,但各立陵冢。因此,文帝陵地面不起墳,地面上的兩個可見的陵冢是母薄太后和妻孝文竇皇后的陵寢。

文帝母薄太后的陵寢稱為南陵(薄太后陵),因其在霸陵西南。南陵在西安市東郊狄寨鎮鮑旗寨村西北,封土與陵園遺址均有跡可尋。陵冢呈覆斗形,現高29.5米,周長為560米。陵冢四周有夯土築成的陵園垣牆,垣牆正中建有門闕。陵園西北有從葬坑數十座,現清理20餘座,出土陶俑、陶罐、陶棺多件。因南陵西隔渭水遙望漢高祖長陵,故史書有"東望吾子,西望吾夫"的說法,當地人稱為"望子冢"。薄太后是漢高祖劉邦的妃子,薄太后乃兒子漢文帝登基後被尊為皇太后的,因高后呂雉與漢高祖劉邦合葬在一起,所以薄太后不能與劉邦合葬,只能陪葬,因此從其位置和當地的"望子冢"的稱呼可以判斷,南陵必在霸陵附近。

文帝妻竇皇后陵在南陵北面,竇陵村西北,而《史記》之《外戚列傳》記載,竇皇后是與文帝合葬在一起的。因此可以推斷霸陵的位置。據考證,竇皇后陵在距霸陵東北一公里左右。竇皇后陵園垣牆為夯土築成,已發現有西漢筒瓦、板瓦、雲紋瓦當等大量建築遺存,可以推測陵園中原來必有較大規模的殿堂建築。陵冢位於陵園正中,現高19米,周長564米。陵園之東有從葬坑多座,包括女兒館陶大長公主(竇太主)劉嫖、劉嫖的面首(即男寵)董偃、更始帝劉玄等。外孫女也就是漢武帝廢后陳氏並未陪葬霸陵,而是葬在霸陵邑境內郎官亭東邊,距霸陵大約40公里,遠超陪葬墓距離範圍。現發掘36座陪葬墓,出土了造型優美的彩繪陶俑、陶罐和馬、牛、羊等動物骨骼。

考古發現

2021年12月14日上午,國家文物局在北京召開線上會議,聚焦甘肅、河南、陝西三個重要考古發現和研究成果。會上公布了陝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即為漢文帝霸陵。

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進展線上發布會聚焦漢唐時期重要考古發現。其中,漢代第三位帝王漢文帝的霸陵無疑是關注度最高的項目。在沒有確認墓主人身份之前,陝西省西安市白鹿原的這處墓葬一直被稱之為「江村大墓」。考古隊員通過精細發掘和縝密分析,判斷出「江村大墓」就是漢文帝的霸陵。

江村大墓地處西安東郊白鹿原的西端,東北約800米處為竇皇后陵,西南約2000米處為薄太后南陵,北部約2100米處為原國保單位霸陵所在「鳳凰嘴」地點。考古勘探確認「鳳凰嘴」地點並無漢代墓葬遺存,排除為霸陵的可能。江村大墓平面為「亞」字形,地表無封土,墓室邊長約72米、深30餘米,墓室四周發現110多座外藏坑,外藏坑外圍有卵石鋪砌的陵園設施(暫定名「石圍界」),邊長約390米,石圍界四面正中外側有門址,推測可能為獨立的帝陵陵園(竇皇后陵也有獨立的後陵陵園)。江村大墓與竇皇后陵外圍發現陵園園牆遺存,推測共處同一座大陵園內,大陵園東西長約1200餘米,南北寬約863米。考古發掘了江村大墓的8座外藏坑,出土陶俑、銅印、銅車馬器及鐵器、陶器等1500餘件,銅印印文有「車府」「器府」「中騎千人」「府印」「倉印」「中司空印」等,表明江村大墓周圍外藏坑應為模仿現實官署、府庫建造。江村大墓的形制、規模均符合西漢最高等級墓葬規格,加之其周邊分布竇皇后陵、薄太后陵,專家確認江村大墓為漢文帝霸陵。

本次考古工作確定了漢文帝霸陵的準確位置,解決了西漢十一座帝陵的名位問題。霸陵雙重陵園、帝陵居中、外藏坑環繞的結構布局,與漢高祖長陵、漢惠帝安陵顯示出明顯的差異,奠定了西漢中晚期帝王陵墓制度的基礎,對中國古代帝王陵墓制度的深入研究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