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發(?—前129年):這個名字是漢景帝劉啟起的,是他的第六子,母唐姬.在公元前155年,劉啟將劉發封為長沙王,長沙國,又叫長沙定王。按照《漢書》的記載,當時長沙國只有兩萬五千戶人家,作為一個國家來說,一共就這麼些戶人家,那是既不經濟,也不實用。

人物生平

他以孝著稱,封長沙王後,運大米至長安,帶回京都之土築"望母台"。 在位二十八年,於公元前129年去世,謚"定"。 他死後,其長子劉庸繼位,是為長沙戴王。其直系後裔即為漢光武皇帝劉秀


軼事典故

劉發 母親唐兒本來是程姬侍女,漢景帝召幸程姬,程姬因月事不能侍寢,於是將侍女唐兒打扮好,為漢景帝侍寢。後生下劉發。 劉發生母只是程姬侍女,程姬也不得漢景帝寵幸,劉發封國土地不廣。

公元前142年,漢景帝過壽,召集各路諸侯王來朝,舉行了一個盛大祝壽大會,整個舞會很熱鬧,但是到劉發出場的時候,做了一個動作,叫做張袖小舉手,就是用手舉著袖子似伸非伸,似縮非縮,別彆扭扭,大家都笑話他,景帝也不高興,說你這是跳的什麼舞啊,伸不開胳膊,伸不開腿的。 這時劉發說得非常機智,非常幽默,《史記》上說,「上怪問之,對曰,臣國小地狹,不足迴旋」,說父王您給我的長沙國太小了,沒法跳啊,跳不開,我平常我都沒有可以練習跳舞的場所,只能這時候,劉發說了一句話,說得非常機智,非常幽默,《史記》上說,「上怪問之,對曰,臣國小地狹,不足迴旋」,說父王您給我的那個地方,長沙國太小了,沒法跳啊,跳不開,我平常我都沒有可以練習跳舞的地方,只能用廁所充當舞廳,哪能跳得開舞啊。 漢景帝一聽,樂了,心想我這個兒子這不還是挺機智挺幽默的嗎,當初我是對他偏心了,於是漢景帝一高興,又加封武陵、零陵、桂陽為長沙國屬地。

劉發或許因為生母身份,十分孝順生母。每年都差人從長沙國的收入中挑擇膏粱送到長安孝順母親,再帶回長安泥土,用來建立高台,被稱定王台,又名望母台。其母唐兒與程姬共葬一墓,稱雙姬墓,或雙女墓。不過至於葬於長沙,還是長安。學界尚有爭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