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新莽)
前往: 導覽搜尋

新朝(9年-23年),又稱新莽,是中國歷史上繼西漢之後的朝代,為當時權臣王莽所建立,僅王莽一代,建都常安(即原長安,今西安)。

西漢末年,人民被豪強欺壓而急需改革,儒者信奉讖緯學說認為將改朝換代,當時漢室外戚王莽博得雅名,獲得人民與儒者的支持,使他以偽造符瑞的方式於9年1月10日篡位稱帝,國號為「新」,西漢結束。

王莽稱帝後進行許多改革,主要有改革官制、改變地名、推行王田制、禁止奴婢買賣、五均六筦(國營事業、所得稅與借貸)及改革幣制等。然而,王莽改制大多遵循《周禮》等古制,沒有明確的解決問題。新制政令繁雜,名稱不斷變動。而且朝令夕改,用人不當,改革最終失敗。17年因為天災不斷,而人民因為改革失敗而經濟破產,最後爆發新末民變,赤眉軍、綠林軍等等民變軍相繼而起。新莽軍相繼在成昌之戰昆陽之戰慘敗。23年劉玄稱帝,即更始帝。同年綠林軍攻入長安,王莽被殺,新朝亡。25年東漢光武帝劉秀脫離更始帝宣布登基。同年赤眉軍攻入長安,不久更始帝被殺。漢光武帝擊潰赤眉軍後,最後於36年一統天下。

新朝開創了中國歷史上透過篡位取得政權的先例。王莽積極推動古制,也使得古文經持續發展。而王莽的失敗代表復古思想的破滅,使得漢儒變法禪讓的政治理論至此消失,漸變帝王萬世一統的思想。東漢班固所寫的《漢書》視王莽為逆臣賊子,以至於新朝一度被稱呼為「亡新」,《資治通鑑》更直接把新朝歸入「漢紀」。因傳統史觀鄙棄用篡位的方式取得政權,所以後世史學家對王莽的評價皆差,直到清末之後評價才逐漸中立[1]

王莽篡漢

西漢自漢宣帝去世後,其政治與社會結構變動劇烈,使西漢走向滅亡。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四點:元、成、哀、平等幾位皇帝或怠於政事、或軟弱無能,政權先後由宦官石顯與外戚(擔任大司馬或大將軍)王氏、傅氏等集團掌控。地方豪強與商賈再度興起,控制地方吏治與經濟,並且與中央官員密切結合。他們一方面壟斷富利,一方面兼併大量土地,以致大量百姓轉為佃農、流民或奴婢。儒家集團的政治力量超過崇尚務實的法家,最終獨占朝政,而法家勢力衰退瓦解。最後是儒家提倡改制運動,他們加入陰陽家的五行學說,推演天變災異的現象,形成讖緯學說。並且認為王朝德衰,應該禪國讓位。漢帝孤立無援,地方劉姓諸侯國削弱,中央功臣列侯耗盡,又無能臣干將扭轉局勢,其政權最終被外戚王莽奪取。

漢成帝繼位後,怠忽政事,喜好女色,最後死在「溫柔鄉」中。在漢成帝怠忽職守期間,國事由皇太后王政君的哥哥大司馬王鳳管理,他們開啟王氏集團執政的開端。王鳳的能力頗強,執政後廣收人才,儒法兩家人才與之合流,一致擁戴聽命;而王家兄弟分別位居要津,奠定王家不可動搖的政治勢力。前22年王鳳去世,其兄弟如王音、王商、王根先後以大司馬一職掌握朝政。形成「王鳳專權,五侯當朝」的局面。此時王家因長期安逸而浮華奢侈,但王鳳之侄王莽節儉樸實,酷好儒術,禮賢下士,漸得王鳳與皇太后王政君的重視,於前16年受封為新都侯,並於前8年擔任大司馬一職。

然而隔年漢成帝去世,其侄劉欣繼位,即漢哀帝。漢哀帝祖母傅太皇太后擅權謀且強勢,其與丁太后、外戚傅喜、丁明把持朝政。傅太皇太后與王莽不合,王莽退位而隱居新野,王氏外戚衰退。漢哀帝本身幼體弱多病,政事又被被傅太皇太后把持,所以轉而寵幸董賢(同性戀)。漢哀帝還封董賢為大司馬,並想讓帝位。這些都激起普遍反感,當時地方百姓備受地方豪強、地主欺壓,國家已是一片末世之象,民間「再受命」說法四起。此時王氏勢力尚在,王莽本人更受儒生懷念與人民的擁戴。前1年漢哀帝去世,王莽奉王太皇太后王政君之命,重返朝廷擔任大司馬。

返回政局的王莽積極推行篡位之路,他擁立年僅九歲的漢平帝為傀儡,並且陸續受封安漢公、宰衡等崇高之職。他以王舜、王邑為心腹,甄豐、甄邯、孫建為將領,平晏與劉歆為參謀。打擊何武、公孫祿等反對他的大臣與傅、丁、衛(漢平帝母家)等外戚勢力。王莽又積極施行善政,攏絡人民。民間有災害即捐錢賑災,擴充太學以徵求各地人才,甚至操弄讖緯、杜撰古史以獲取禪位的合法性。到了5年,朝中一片都是王莽勢力,王莽受封「九錫」,漢平帝十分不滿。同年,漢平帝猝死,王莽迎立宗室劉嬰即位,即孺子嬰。最後藉由眾大臣以讖緯之事推舉,王莽得以對內稱「假皇帝」,對外稱「攝皇帝」。9年王莽建國「新」,即新朝,西漢滅亡[2]

視頻

新莽 相關視頻

原來這種貨幣,是新莽政權發行的貨幣
紀錄片,新莽改革,王莽怎樣從孝子變成竊國大盜

參考文獻

  1. 新朝歷史 , 嘻嘻網,2020-2-26
  2. 王莽篡漢稱帝的完整始末  ,搜狐,201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