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申屠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申屠建(?-25年),中國兩漢之際更始帝劉玄屬下大臣。《東觀漢記》作申屠志[1]

生平

姓名 申屠建
時代 漢朝〔更始〕
生沒年 生年不詳 - 25年(更始三年)
字・別號 〔不詳〕
出身地 〔不詳〕
職官 繡衣御史〔更始〕→西屏大將軍〔更始〕
爵位・號等 平氏王〔更始〕
陣營・所屬等 更始帝
家族・一族 〔不詳〕

申屠建史書登場時,更始元年(23年)更始政權已經成立,他不是新市、下江、平林、舂陵諸軍出身,出身不明。《漢書王莽傳,申屠建跟隨崔發研究《詩經》、富裕士大夫階層出身可能性較高。

更始元年(23年)六月攻克宛城等地的劉縯劉秀之兄)聲望極高,更始政權諸將猜忌要謀害他。酒宴時,更始帝取劉縯的寶劍觀看,這個機會,時任繡衣御史的申屠建以玉玦示意,催促更始帝殺害劉縯,當時更始帝沒有下決斷。最後,大司馬朱鮪、五威將軍李軼獻計,誅殺了劉縯。

同年八月,申屠建任西屏大將軍,和丞相司直李松趙萌一起,奉更始帝之命攻打常安。攻至武關,得到在三輔起兵的鄧曄於匡支援,申屠建破武關,攻入常安,斬王莽新朝王憲先行入常安,自稱漢大將軍,藏匿玉璽,霸占宮女,控制儀杖,被申屠建、趙萌誅殺。王憲被殺後,肅清三輔官民的風聞興起。三輔各地起兵對抗更始帝軍。申屠建不能全部鎮壓,更始二年(24年)二月,更始帝遷都長安,布告大赦,溷亂也沒有完全結束。

申屠建的業師、新朝大司空崔發歸降申屠建,崔發為王莽即位正統化多有貢獻,申屠建把崔發交給了丞相劉賜,崔發被處死。

申屠建、李松向更始帝送皇帝輿服,催促遷都長安,更始入長安,封申屠建為平氏王。

更始三年(25年)六月,更始政權重臣王匡被劉秀部將鄧禹打敗,赤眉軍同時西進,申屠建和王匡、張卬廖湛胡殷一起建議更始帝逃回南陽,更始帝不同意。申屠建、張卬、廖湛、胡殷、隗囂等人心懷不滿,想要劫持更始帝,更始帝事前察知,傳五人入宮,想要一起誅殺。張卬四人得知情況有變而逃走,只有申屠建進入宮廷內,被更始帝誅殺。

參考文獻

  1. 《東觀漢記·卷八·傳三》:申屠志以功封汝陰王,上書以非劉氏還王璽,改為潁陽侯。
  • 漢書》卷99下列傳69下王莽傳下
  • 後漢書》本紀1上光武帝紀上
  • 《後漢書》列傳4齊武王縯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