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太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太公(?-前197年),中國初時期沛郡豐邑(今中國江蘇省豐縣)人,是漢朝建立者劉邦的父親。

生平

劉太公於劉邦被項羽封為漢王前,一直居於沛縣。前206年楚漢相爭起,沛縣為西楚控制,劉邦派人迎接太公,但為項羽派兵所阻。前205年,漢軍先是攻陷西楚都城彭城(今中國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之後楚軍反攻,漢軍大敗,太公遂與劉邦之妻呂雉一同被楚軍所擒,被西楚當做人質。

前203年,楚漢持續對峙,項羽把太公放到一個很高的砧板上面,威脅劉邦若不投降就烹殺太公,未料劉邦覆曰:「我和你項羽一起接受楚懷王的命令,結拜為兄弟,我老爸就是你老爸;你一定要煮你老爸,也請分我一杯羹!」項羽大怒,就要把太公殺掉,因項伯的勸阻,太公始能倖免。同年後不久,形勢於楚軍漸漸不利,項羽就把太公與呂雉送還劉邦,以換取停戰,史稱鴻溝條約

劉邦滅楚稱帝後,本來五天朝見太公一次,好像平常人家父子間的禮節一般。但後來管家告訴太公:天無二日,太公雖貴為皇帝之父,實為人臣,不能讓皇帝對他拜見。後來劉邦再來拜見,太公拿著掃帚在門口恭敬相迎,劉邦大驚,知道原因後就尊太公為太上皇。太公因此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未曾為人君後來成為太上皇者,也是第一位在世就被尊為太上皇的人。

正史有關太公於劉邦發跡前和被尊為太上皇之後的記載極缺乏,晉代小說式文獻《西京雜記》有則故事說道太公當上太上皇以後移居長安深宮一直悶悶不樂。劉邦詢問的結果才知道太公「以平生所好皆屠販少年。酤酒賣餘。鬥雞蹴踘。以此為歡。今皆無此。故以不樂。高祖乃作新豐(新豐城),移諸故人實之,太上皇乃悅。」

前197年,太公在櫟陽宮去世,後來葬於萬年(今中國陝西省臨潼區北)。

有關其名

史載太公之妻被稱為劉媼,按「太公」與「媼」分別是對男性及女性老人的尊稱,有文獻認為劉太公本名為劉煓,字執嘉;或是記載其本名即為劉執嘉,亦有文獻稱其妻劉媼本名為「王含始」,其父名劉仁。

妻妾

  • 劉媼,昭靈皇后,劉太公元配妻子。武哀侯劉伯、合陰侯劉喜、漢高祖劉邦、宣夫人之母,一說名為王始含
  • 某氏,太上皇后,為太上皇繼妻,《漢書》記載於前197年略早於太上皇去世,合葬萬年陵。一說姓李,為楚元王劉交之母。

子女

  1. 劉伯,長子,早逝,劉邦項羽後,為稱帝作準備時追尊其為武哀侯
  2. 劉喜,次子,無甚材能,劉邦帝位後封其為代王,但匈奴進攻時劉喜卻棄國而逃,被廢為合陽侯,孝惠帝二年(前193年)去世,因長子劉濞為吳王,故諡為頃王
  3. 宣夫人,女兒,高祖稱帝後追尊為宣夫人,名字及生平家庭皆不詳。
  4. 劉邦,三子,即漢高祖,漢朝開國皇帝。
  5. 劉交,四子,字,即楚元王。兄弟四人文化水平最高的一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