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平御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平御覽

太平御覽,是宋代著名的類書,由李昉、李穆、徐鉉等學者奉敕 編纂。該書始於北宋太平興國二年(公元977年)三月,成書於太平興國八年(公元983年)十月。

《太平御覽》采以群書類集之,凡分五十五部五百五十門而編為千卷,所以初名為《太平總類》,書成之後,宋太宗每天看三卷,一歲而讀周,所以又更名為《太平御覽》。

全書以天、地、人、事、物為序,分成五十五部,可謂包羅古今萬象。書中共引用古書一千多種,保存了大量宋代以前的文獻資料,但其中十之七八已經亡佚,更使本書顯得彌足珍貴,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寶貴遺產[1]

基本信息

書名 太平御覽

作者 李昉、李穆、徐鉉

太平御覽1.jpg

類別 類書

卷數 一千卷

時代 北宋

編輯者 李昉、李穆、徐鉉等

特點 引用古書廣泛 [2]

太平御覽2.jpg

內容簡介

中國歷代有着不計其數的文獻書籍,它們是文明歷史源遠流長的寫真。在這些浩如煙海的書籍中,有一顆璀璨的明珠,它就是被稱為中國類書之冠的《太平御覽》。初名《太平總類》,書成之後,宋太宗趙光義每天看三卷,一年後讀完,所以更名為《太平御覽》。它采以群書類集之,共分55部、550門而編為千卷,故名《太平總類》。

《太平御覽》以天、地、人、事、物為序,分成五十五部,可謂包羅古今萬象。書中共引用古書一千多種,保存了大量宋以前的文獻資料,但其中十之七八已經亡佚,更使本書顯得彌足珍貴。

作品目錄

卷一 ◎天部

卷十五 ◎天部十五

卷十六 ◎時序部

太平御覽3.jpg

卷三十五 ◎時序部二十

卷三十六 ◎地部

卷七十五 ◎地部四十

卷七十六 ◎皇王部一

卷一百一十六 ◎皇王部四十一

卷一百一十七 ◎偏霸部

卷一百三十四 ◎偏霸部十八

太平御覽4.jpg

卷一百三十五 ◎皇親部

卷一百五十四 ◎皇親部二十

卷一百五十五 ◎州郡部

卷一百七十二 ◎州郡部十八

卷一百七十三 ◎居處部

卷一百九十七 ◎居處部二十五

卷一百九十八 ◎封建部

太平御覽5.jpg

卷二百二 ◎封建部五

卷二百三 ◎職官部

卷二百六十九 ◎職官部六十七

卷二百七十 ◎兵部

卷三百五十九 ◎兵部九十

卷三百六十 ◎人事部

卷五百 ◎人事部一百四十一

卷五百一 ◎逸民部

卷五百一十 ◎逸民部十

卷五百一十一 ◎宗親部

太平御覽6.jpg

卷五百二十一 ◎宗親部十一

卷五百二十二 ◎禮儀部

卷五百六十二 ◎禮儀部四十一

卷五百六十三 ◎樂部

卷五百八十四 ◎樂部二十二

卷五百八十五 ◎文部

卷六百六 ◎文部二十二

卷六百七 ◎學部

卷六百一十九 ◎學部十三

太平御覽7.jpg

卷六百二十 ◎治道部

卷六百三十四 ◎治道部十五

卷六百三十五 ◎刑法部

卷六百五十二 ◎刑法部十八

卷六百五十三 ◎釋部

卷六百五十八 ◎釋部六

卷六百五十九 ◎道部

卷六百七十九 ◎道部二十一

卷六百八十 ◎儀式部

太平御覽8.jpg

卷六百八十三 ◎儀式部四

卷六百八十四 ◎服章部

卷六百九十九 ◎服用部

卷七百一十九 ◎服用部二十一

卷七百二十 ◎方術部

卷七百三十七 ◎方術部十八

卷七百三十八 ◎疾病部

卷七百四十三 ◎疾病部六

太平御覽9.jpg

卷七百四十四 ◎工藝部

卷七百五十五 ◎工藝部十二

卷七百五十六 ◎器物部

卷七百六十五 ◎器物部十

卷七百六十六 ◎雜物部

卷七百六十七 ◎雜物部二

卷七百六十八 ◎舟部

卷七百七十一 ◎舟部四

太平御覽0.jpg

卷七百七十二 ◎車部

卷七百七十六 ◎車部五

卷七百七十七 ◎奉使部

卷七百七十九 ◎奉使部三

卷七百八十 ◎四夷部一·東夷

卷七百八十四 ◎四夷部五·東夷五

卷七百八十五 ◎四夷部六·南蠻

卷七百九十一 ◎四夷部十二·南蠻七

卷七百九十二 ◎四夷部十三·西戎

太平御覽00.jpg

卷七百九十八 ◎四夷部十九·西戎七

卷七百九十九 ◎四夷部二十·北狄

卷八百一 ◎四夷部二十二·北狄三

卷八百二 ◎珍寶部

卷八百一十三 ◎珍寶部十二

卷八百一十四 ◎布帛部

卷八百二十 ◎布帛部七

太平御覽-.jpg

卷八百二十一 ◎資產部

卷八百三十六 ◎資產部十六

卷八百三十七 ◎百穀部

卷八百四十二 ◎百穀部六

卷八百四十三 ◎飲食部

卷八百六十七 ◎飲食部二十五

卷八百六十八 ◎火部

卷八百七十一 ◎火部四

太平御覽=.jpg

卷八百七十二 ◎休徵部

卷八百七十三 ◎休徵部二

卷八百七十四 ◎咎徵部

卷八百八十 ◎咎徵部七

卷八百八十一 ◎神鬼部

卷八百八十四 ◎神鬼部四

卷八百八十五 ◎妖異部

卷八百八十八 ◎妖異部四

太平御覽`.jpg

卷八百八十九 ◎獸部

卷九百一十三 ◎獸部二十五

卷九百一十四 ◎羽族部

卷九百二十八 ◎羽族部十五

卷九百二十九 ◎鱗介部

卷九百四十三 ◎鱗介部十五

卷九百四十四 ◎蟲豸部

卷九百五十一 ◎蟲豸部八

卷九百五十二 ◎木部

太平御覽``.jpg

卷九百六十一 ◎木部十

卷九百六十二 ◎竹部

卷九百六十三 ◎竹部二

卷九百六十四 ◎果部

卷九百七十五 ◎果部十二

卷九百七十六 ◎菜茹部

卷九百八十 ◎菜茹部五

卷九百八十一 ◎香部

太平御覽10.jpg

卷九百八十三 ◎香部三

卷九百八十四 ◎藥部

卷九百九十三 ◎藥部十

卷九百九十四 ◎百卉部

卷一千 ◎百卉部七

書名由來

宋太祖愛讀史書,他甚至提出,要所有武將大量讀書,以學會治理國家的道理。宋太宗即皇帝位之後,更是銳意文字,手不釋卷。宋太祖和宋太宗都是打天下的武將出身,當了皇帝以後,轉而潛心讀書,正是體現了"馬上得天下,豈能馬上治之"的道理。

太平御覽q.jpg

宋初國家史館藏書萬餘卷,後來削平諸國,把各國藏書集中到京師,宋太宗又下詔,百姓獻書有賞,由此共有藏書八萬卷,集中於史館、昭文館、集賢院,通稱三館。三館早在梁代就已經建立,房屋卑陋,地近鬧市。

宋太宗即位之後,親自到三館看藏書,說"三館如此簡陋,如何接待天下賢俊之士啊。"於是下詔另修新館,到太平興國三年落成,賜名崇文院。院中有詔文書庫、集賢書庫、史館書庫等六庫。早在太平興國二年,宋太宗就下詔李昉、扈蒙、徐鉉、張洎等儒臣,利用這些藏書,編類書一千卷,書名《太平總類》:文章一千卷,書名《文苑英華》;

小說一千卷,書名《太平廣記》;醫方一千卷,書名《神醫普救》。各書因為多是編於太平興國年間,所以大都冠以"太平"二字。這些書整理了宋初的皇家藏書,保存了宋以前的大量書籍資料。後來,這些藏書散失,許多歷史典籍就靠他們編的這些資料保存下來。這是一件有功後世的事情。

《太平總類》於太平興國八年編成。成書以後,宋太宗對宰相說:"史館所修的《太平總類》,從今日起每日進三卷給朕,朕當親覽。"宰相宋琪說:"陛下好古不倦,以讀書為樂,這自然是好事。但是一天看三卷書,恐怕太傷神了。"宋太宗說:"朕性喜讀書,開卷有益。

每見前代興廢,則以為鑑戒,此書不過千卷,朕準備每天讀三卷,一年讀完。這樣想來,好學之士讀萬卷書,亦不為難。大凡讀書要自己性有所好,若不好讀書的人,要他讀書也讀不進。昨日我從巳時讀書到申時,有鸛飛上殿徹,一直到朕讀書完才飛走。"左右大臣說:"過去漢代大儒楊震講學,有鸛鳥銜鱣魚墜於堂下,陛下讀書如此,有類古人了。"此後,宋太宗果然每日讀《太平總類》三卷,從不間斷。如有哪一天事情太多而未能讀滿三卷,則一定在以後有空時補上。宋太宗果然一年讀完了《太平總類》,便賜此書改名為《太平御覽》。

宋太宗從《太平御覽》中讀了大量史實,經常和群臣討論歷史上的帝王得失。大臣蘇易簡說:"皇上批閱舊史,安危治亂,盡在皇上考慮之中,此乃社稷無窮之福。"

太平御覽a.jpg

成書歷史

《太平御覽》是中國百科全書性質的類書,北宋四大部書之一。翰林學士李昉奉詔主纂,扈蒙、王克貞、宋白等13人參與修撰。全書1000卷,分55部,引用古今圖書及各種體裁文章共2579種,與同時編纂的史學類書《冊府元龜》,文學類書《文苑英華》和小說類書《太平廣記》合稱為"宋四大書"。

該書的編纂﹐始於宋太宗太平興國二年(977)三月﹐完成於八年十月。初名《太平總類》﹐宋太宗趙炅詔改今名。纂輯時充分運用了皇家的藏書﹐並多用前代類書為藍本修訂增刪而成,所以《太宗實錄》說它是以前代《修文殿御覽》《藝文類聚》《文思博要》及諸書編纂而成。

《太平御覽》所引用的各種書籍﹐未必都是宋初尚存﹑館閣所儲的。但《修文殿御覽》﹑《文思博要》已失傳﹐《藝文類聚》只有百卷﹐《太平御覽》就成為當時現存最大的類書。該書卷首載有《太平御覽經史圖書綱目》﹐詳記引用諸書名稱﹐共列一千六百八十九種﹐其實尚未包括所引古詩﹑古賦﹑銘﹑箴等在內。此《綱目》是成書以後好事者所作﹐已載於南宋刻本。

該書纂集宏富﹐所引用五代以前的文獻﹑古籍﹐十之八九今已失傳。後來從事學術研究的人﹐看不到原書﹐還可以從這部書里尋找斷篇殘簡。由於《御覽》所據為宋代以前古本﹐故對現存先秦﹑漢﹑唐經史典籍﹐多能刊正其脫漏錯訛。作為循部依類檢索古代資料的寶庫﹐該書有很高的史料價值。在編纂方面﹐該書體例時有失當﹐類目亦有重複﹐引用書名往往錯亂﹐是其不足之處。

該書上海涵芬樓本為最佳版本。1960年,中華書局又用該本重印,為今通行本。

太平御覽z.jpg

主要特點

四部書當中,《太平御覽》編得最早。它是一部綜合性類書,門類繁多,徵引賅博,在類書中堪稱"空前",被視為"類書之冠",這是很有道理的。《太平御覽》(下簡稱《御覽》)的編纂時間,據王應麟《玉海》引《太宗實錄》記載:從太平興國二年(977)下詔開修,到太平興國八年(984)完成,共用了七年時間。初名《太平總類》,太宗趙光義為誇示自己好學,曾說:"此書千卷,朕欲一年讀遍。"因而命人日進三卷,備"乙夜之覽", 才詔改今名。

當時參加編纂《御覽》的大臣,由李昉、扈蒙領銜,其餘有:李穆、湯悅、徐鉉、張洎、李克勤、宋白、徐用賓、陳鄂、吳淑、舒雅、呂文仲和阮思道。其中李克勤、徐用賓、阮思道三人任命不久,就改任他職,另以趙鄰幾、王克貞和董淳補其缺,前後都是十四人。

十四人中,十人《宋史》有傳,大都是有文才的博學之士。其中八人,在太平興國七年九月參與纂修《文苑英華》,也有預修《太祖實錄》的,並各有文集、著作問世。十四人中吳淑、呂文仲、湯悅、王克貞四人在《御覽》的編修中出力最多、用功最深。

中國古代類書自魏文帝曹丕詔命王象等編纂的《皇覽》開始,到《御覽》前已有多種出現。據《宋會要》記載,《御覽》是以《修文殿御覽》 (北齊祖珽等編)、《藝文類聚》(唐歐陽詢等編)、《文思博要》(唐高士廉等編)等書為藍本進行編撰的。修纂時,一方面充分利用了當時的皇家藏書,但也不全是從原書採摘,而是以前代類書為依據,修葺增刪,分定門目編成。

太平御覽`1.jpg

《御覽》全書一千卷,分五十五部,這是根據《周易·辭》說的"凡天地之五十有五",是表明內容包羅萬象的意思。今將各部名稱列舉如下:天部時序部地部、皇王部、偏霸部、皇親部、州郡部、居處部、封建部、職官部、兵部、人事部、逸民部、宗親部、禮儀部、樂部、文部、學部、治道部、刑法部、釋部、道部、儀式部、服章部、服用部、方術部、疾病部、工藝部、器物部、雜物部、舟部、車部、奉使部、四夷部、珍寶部、布帛部、資產部、百穀部、飲食部、火部、休徵部、咎徵部、神鬼部、妖異部、獸部、羽族部、鱗介部、蟲豸部、木部、竹部、果部、菜茹部、香部、藥部、百卉部。共五十五部。

在各部下又分若干類,有些類下又有子目,大小類目共計約五千四百七十四類,詳略不一,如地部,大類有155,其中有14類又分為538個細目,大小類目共693,是最詳細的。其次是職官部,分414類,再次是四夷部,有390類等等。以千卷浩瀚的卷帙,如此繁複的部類,蕪雜難分,是意中事。所以細檢其部類,重複之處屢見不鮮。如卷35時序部及卷879咎徵部都有"旱"類,卷40及卷44同一個地部內"太白山"和"岷山"重複出現;還有卷189居處部有"井"類,而卷873休徵部也有"井"類。兩處排"安息",一在3516頁,一在3519頁,這兩處的引文竟完全重複。所有這些,使編制體例造成了混亂。

《太平御覽》徵引古書相當豐富。從本書首冊所列《太平御覽經史圖書綱目》(下簡稱《綱目》)中可以見到所引之書為1690種(實有1689種)。這還不包括古律詩、古賦、銘、箴、雜書等類在內。據范希曾《書目答問補正》說,《御覽》引用之書有2800多種,這是把詩、賦、銘、箴等都計算在內而得出的數字。

近人馬念祖編《水經注等八種古籍引用書目匯編》,則稱《御覽》引用書經核實後為2579種。此書非但徵引賅博,而且所引用的古書十之七八早已失傳。清阮元曾說:"……存《御覽》一書,即存秦漢以來佚書千餘種矣"(《仿宋刻太平御覽敘》)。可見《御覽》不但是一部重要的綜合性資料工具書,而且是保存古代佚書最為豐富的類書之一。但《御覽》所引之書,並不是宋代初年都存在,而是沿襲了以前的類書。

太平御覽1`.jpg

明胡應麟認為此書記載晉、宋以前的事,得之《修文殿御覽》,齊、梁以後得之《文思博要》。而《御覽》因雜鈔前代類書,未加細校,再加編修上的草率,所以引書方面重複、錯落、訛謬,不一而足。以《綱目》來說,此目並非修書當時所編,這從《綱目》中並列了《唐書》、《舊唐書》即可看出。因修《御覽》時,只有劉昫撰修的一種《唐書》。歐陽修等重修的《唐書》是在仁宗嘉佑五年(1060)成書,此後劉書才冠一"舊"字。《御覽》所引只能是劉昫的《唐書》。但《綱目》中並列兩種,這純系編者杜撰。也說明,此目必非當時所編,定在嘉佑五年之後。此目編制質量也不高,重複之處,比比皆是。

有書名相同而復見的,如《太平經》、《漢水記》、《法顯記》等十餘種書都兩見於《綱目》中,而《法輪經》更三次出現。或因書名或著者有一、二字不同而重複的,如:"陳思王《輔臣論》"與"曹植《輔臣論》","徐偉長《中論》"與"徐幹《中論》";《曹操別傳》與《曹瞞別傳》等十多種都是兩名俱見於《綱目》。尤其荒謬的是誤將所引書的篇目、段節和書名混為一談,這種情況在本書卷457內出現最多,如《諷諫木新序》、《各納木新序》、《台甲孔叢子》、《諫木孔叢子》等,幾使人難以分辨。

此外引書內容亦有引一書把另一書的文字竄入,如卷271有引劉向《新序》論用兵事,繼之一條又曰:"……近者曹操以八千破袁紹五萬者,袁無法故也。此王子能以少克多者,軍有法故也……。"按例"又曰"是承上條書名,上條既是《新序》,"又曰"亦應引自《新序》,但《新序》作於西漢末年,怎能論及東漢末年袁、曹攻戰的事,可知其錯誤雜亂之甚。有時同引一書前後不一致,如卷369和卷788都引錄了《竺枝扶南記》所述騫毗國王事,兩條不但文字繁簡不同,即使記載騫毗王的身長也不同,一條說是一丈二尺,一條說是三丈。所有這些,都不能不說是《御覽》在編纂上的一些缺陷。

太平御覽w.jpg

儘管如此,《御覽》仍不失為一部著名類書和常用工具書。首先由於《御覽》在現存古類書中是保存五代以前文獻、古籍最多的一部,而且引書比較完整,多整篇整段文字,後代學者雖看不到原書,但從《御覽》中可找到一些可貴的文獻資料。例如:論述農業技術的《范子計然》;《汜勝之書》原書早已不見,我們靠《御覽》的引用才得以知道兩書的一些內容,知道兩千多年前有關農業生產的一些知識。又如,我國古代科學家張衡創製渾天儀和地震儀的原著早已亡佚,但在《御覽》卷二天部渾儀目內,就有記載。又如,崔鴻的《十六國春秋》是記述五胡十六國時期的重要史籍,據考證此書北宋時已失傳,司馬光修《資治通鑑》時已看不到原書,可是《御覽》引用此書達480多條。

《御覽》引用了大量的古地理書。清代輯佚家王謨輯《漢唐地理書鈔》時,利用《御覽》頗多,曾說:"太平御覽書目一千六百九十種,內地理書約三百種,較諸類書尤為賅博。"它保留了漢唐間西域及海南諸國多種古地理書的片斷就是例證。例如《吳時外國傳》為三國孫吳時中郎康泰撰。《梁書·海南諸國傳》載:泰與宣化從事朱應通海南諸國,經歷傳聞百數十國,因立紀傳。按孫權既定江左之後,屢耀兵海外,黃龍二年遣將軍衛溫諸葛直將軍士萬人浮海求夷洲及亶洲。康泰的書大約寫於公元227年左右。但此書早已不見,只散見於諸類書中,《御覽》引用了十九條。由於《御覽》保存古籍如此之多,因此被歷代學者所重視,作輯佚工作的,更把它視作"寶山"。

《御覽》的版本有十二種之多。南宋閩刊本。舊時藏書家所稱的北宋刊本,據今人考證即南宋閩刊本。此本輾轉流傳至同治年間,陸心源以白金百兩,歸於著名於世的皕宋樓,但所存只有351卷。光緒末,陸氏死後,不幸,其子以十萬元之代價將皕宋樓所藏盡售於日本人,此書也隨之歸日本靜嘉堂文庫。現存《御覽》刊本,以此本為最古。

南宋蒲叔獻刊本(蜀刊本),此本國內也不見,日本尚存殘卷二部,一藏於宮內省圖書寮,一藏於京都東福寺。到明代有兩個版本:明倪炳校刻本和明活字本。清嘉慶年間有;清張海鵬刻本、清汪昌序活字本和清鮑崇城刻本。光緒年間有:廣東重刊鮑氏本和石印鮑氏本。另外有日本仿宋聚珍本。

太平御覽d.jpg

1928年張元濟到日本訪書,獲見南宋蜀刊本,遂藉以影印。蜀本所缺的,又取靜嘉堂文庫所藏的宋閩刊本殘卷和日本活字本分別補足。於1935年置於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四部叢刊三編》中,分訂136冊,這就是《四部叢刊三編》影印宋刻本。因為這本子勝於其他刊本,就成為多少年來流行的最好的版本。1960年中華書局將《四部叢刊三編》影宋本縮印,裝成四大冊出版,這就是我們現今常用的本子。

《太平御覽》因是類書,使用該書,要先了解它的類目,判斷你要查的事物與哪類有聯繫,然後按部、按目去查檢。此書分類原則與編排方法大抵是以天、地、人、事、物為序,每類下面再按經、史、子、集順序編排。為了查檢方便,還可參考錢亞新編的《太平御覽索引》和聶崇岐主編的《太平御覽引得》。

==作品版本

南宋蜀刻殘本:分藏於日本帝室圖書寮、京都東福寺

南宋刻殘本:藏日本靜嘉堂文庫

明萬曆周堂活字本:欠善

清嘉慶鮑崇城刻本:欠善

嘉慶張海鵬刻本:較善,但印本極罕見

日本文久[清咸豐時]喜多氏活字本:從南宋蜀刻本出,較善民國二十五(1936)年上海商務印書館《四部叢刊三編》影印日本藏南宋蜀刻本:配靜嘉堂文庫藏南宋刻本及喜多氏活字本,1960年中華書局又縮印,最便使用原哈佛燕京學社出版有《太平御覽引得》,系篇目引得和人名引得,極便於讀者查檢資料

參考價值

太平御覽c.jpg

《太平御覽》是北宋前期官修"四大書"之一。《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謂:"宋李昉等奉敕撰。以太平興國二年受詔,至八年書成。初名《太平類編》,後改名為《太平御覽》。宋敏求《春明退朝錄》謂書成之後,太宗日覽三卷,一歲而讀周,故賜是名也。"

《太平御覽》分50門,每門下又分若干子目,共4558個子目,子目下按時代先後排列資料,皆先具書名,次錄原文。從研究唐代歷史的角度看,此書的價值主要有:

(1)可勾稽久已佚失的唐代史料,如《玄宗實錄》、《開元錄》、《唐雜制》、《唐職員令》、《兩京新記》等,此書所徵引者均可勾稽利用,清人就曾從此書中輯出《兩京新記》佚文。又所引題為《舊唐書》、《唐書》的條文也很多,劉文淇就曾輯出這些條文為《舊唐書》逸文12卷,岑仲勉則認為是舊國史、實錄之類,彌足珍貴。

(2)因為此書類目全,資料多,可利用來研究唐代服飾、飲食、器物,往往一檢即得。

古籍級別

2020年10月30日,入選第六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