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宣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宣帝劉詢(英語:Emperor Xuan of the Han Dynasty Liu Xun )(前91年-前48年1月10日),原名劉病已,字次卿,即位後改名西漢第十位皇帝(前74年9月10日—前48年1月10日在位),其正式諡號為「孝宣皇帝」,後世省略「孝」字稱「漢宣帝」。漢武帝的曾孫,戾太子劉據的長孫,史皇孫劉進的長子,生母為王翁須[1]

生平

出身

漢宣帝是漢武帝的曾孫,祖父為衞太子劉據。祖母史良娣,漢武帝元鼎四年(前113年)入為衞太子的良娣,生劉進,號史皇孫。史皇孫劉進於漢武帝太始年間(前96年—前93年)娶王翁須,生劉病已,時號稱「皇曾孫」。

受難

漢武帝征和二年(前91年),「巫蠱之禍」爆發,劉病已曾祖母衛子夫、祖父衞太子劉據、祖母史良娣、父親史皇孫劉進、母親王翁須均因此被殺,剛剛出生數月的劉病已也被投入大牢。由於他還是個嬰兒,廷尉監丙吉在獄中挑選兩位女囚趙徵卿胡組做他的乳母,暫時免除二人刑罰。

巫蠱之獄連年不決,漢武帝後元二年(前87年),因為有人說長安獄中有天子氣,武帝命令處死所有犯人,丙吉據門不納使者,保住了劉病已的性命。第二天武帝就撤銷了這道命令。後遇大赦,劉病已遇赦出獄,結束了五年的牢獄生涯。

參考資料

平民出身的皇帝

注釋

  1. 《漢書》卷八《宣帝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