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嬰
出生 5年
國籍 西漢
別名 孺子嬰、孺子、漢末主
職業 皇太子
知名作品



劉嬰[1](公元5年―公元25年),即漢孺子,是漢宣帝的玄孫、楚孝王劉囂的曾孫、廣戚侯劉顯的兒子,於居攝元年三月己丑日(公元6年4月17日)—始建國元年正月癸卯日(公元9年1月10日)居西漢皇太子位,沒有當上皇帝,王莽呼之為「孺子」,世稱「孺子嬰」。[2]

劉嬰一生僅僅是做了三年皇太子,四歲即被囚,又通令禁止任何人與他講話。孺子嬰長大後,六畜不識,話也說不清楚,成了一個傻子。

更始三年(公元25年)2月,在臨涇被李松殺死。

中文名 劉嬰 別 名孺子嬰、孺子、漢末主 國 籍西漢 民 族漢族 出生日期 公元5年 逝世日期 公元25年2月 在位時間 6年4月17日—9年1月10日 年 號 居攝、初始

人物生平

立為太子

公元6年,漢平帝劉衎病死。王莽感到自己當皇帝的條件還不具備,就決定再立一個傀儡。王莽藉口宣帝的年長後人與平帝都是兄弟輩份,不好做繼承人。於是王莽就從宣帝玄孫中,選擇最年幼的廣戚侯劉顯的兒子劉嬰為繼承人。王莽想讓自己做沒有名義的"皇帝"。要行使皇帝的權力,總要編造個理由。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果然有人給編造了符命圖讖。

在迎立劉嬰即位的當月,武功縣長孟通在挖井時,發現一塊上圓下方的大白石頭,上面寫有"告安漢公莽為皇帝"八個血紅大字。王莽指使群臣把此事稟告給太后王政君。

年愈古稀的太皇太后王政君雖然重用娘家的人,但本心還是想守住劉家的社稷江山,她沒有料到王莽竟然有篡奪皇位的野心,不禁氣憤至極,給予嚴厲斥責。這時,王莽的叔伯兄弟、太保王舜卻告訴老太后,元後王政君被逼得無可奈何,只好按王莽等人的意思下詔書:"令安漢公居攝踐祚,如周公故事,以武功縣為安漢公采地,名曰漢光邑。"

居攝踐祚,是因皇帝年幼不能親政,由大臣代居其位。踐祚,是"即位"的意思,多指帝王而言。古代廟、寢堂前兩階,主階在東稱祚(一作"阼")階。祚階上為主位,因稱即位行事為"踐祚"。元後已經同意王莽居攝,群臣就從《尚書》和《周禮》等古籍中尋找周公居攝時的規矩,然後提議王莽居攝的形式。主要內容是:"服天子之服,用天子儀仗,如天子南面朝見群臣,處理政事。出入之際要戒嚴,臣民在其面前要自稱臣妾,一如天子之制。舉行祭祀典禮之時,贊禮者要稱其為'假皇帝',臣民應稱其為'攝皇帝',其自稱應為'予',其公文應稱'制'。"以上內容與"真皇帝"相比已經沒有多大區別,最後一條是對元後的惟一安慰:"其朝見太皇太后、皇后則仍用臣禮,所居之處,如諸侯制度。"

軼事典故

據野史記載:更始二年(公元24年),劉玄征調隗囂及其叔父隗崔、隗義等,囂將去長安,方望以為更始成敗未可知,所以勸阻,讓其別去長安,隗囂不聽,方望以書辭謝而去。 東漢光武帝建武元年(公元25年)正月,棄離隗囂的方望見"更始政亂,度其必敗",便對安陵人弓林等說:"前分封安定公的孺子嬰,是漢平帝的後代,因王莽代政而沒有做漢主,如今天下人皆言,劉氏當受命,我等何不立他為王,謀取大功?"弓林等人都很贊成。 於是,赴長安求得了孺子嬰回來,"聚黨數千人"在臨涇城(今甘肅鎮原)被立為皇帝。方望做了總理庶務(輔佐君王的丞相),弓林當了掌管四方兵事和賞罰的大司馬。孺子嬰臨涇立帝,遭到了同姓復辟王朝劉玄的竭力反對。不久,更始政權遣丞相李松入安定,摧毀了這個復辟勢力。孺子嬰、方望、弓林等人都被誅殺。

今人以為:不存在"臨涇稱帝"的事實,僅是後人的杜撰而已。

史籍記載

《漢書·卷九十九上·王莽傳第六十九上》

《漢書·卷九十八·元後傳第六十八》

《漢書·卷八十·宣元六王傳第五十》

《資治通鑑·卷三七·漢紀二十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