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牧(?-25年),中國新朝末年農民起義武將,平林軍頭領,後為更始帝劉玄重臣。荊州南陽郡平林縣人。

事蹟

地皇三年(22年),陳牧和同鄉廖湛共集兵千餘人,號「平林軍」,與王匡的新市軍呼應。當時,劉玄在安集掾加入平林軍。和劉縯率領的舂陵軍聯合進軍宛城,聯合軍在南陽郡育陽縣小長安聚大戰新朝前隊大夫(新制南陽太守)甄阜、屬正(新制都尉)梁丘賜,新軍敗北。地皇四年(23年)正月,和王常率領的下江軍合流,泚水之戰討取甄阜、梁丘賜。南陽士大夫(舂陵諸將)和王常推舉劉縯為主,陳牧和其他他諸將擁立平林軍出身劉玄為天子。劉縯為了避免分裂,讓劉玄登基。

更始元年(23年)二月,劉玄即位為更始帝,陳牧被任命為大司空。更始二年(24年)二月,劉玄遷都長安,陳牧封為陰平王。更始三年(25年),赤眉軍西進長安,陳牧被更始帝指派和同僚王匡、成丹趙萌一起駐屯京兆尹新豐,以備敵軍。長安城內張卬發動兵変,更始帝逃亡新豐。更始帝猜疑心起,對外戚趙萌以外的新豐諸將都懷疑是張卬一黨。召陳牧、成丹入見,將二人誅殺。驚恐的王匡投奔長安張卬。史書並沒有記述陳牧、成丹和張卬勾通,應是無罪被殺。重臣被殺,主君更始帝自取滅亡。

參考文獻

  • 後漢書》列傳1劉玄傳
  • 《後漢書》列傳4齊武王縯傳


前任:
崔發
新朝大司空
玄漢大司空
23年-25年
繼任:
王梁
東漢大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