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璇
女藝人
英文名 Michelle Ye Xuan
別名 阿璇 、小璇子、海馬、大小姐
國籍 中國
出生 (1980-02-14) 1980年2月14日(44歲)
浙江省杭州市
職業 演員、製片人
代表作品 《再生緣》
《天下第一》
《情陷夜中環》
《第九個寡婦》
《雅典娜女神》
《意外》
《竊聽風雲3》
活躍年代 1999年至今

葉璇(英文名:Michelle YE Xuan,1980年2月14日-),中國知名演員、製片人。從《再生緣》到《西廂奇緣》到《第九個寡婦》,《雅典娜女神》等等,葉璇出演的影視劇很多都擁有很高的收視率,是一個高產量、高人氣的演員。[1]

談愛情觀 撒狗糧

2015年公開和「小默先生」的戀情之後,葉璇經常在個人動態中大膽分享自己的愛情觀。1月26日,葉璇曬出家中兩隻小龍貓的玩耍圖,藉機又給大家上了一堂課。她表示要看一個男人有沒有愛心,就要看他對小動物的態度。過於頻繁的分享為她招了不少黑,甚至有人認為她被「下降頭」了,有點恐怖的樣子。

而葉璇自己在《吐槽大會》的時候針對這些傳聞就開玩笑地表示:「我總算有了宣傳點了!」一點兒都不介意外界的看法。[2]

9日,葉璇在微博自曝有新歡,對方是清華大學的高材生。葉璇在微博上傳一張高曉松綜藝節目的截圖,當中話題講到:「最好的感情,就是讓彼此成為更好的自己。」 [3]

葉璇自6月公布與清華新男友新戀情開始,每日在微博秀恩愛,與男友一同出街,曬男友送的鮮花,鑽石戒指以及各種貼心禮物。[4]

攤上事

2015年,葉璇與小默先生公布戀情,之後兩人常常在公開場合大秀恩愛,引發熱議。戀情公布後不久,小默先生的前女友呂小姐在微博上發布了一篇名為《珍愛生命,遠離渣男》的文章,指責小默先生「腳踏N條船」。陷在愛情中的葉璇完全沒有懷疑男友,反而對呂小姐火力全開。10月14日她發微博炮轟呂小姐是因為「不夠優秀而被提出分手的,並指她需要檢討自己的不足」,同時她還嘲諷其「無知的做法狹隘陰暗,用造謠誹謗博取同情」。之後葉璇更是直接把呂小姐真實姓名公布在網上,並稱將在「法庭上曬曬你的品行讓大家評理」。[5] 葉璇早前狀告前男友小默先生的前女友呂小姐(微博名kitty-minmin)造謠,孰料反被判敗訴。法院判罰葉璇需刪除微博攻擊對方的言論,書面道歉、還要向呂小姐賠償精神損失等費用。葉璇敗訴後一直拖着拒絕履行,並且未交罰款,於是被法院判定為老賴,並下達「限制消費令」,目的是:「限制高消費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費行為」。[6]

2017年年初,葉璇刪光了與小默先生秀恩愛的所有微博,兩人分手。[7]

簡介

葉璇出生於浙江杭州,中國女演員、製片人。1999年參加國際華裔小姐競選取得冠軍及最具古典美態獎,之後暫停韋爾斯利大學的學業,與香港無線電視台(TVB)簽約成為藝人,2004年擔任TVB奧運外景主持。2005年離開TVB加盟紅館經理人公司,開始出演電影。2006年憑《情義我心知》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新人獎提名。2010年憑《意外》獲得第二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及第二屆優質華語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憑《人有三急》獲第三屆新人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獎和國際青年錄像節的優秀演員獎。2011年創辦葉璇工作室,擔任浙江東陽博海影視有限公司董事長,並以製片人的身份簽約強視傳媒擔任強視傳媒的董事。2012年當選為橫店影視產業協會副會長。2013年受聘成為浙江橫店影視職業學院表演系客座教授,同年10月,入讀長江商學院EMBA23期3班。 2014年5月,葉璇受聘成為浙江傳媒學院電影學院客座教授。[8]

學霸葉璇

葉璇家境優越,從小接受良好教育。她從孩提時代就開始學習各種舞蹈、鋼琴、書法等, 小學時期就已經成績優秀出眾並且多才多藝。10歲隨父親移民美國。中學就讀於美國John DeweyHigh School,在校時依舊保持突出成績,理科尤佳,並於1998年獲得ISEF世界青年科學競賽植物-等獎。中學畢業時她以全校第一名、180門功課全A, 物理化成績尤為突出的優異成績同時被多家名校錄取,最終選擇了位於美國波士頓西郊的著名常青藤學府衛斯理學院(WellesleyCollege),並且取得全額獎學金。

1999年初,葉璇代表美國紐約前往香港參加第12屆國際華裔小姐競選(Miss ChineseInternational Pageant),成功摘得賽事冠軍及最具古典美態獎。之後暫停韋爾斯利大學學業,與TVB簽約成為藝人。[9]

演藝經歷[10][11][12]

1999年,葉璇由邵逸夫欽點與無線電視台簽約,正式進入演藝行業 。該年葉璇拍攝了第一部電視劇《封神榜之愛子情深VS忠義乾坤》。

2000年,葉璇出演電視劇《廟街媽兄弟》和《美麗人生》。同年,葉璇還主演了央視與TVB合拍的電視劇《一網情深》 。

2002年,葉璇在《再生緣》中飾演了靈氣逼人的古代才女"孟麗君"。同年9月,葉璇參演的TVB的台慶劇《流金歲月》也在香港開始播出。同年12月,根據武俠作家梁羽生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雲海玉弓緣》在香港首播,葉璇飾演倔強深情的妖女"厲勝男" 。

2003年10月,與鄭少秋葉童合作的電視劇《非常外父》在香港播出,同時,電視劇《衝上雲霄》作為TVB該年的台慶劇也於10月27日在香港播出,葉璇在劇中飾演香港華人第一女機師"童希欣" 。

2004年,葉璇接拍了由王晶監製的、兩岸三地演員聯合主演的古裝武俠劇《天下第一》,該劇於2005年播出。

2005年2月14日,根據《西廂記》改編的古裝劇集《西廂奇緣》在香港首播,葉璇飾演崔鶯鶯。同年4月葉璇由陳道明推薦客串出演紅色經典劇《沙家浜》,在片中飾演日本女特務"陳麗麗"。11月28日,葉璇在TVB的最後一部古裝劇《本草藥王》在香港播出,葉璇飾演精通醫術的藥仙"冬青"。

2006年,葉璇與TVB的合約到期後,加盟了香港寰亞電影公司,成為寰亞旗下的紅館經理人公司的合約演員,開始從事電影拍攝工作。

2006年2月,葉璇憑藉電視劇《情陷夜中環》中"沈思晨"這個角色獲得新城勁爆電視"飛躍女演員"獎。同年,葉璇憑藉其電影處女作《情義我心知》入圍第2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項,她在片中飾演"阿綠"。

2006年至2008年,在這三年間,葉璇參與拍攝了《至尊無賴》、《戲王之王》等多部電影,同時,她還參加到一些與表演相關的理論學習課程中。2007年在驚辣片《異冢》中,葉璇扮演精神分裂症患者,演出了四五種分裂性格。2008年在麥兆輝莊文強編劇執導的警匪電影《大搜查》中,葉璇首次以孕婦形象出鏡扮演一位兒子被匪徒綁架的黑幫大嫂。

2009年5月,葉璇參演的杜氏電影《復仇》入圍第62屆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葉璇隨導演杜琪峯等主創赴法國參加戛納電影節影展。 5月27日,葉璇首次擔正主演的電影《頭七》在香港上映,葉璇在片中同時飾演為死去丈夫守候的賢妻良母,和與悍匪勾結行兇的風塵女子。 同年9月,由杜琪峯監製的電影《意外》入圍第66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葉璇隨導演鄭保瑞等主創赴意大利出席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影展活動,這是一部籌備、拍攝及後期製作長達三年之久的電影,葉璇飾演高能智犯團隊中的一名痴情女殺手。 2010年4月18日,葉璇憑藉《意外》這部作品斬獲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獎項。

2010年參演了文雋葉偉民執導的傳記電影《李小龍我的兄弟》,這是紀念李小龍誕辰七十周年的一部致敬電影,葉璇在影片中跨齡出演對李小龍一生有着重要影響的八姑李合銀。 5月13日,由彭浩翔執導的恐怖電影《維多利亞一號》在香港公映,葉璇在片中扮演一位被變態殺手蓄意謀殺的孕婦。 同年,葉璇零片酬出演新人導演朱佳夢電影短片《人有三急》,其後憑藉此片獲得第三屆新人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和2010年度國際青年錄像節"優秀演員"獎。

2011年3月24日,電影《出軌的女人》在香港首映,葉璇首次挑戰出演女同性戀的角色,單戀自己的閨蜜兼上司。6月15日韓三平黃建新執導的建黨90周年獻禮電影《建黨偉業》在全國公映,葉璇飾演13名建黨成員之一陳公博的夫人李勵莊。 2011年8月19日,葉璇主演的電視劇《國色天香》也在浙江衛視"中國藍劇場"開始播出,在劇中,葉璇分飾蘇紅玉和蘇雨寧兩個角色。

2011年初,葉璇在北京成立了"葉璇工作室",併入股強視傳媒擔任強視傳媒的董事。 8月24日,電視劇《第九個寡婦》在北京舉行了開機啟動儀式,並於9月9日在浙江橫店影視城正式開機。該劇作為葉璇首部擔當出品人、製片人兼主演的電視作品,改編於當代著名旅美作家嚴歌苓的同名小說,葉璇在劇中飾演傳奇寡婦"王葡萄"。

2012年6月22日由杜琪峯監製的電影《車手》在內地、香港同步上映,該片是導演鄭保瑞首次轉型拍攝的一部賽車影片,葉璇飾演即將退休的警察盧峰的妻子"詠"。

2013年2月12日,葉璇出品、製片、主演的電視劇《雅典娜女神》(又名《青春烈火》在上海電視劇頻道首播,並於2014年2月20日獲得"中國電視劇上海排行榜頒獎禮暨2014電視劇制播年會"上海電視劇頻道收視第一名。 2013年4月2日,杜琪峯執導的第一部內地公安緝毒題材的電影《毒戰》全國公映,葉璇在影片中飾演一名販毒集團的成員"薩婆"。 11月7日,電視劇《生死兄弟之鋼魂》(原名:《鋼魂》)在新疆衛視黃金檔首播,葉璇在劇中飾演鋼鐵廠總工程師"大島漱"。

2014年1月8日,葉璇首次跨界主演的話劇《如此長江》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首演,她演繹一代女政治家"宋美齡"。5月29日,電影《竊聽風雲3》在內地公映,葉璇飾演陸氏家族大家長陸瀚濤的女兒 "陸永瑜",併入圍第21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女演員獎項。

2015年7月4日,軍旅劇《馬上天下》登陸東方衛視、雲南衛視黃金檔播出,葉璇在劇中飾演政委"袁春梅"。

2016年3月,近代革命劇《映山紅》播出,葉璇飾演鄉野丫頭"陳滿金" 。6月,葉璇在歷史抗戰劇《東方戰場》飾演日本間諜川島芳子 。7月,葉璇客串電視劇《謎砂》播出 。9月,主演的電視劇《樓外樓》開機 。

2017年,與于震王力可李洋主演的抗戰大戲《人民子弟兵》中飾演劉繼文的妻子江旭。

2018年5月14日,大型史詩傳奇劇《樓外樓》在央視一套首播,葉璇飾演"老燕京"菜館的大小姐趙琳涵。 8月16日,古裝武俠劇《龍門飛甲》在央視一套播出,葉璇出演俠女"金鑲玉"。

精彩視頻

葉璇發博艾特前男友小默先生獲對方「愛心」回應

男友談到圓房這話題,葉璇很興奮,一時沒忍住

主要作品

首播年份 劇名 角色 性質
2000年 廟街·媽·兄弟 何 喜 第二女主角
一網情深 楊慧敏
2001年 美麗人生 尹雪宜(Jess)
封神榜 楊蓮花
2002年 再生緣 孟麗君 第一女主角
流金歲月 程小雨(Rain) 第二女主角
雲海玉弓緣 厲勝男 第一女主角
蕭十一郎 張潔潔 客串
2003年 非常外父 丁明珠 第三女主角
衝上雲霄 童希欣(Zita)
2004年 翡翠戀曲 孫燕秋(青年) 客串
2005年 西廂奇緣 崔鶯鶯 第二女主角
本草藥王 冬 青 第一女主角

電視劇(亞洲電視

首播年份 劇名 角色 性質
2005年 情陷夜中環 沈思晨(Season) 第一女主角
2006年 情陷夜中環2 江海瀾

電視劇(香港有線電視

首播年份 片名 角色 性質
2007年 補習天后 陳可可(Suki) 第一女主角

電視劇(中國大陸)

首播年份 劇名 角色 性質
2004年 毒蝶 羅怡平
2005年 天下第一 上官海棠
2006年 沙家浜 陳麗麗 (客串)
2007年 叫一聲媽媽 簡小單
聊齋2之羅剎海市 小 喬
2009年 楊貴妃秘史 楊玉瑤 (客串)
2010年 國色天香 蘇雨寧/蘇紅玉
2011年 尋你到天涯 寧欣然 (投資者 、出品人)
尖刀戰士 明 慧
2012年 第九個寡婦 王葡萄 (投資者 、出品人 、編劇)
2013年 阿西娜女神青春烈火 琉璃子 (投資者 、出品人)
紫釵奇緣 霍小玉 (投資者 、出品人)
鋼魂 大島漱
2014年 衛子夫 小 雁 (客串)
古城往事 顧秀梅/顧秀菊
2015年 龍門飛甲 金鑲玉
馬上天下 袁春梅
潘多拉的秘密 劉璃 (投資者 、 出品人)
映山紅 陳滿金
2016年 東方戰場 川島芳子
謎砂 黎靜
2018年 人民子弟兵 江旭
樓外樓 趙琳涵 (投資者 、 出品人)
未播映 抓緊時間愛 秦海曼
搜索連 寇佳
以父之名 (投資者 、 出品人)

電影

首映年份 片名 角色
2005年 情義我心知 阿綠
2006年 至尊無賴 行姐(客串)
2007年 異冢 孟萍
戲王之王 Judy
2008年 大搜查之女 婉薇
2009年 神鎗手 范慧青
破碎凶間(又名頭七 盧彥芳
復仇 多仔婆
意外 女人
殺人犯 仔仔母(客串)
2010年 火龍 細May
維多利亞壹號 8A女戶主(客串)
飛砂風中轉 蘭芝
李小龍 李合銀
2011年 出軌的女人 Josephine
蔡李佛拳 晶晶
建黨偉業 李勵莊(陳公博之妻)
竊聽風雲2 何婉清
2012年 車手 詠(盧峰妻子)
2013年 百星酒店 肥九(客串)
毒戰 薩婆
2014年 竊聽風雲3 陸永瑜
2015年 麻雀王 雷夢娜
暴瘋語 方慧玲

配音作品

微電影

舞台作品

年份 作品名稱 角色 備註
2005年 經典回望(一)之<周璇> 周 璇 香港舞蹈團經典回望系列
2013年 如此長江 宋美齡 香港話劇團(香港南京總會呈獻)

綜藝節目

文字作品

年份 書名 作者 出版 ISBN
2006年 《上善若水——璇攻略》 葉璇 香港文化館 ISBN 9789889802127

獎項

紐約大華埠華裔小姐/國際中華小姐

年代 頒獎典禮 獎項 結果
1998年 紐約大華埠中華小姐 紐約大華埠中華小姐季軍(代表紐約參加國際中華小姐選美) 獲獎
1999年 國際中華小姐 最具古典美態大獎 獲獎
國際中華小姐 國際中華小姐冠軍 獲獎

香港電影金像獎

年代 頒獎典禮 獎項 影片 結果
2006年 第2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新演員 情義我心知 提名
2010年 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女配角 意外 獲獎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

年代 頒獎典禮 獎項 影片 結果
2014年 第21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 最佳女演員 竊聽風雲3 提名

其他

年代 獎項 影片 結果
1998年 ISEF世界青年科學競賽植物一等獎 獲獎
2008年 風尚中國榜年度風尚影視女星獎 獲獎
2010年 國際青年錄像節優秀演員 《人有三急》(微電影) 獲獎
2010年 第3屆新人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 《人有三急》(微電影) 獲獎
2010年 第2屆優質華語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 意外 獲獎
2010年 第12屆意大利烏甸尼斯遠東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火龍 提名
2010年 第14屆韓國富川國際奇幻電影節最佳女演員 火龍 提名
2011年 樂視影視盛典港台地區年度最受歡迎女演員 國色天香 獲獎

人物寫真

廣告

  • 2000年:碧桂園
  • 2004年:皇室纖形代言人
  • 2005年:Bio 治強面部美容儀器代言人(香港)
  • 2006-2010年:澳雪法國留香小公主花浴露
  • 2005-2006年:草肌減肥, 豐胸產品代言人(香港及澳門)
  • 2005-2007年:康奈內衣服飾 – 保暖內衣代言人(中國)
  • 2006-2007年:S & H 百分百保養品形像大使
  • 2008年:澳雪夢幻海馬香水沐浴露
  • 2008-2010年:金歐萊護膚品形像大使代言人(中國)
  • 2009-2010年:T透護膚品形像大使代言人(中國)
  • 2009-2011年:碧絲蘭卡護膚品形像大使代言人 (中國)
  • 2010-2012年:金雨軒護膚品形像大使代言人(中國)
  • 2010-2011年:雪肌詩丹護膚品形像大使代言人 (中國)
  • 2010-2011年:庫都家具代言人(中國)
  • 2010年:中國職業武術世界巡迴爭霸賽形象大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