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意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意外
來自搜狐網的圖片
yì wài

中文名稱: 意外

外文名稱: An Unexpected Journey

所屬專輯: 《意外》

發行日期:2013年10月24日

歌曲時長:4:49

歌曲原唱:薛之謙

音樂風格:英倫搖滾

歌曲語言:普通話

MV導演:珍妮花

填詞:楊子朴

譜曲:楊子朴

編曲:楊子朴

《意外》是由薛之謙演唱、楊子朴作詞作曲的一首歌曲,於2013年10月24日公開,收錄在薛之謙2013年專輯《意外》中,是該專輯的第二主打曲。2014年該歌曲獲第21屆東方風雲榜十大金曲獎。

創作背景

薛之謙在為自己的專輯收歌時遇到《意外》這首歌,雖然不是自己的創作,但他卻十分鐘愛,更沒想到這首歌曲的作者就是自己曾非常喜歡的Hebe(田馥甄)的《寂寞寂寞就好》的作者楊子朴,令薛之謙大感人生中充滿了未知的驚喜。

薛之謙在這首歌中加入了吉他、貝斯、鼓、大提琴等樂器,反覆斟酌它們的配比,而給母帶工程師提出關於細節調整的建議,事無巨細地承擔起了製作人的責任[1]

歌曲鑑賞

薛之謙2013專輯同名主打歌《意外》上線後,疏放的英倫搖滾曲風繼《醜八怪》之後再度衝擊歌迷耳界[2] 。薛之謙將自己這些年的磨練和對生活的感悟百分之百傾注其中,將自己的心路歷程分享給歌迷,帶領聽者體驗人生中的「意外」,讓大家更豁達地看待未知,而更自由地解讀生活。歌迷紛紛感嘆,經過這些年,薛之謙變成熟了。

薛之謙開始了全新的探索和嘗試:《意外》中豁達自我的英倫搖滾,更疏放更貼切更人文更隨性,在曲風以及音樂風格上碰撞出更加美妙的音樂花火 [3]

如果過往的薛之謙還會給你白面小生的印象,那這首歌里硬朗搖滾的他,一定會讓你意外。這是一首以背包旅行展開的歌,弦樂和鋼琴交織出公路電影般的氛圍,就為了呈現歌詞中所寫,明知是意外,也要闖一闖,哪怕赤身露體,也要有直面脆弱的勇氣[4]

歌曲MV

MV由台灣導演珍妮花執導,風格大膽,選用兩位女主角,上演唯美女女戀。 繼《醜八怪》赴美國取景拍攝後,薛之謙再度攜手金牌導演珍妮花赴台灣為《意外》MV取景,唯美的畫面,曲折的劇情,讓觀眾不禁為劇中女主「意外浪漫」又「意外悲傷」的戀情而動容。

為詮釋劇中唯美戀情,而珍妮花導演特別從新竹調運一台90年代的舊式公共汽車作為道具拍攝。而兩位女主角在拍攝過程中從在拍攝過程中為了拍攝女主角A得知愛人得了絕症的絕望,有一組針管抽血的鏡頭,為了力求逼真,劇中另一女主角充分體現了大無畏的氣概,捲起袖子請導演來真的,驚的在一旁的薛之謙直呼:「好啦好啦,看到有激情戲本來我還想搶來演,算啦,讓給你[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