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車手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車手
圖片來自pixnet

車手》是一部2012年上映的香港電影,導演是鄭保瑞,主要演員包括黃秋生余文樂郭曉冬

動作指導錢嘉樂。獲得2012年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入圍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6項提名。

劇情

隱形車隊香港警務處交通部的精英隊伍,熱血滿腦的隱形戰車司機陳翔(余文樂)與拍擋盧峰(黃秋生)因為互不對盤,經常使到任務失敗收場。在一次執勤中,陳翔竟輕易地緝拿了黑道傳奇車手蔣薪(郭曉冬),讓盧峰覺得有內情。原來他打算入警署羈留室救友,最後更讓他逃之夭夭。而且陳翔更發現盧峰竟與蔣薪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

製作

錢嘉樂是此片的動作導演,盡量少用電腦合成影像,真正飛車硬碰硬。在港版海報中一句「8000轉2咪車」是此戲的賣點,此項絕技是吳海堂親自嘗試給鄭保瑞看,令他看傻了眼,並決定加入電影橋段中,成戲中重要轉捩點。[1] 錢嘉樂 、吳海堂及 黃偉輝憑此片獲得第49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

發行

車手》在康城影展進行試映獲好評,並獲邀參展威尼斯電影節。法國、日本、星馬、澳紐與泰國等地已買下電影版權。《車手》受日本發行商力捧,評價《車手》比香港早年拍攝的《頭文字D》更勝一籌,是一部真正展示車手狀態與汽車動感文化的賽車電影。

影評

香港爽報的善人給予3個讚,他說:「部份劇情充滿犯駁,不過整體拍出型格,只要觀眾不入錯「筍位」觀賞,絕對是合格有餘的。」

香港蘋果日報的黃國兆說:「影片以這種特殊駕駛技術大做文章,頗能配合警匪追逐的緊張情況,亦恰當地描寫劇中人物的性格和背景。影片在劇情和細節上有頗多紕漏,最明顯的敗筆是結尾多層停車場內的汽車追逐,警方竟不作封鎖停車場出口的部署,奇怪!」

頭條日報的祈佳仕說:「《車》片在描繪角色心態也見不俗。導演沒有說教,只以劇情啟發觀眾的思維。惟電影沒交代主角追求速度的原因,以及沒有給飆車者一些沉重的教訓,有點遺憾。」[2]

明報的石琪說:「嚴格來說,編劇Joey O'Bryan、司徒錦源和馮日進的佈局仍屬警匪公式,好在以交通警為主,更重要是導演鄭保瑞拍得認真,不落俗套。現在《車手》進一步專業和成熟了,不愧為當今最值得注意的香港導演之一。」

參考文獻

  1. 《車手》康城成功「試水」 明報. 2012年5月22日.
  2. 速度感強烈的警匪片 頭條日報. 2012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