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是國際上最古老的電影節,同時也是與戛納電影節柏林國際電影節齊名的「世界三大電影節」。「三大電影節」因給予創作者通過電影表達其藝術自由的態度而享譽國際。

威尼斯電影節於1932年在意大利威尼斯創立,是威尼斯雙年展的一部分。威尼斯雙年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藝術展覽之一,由威尼斯市議會在1893年4月19日設立。威尼斯雙年展的展覽內容現在已涵蓋意大利及國際範圍內的美術、建築、舞蹈、音樂、戲劇和電影。 這些作品有不同的展覽經歷:國際美術展、國際當代音樂節、國際戲劇節、國際建築展、國際當代舞蹈節、國際兒童嘉年華和年度威尼斯電影節,而威尼斯電影節是這些展覽中最為出名的。

威尼斯電影節於每年的8月下旬到9月初在威尼斯潟湖內的利多島上舉行,而主要的放映活動則集中在馬可尼海濱(Lungomare Marconi)的威尼斯電影宮。威尼斯電影節依然是目前國際上最受歡迎和發展速度最快的電影節之一。

歷史

1932年就創立的威尼斯電影節是世界上的第一個國際電影節,歐洲的三大國際電影節中,數它資歷最老,被稱為「國際電影節之父」[1]

然而30年代的意大利正值墨索里尼當權,威尼斯電影節正是由墨索里尼一手創辦的。 在二戰爆發前,威尼斯電影節的最高獎就叫「墨索里尼杯」,是在戰後才取消了這個獎項,把最高獎的名稱改成了「聖馬可金獅獎」。

1939年,為了對抗法西斯政權的控制,一群人高呼着「藝術是無罪的」在法國戛納創辦了「戛納國際電影節」,又過了十來年「柏林國際電影節」才出現,

獎項設置

金獅獎Golden Lion:最佳影片,威尼斯電影節的最高榮譽。

這個獅子叫「聖馬可飛獅」,是威尼斯共和國的城徽,聖馬可就是聖經《馬可福音》的作者,相傳當年他傳道的時候來到了威尼斯,成為這裡的守護者。

威尼斯共和國在歷史上從9世紀開始,直到被拿破崙滅掉,它存活了1000多年。日本作家鹽野七生寫過一本《海都物語》[2]就是講威尼斯共和國的歷史,西方的政治形態受這個共和國影響甚巨。

金獅獎自設立以來,大多數金獅獎盃都被歐洲男性導演捧走,歷史上僅有3位女性導演的作品獲此殊榮,分別是印度裔的米拉·奈爾德國瑪格麗特·馮·特羅塔比利時阿涅絲·瓦爾達。美國電影自2000年以來一直是參加威尼斯電影節的大戶。

終身成就金獅獎/Career Golden Lion:設立於1970年,用來表彰對電影藝術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電影人。包括查理·卓別林弗朗西斯·科波拉等著名電影人曾榮獲此獎,2010年的終身成就金獅獎頒發給了中國著名導演吳宇森,他也成為首位收穫終身成就金獅獎的華人導演。

銀獅獎 Silver Lion: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上次於金獅獎的第二高榮譽,通常頒發給最佳導演和最佳短片,不定期頒發給最佳影片的第二名。但由於不是每年都有,所以現在的第二大獎通常被認為是2013年設立的「評審團大獎」。

沃爾皮杯Volpi Cup:最佳男/女演員。

評審團特別獎Special Jury Prize:1951年設立,初始時為僅次於金獅獎的第二大獎,但在銀獅獎(1953年)、評審團大獎(2013年)接續出現後,目前評審團特別獎更接近於安慰獎的角色。

評審團大獎Grand Jury Prize:自2013年起增設的獎項,為表揚導演、演員、技術等總體水準均非常優異的影片,一開始是為了取代技術貢獻獎,現在被視為僅次於金獅獎的第二大獎。

最佳編劇獎/Best Screenplay

國際影評人周獎/International Critics' Week Award

馬賽羅·馬斯楚安尼獎/Marcello Mastroianni Award:頒發給主競賽單元新銳演員的獎項,以意大利著名演員馬賽羅·馬斯楚安尼的名字命名。

路易吉.德.勞倫蒂斯獎/Luigi De Laurentiis Award:頒發給主競賽單元新銳導演的獎項,以意大利著名製作人路易吉·德·勞倫蒂斯的名字命名。

相關信息

中國自1971年起開始選送影片參加威尼斯電影節,直到1989年侯孝賢憑藉《悲情城市》拿到了最高榮譽的「金獅獎」,此後1989年—2009年的20年間,華語電影取得了驕人戰績,共有5名華人導演先後7次捧得金獅獎盃,其中張藝謀憑《秋菊打官司》和《一個都不能少》分別在1992年和1999年兩捧金獅,李安也因《斷背山》及《色·戒》兩度問鼎。史上捧得雙金獅的導演一共是4位,華人導演就占了兩席。

蔡明亮1994年以《愛情萬歲》、賈樟柯2006年以《三峽好人》分別捧得金獅。

鞏俐曾憑藉《秋菊打官司》獲得最佳女演員獎,夏雨因在姜文執導的影片《陽光燦爛的日子》中的成功表演而獲得過最佳男演員獎。張元在1998年執導的影片《過年回家》獲得了當年最佳導演獎。2011年葉德嫻因電影《桃姐》獲得最佳女演員獎[3],蔡尚君執導《人山人海》拿下最佳導演獎銀獅獎。

視頻

威尼斯國際電影節 相關視頻

威尼斯電影節開幕 張藝謀首奪大獎
威尼斯電影節眾星鬥豔,鞏俐與梅麗史翠普爭影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