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家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家浜中國20世紀文化大革命期間的一出京劇,被列為樣板戲[1]紅色經典之一。

故事情節

抗日戰爭期間,中國江蘇常熟市郊區陽澄湖畔沙家浜的一批新四軍傷病員在郭建光的帶領下潛伏下來養傷。中共地下黨員「春來茶館」老闆娘阿慶嫂在淞滬會戰期間掩護過地方武裝頭目胡傳魁。胡傳魁在何去何從的問題上猶豫不決。從日本留學歸國的當地鄉紳子弟刁德一是日本、重慶國民政府的雙重間諜。他當了胡傳魁的參謀長之後終於說服了胡傳魁的「忠義救國軍」投靠了日本人。在阿慶嫂的情報幫助下,養傷復原的新四軍襲擊了在刁德一家中納妾的胡傳魁,俘虜了胡傳魁、刁德一和日本大佐黑田及其翻譯。

著名選段

【唱】

胡傳魁:想當初,老子的隊伍才開張,總共才有十幾個人,七八條槍。遇皇軍追得我,暈頭轉向;多虧了阿慶嫂,她叫我水缸裡面把身藏。她那裡提壺續水,面不改色無事一樣,騙走了東洋兵,我才躲過大難一場。(阿慶嫂上)似這樣救命之恩終身不忘,俺胡某講義氣,終當報償。(對阿慶嫂抱拳)

【白】

刁德一:這個女人那不尋常。
阿慶嫂:刁德一!有什麼鬼心腸?
胡傳魁:這小刁一點面子也不講。
阿慶嫂:這草包倒是一堵擋風的牆。

唱白

刁德一:阿慶嫂,適才聽得司令講,阿慶嫂真是不尋常。我佩服你、沉著機靈有膽量,竟敢在鬼子面前耍花槍。若無有抗日救國的好思想,焉能夠捨己救人不慌張[2]
阿慶嫂:參謀長,休要謬誇獎,捨己救人不敢當。開茶館,盼興旺,江湖義氣第一樁。司令常來又常往,我有心,背靠大樹好乘涼。也是司令的洪福廣,方能遇難又呈祥
刁德一:新四軍久在沙家浜,這棵大樹有蔭涼。你與他們常來往,想必是、安排照應更周詳。
阿慶嫂:壘起七星灶,銅壺煮三江。擺開八仙桌,招待十六方。來的都是客,全憑嘴一張。相逢開口笑,過後不思量。人一走,就涼。有什麼周~詳~不周~詳~。

視頻

沙家浜 相關視頻

京劇《沙家浜》全劇
於蘭、張鐵林、李嘉存在老藝術家春晚演唱《沙家浜》智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