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正統教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正統教會

來自 新浪博客 的圖片

中文名: 東方正統教會

外文名Orthodox Churches

分   支:東羅馬派

東方人派景教

東方正統教會(Oriental Orthodoxy)指僅承認大公會議(即第一次尼西亞公會議第一次君士坦丁堡公會議以及以弗所公會議)的東方基督教會,他們拒絕承認迦克墩公會議的教義,因此也被稱為「舊東部派」或「非迦克墩派」,以和東正教區別。天主教教廷的官方中文新聞稿對他們的譯名為東方古老教會[1]

歷史

大分裂

正教派並沒有經歷宗教改革,而且基督新教派教會對正教派的態度從開始就一直不明確。兩邊開始時維持著一種熱忱和友善的關係,但是基本的教條神學歧見仍是突顯了出來,尤其是關於神聖傳統,聖靈/聖神由父子分出、自由意志、神聖預定、稱義(釋罪)、聖禮/聖事的數目、洗禮(正教派的「全部浸在水裡」相對於馬丁·路德的「用撒或是淋水」)以及是否要如同正教派的「在洗禮後馬上施行聖油禮和聖餐禮/聖體聖事」,聖餐禮變動的意義以及使用未發酵的麵包,教會和大公會議的無錯誤,崇敬,盛宴,對聖者、聖者塑像和遺物的祈禱,齋戒和其他教會的傳統。由於這些歧見,最終導致兩者停止來往。

宗教改革

從最早的基督教會開始,教會(教堂)就散布到不同的地方,每個地方的教會領導者就成了「主教」。其他受派的「長老」就成了「神父/牧師」,然後受派的「僕人」就成了「執事」。一個地區的最重要城市的主教有時候被稱為「大主教」,其他小一點的地方教會就會向大城市裡的教會尋求領導。東方教派教會(東正教,東方正統教會,和東方禮天主教會)一直都允許結過婚的神父/牧師和執事,只是婚禮要在上任前完成。如果離婚或是成了鰥夫,神父/牧師和執事不能再婚,除非他們不再當神父/牧師和執事。主教一直都是不能結婚因為他們是從僧侶中選出來的。主教,神父/牧師和執事一直都是由男性擔任,女性是絕對不可以擔任這些聖職的。

不同的正教派教會間可以說是以共同的信仰和各種儀式聯繫起來,但是卻沒有政治上的從屬關係,他們沒有如同羅馬天主教宗般的教宗,也沒有常設的主教大會議。他們也不必像天主教在儀式上一定要使用拉丁語。

俄羅斯的正教教士一般不太重視教理與經典研究。重視的是儀典上的細節,俄羅斯的正教教士,分別是受戒教士與世俗教士,這點與喇嘛教有些相似。受戒教士必須入修道院過刻苦生活,不得結婚,教會的高層多由他們充任。後者地位較低,但可以結婚,他們在農村中不事生產,又與農奴一樣窮困,地位不高,因此常被嘲諷。

俄羅斯正教由金帳汗國可汗忙哥帖木兒發詔書,免其差役。俄羅斯大主教不再由拜占庭指派希臘人出任。由俄羅斯人出任,這時期是正教最自由的時代,也較前更強固。

東方正統教派

東方正統教派(Oriental Orthodox Communion)是一組東方正統教內的教會,它們均互相完全共融(full communion)。該教派包括:

參考文獻

引用

來源

  • Betts, Robert B., Christians in the Arab East, Lycabbetus Press (Athens, 1978)
  • Charles, R. H. The Chronicle of John, Bishop of Nikiu: Translated from Zotenberg's Ethiopic Text, 1916. Reprinted 2007. Evolution Publishing, ISBN 978-1-889758-87-9. [1]

外部鏈接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