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澹臺滅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澹臺滅明
澹臺滅明像
基本資料
別名 名滅明、字子羽
師尊 孔子
出身地 武城(今山東平邑縣)
出生日期 西元前512年
逝世日期 不明
逝世地 洪州
宋封 金鄉侯
民族 華夏族
主要成就 弟子三百多人


澹臺滅明(前512年-?,根據《孔子家語》[1]為前502年出生)復姓澹臺,名滅明,字子羽,比孔子小三十九歲。魯國武城(今山東平邑縣[2],也有說武城縣[3],亦有故城縣[4]大壇村(舊有澹臺子祠))人。是孔子的弟子,七十二賢[5]之一。


因相貌醜陋,孔子一度認為其才識淺薄。但他從師學習後,致力於修身實踐,處事光明正大,令孔子改觀。後來他遊歷於江淮之間,才能顯著,各地都傳誦他的名字。於是在今日的南昌講學,弟子大約有300人。孔子聽說後,認為自己「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在今日,南昌人民為他立祠立墓祭祀,並設立澹臺門以表紀念,進賢縣也因他南遊至此而名。今蘇州城南有澹臺湖,傳為其宅陷而成湖,湖口有寶帶橋,民國十八年(1928年)擬建公園,惜未成;又有澹臺湖大橋,飛架運河南北。


澹臺滅明曾經在武城宰子游身邊擔任幕僚,子游(言偃)向孔子稱讚澹臺滅明「有澹臺滅明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也。」意思是指澹臺滅明此人很講義氣,絕對不會自私,不是為了公事,從來不到子游的房裡來。


東漢明帝永平十五年(公元72年)祀孔子及七十二賢,他是其中之一。唐玄宗開元二十七年(739年)封"江伯"。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升為"金鄉侯"從祀孔子。明嘉靖九年改稱「先賢澹臺子」。


澹臺滅明立像
澹臺滅明文獻

《論語》

澹臺滅明在《論語》中只出現過一次,但僅一次出場,也很出彩:

論語·雍也》[6]:「子游為武城宰。子曰:『女得人焉耳乎?』曰:『有澹臺滅明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也。』」


在孔門弟子中,有兩個人一直不入孔子法眼:一個是經常用語言冒犯孔子的宰予子我);另一個是相貌不善、才情平庸的澹臺滅明。後來他們兩人先後離開孔門出仕為官(《孔子家語·七十二弟子解》[1]:宰予「仕齊,為臨淄大夫」;澹臺滅明「仕魯為大夫」,學以致用,光大儒學,取得不俗的成就。《史記·仲尼弟子列傳》[7]記載孔子到了晚年,想起這兩個弟子,心有愧疚地說:「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澹臺滅明是魯國武城人,澹臺是複姓,名滅明,字子羽,比孔子小三十九歲。《史記·仲尼弟子列傳》[7]:「少孔子三十九歲。」《孔子家語·七十二弟子解》《孔子家語·七十二弟子解》[1]:「少孔子四十九歲。」此從《史記》。他的父親與武城宰王犯關係密切,王犯是吳國人,魯哀公八年(公元前487年),吳國興兵伐魯,兵臨武城,魯人擔心他們與吳人暗中勾結、裡應外合,魯大夫子服景伯說:「吳師來,斯(澹臺滅明之父)與之戰,何患焉?且召之而至,又何求焉?(《左傳·哀公八年》[8])」可見他的父親在國家危難關頭是深明大義、忠於國家的。


子游任武城宰時,澹臺滅明曾在他手下做過小官,子游覺得他為人正派、做事規矩,從來不搞旁門左道、投機取巧之類的卑劣伎倆,因此對他頗為賞識,並建議孔子將其收入孔門。子游向孔子推薦澹臺滅明時選取了一個最為典型的事狀——「行不由徑」。「徑」是小路,澹臺滅明平時走路只走大道,從來不抄近路、走捷徑。他做人也是這樣,一貫規矩本分、坦誠正直,從來不耍小聰明,不占小便宜。有時他甚至有點兒刻板迂腐,他在子游手下當差多年,如果不是公務,他決計不會跑到子游的房間去。


「行不由徑」雖然是生活中一個細節,卻反映了澹臺滅明「為人公正無私(《孔子家語·七十二弟子解》《孔子家語·七十二弟子解》[1])」的品質。春秋時期,禮制崩壞,法制闕如,社會秩序主要靠約定俗成的規矩來維繫。如果人人都能像澹臺滅明一樣嚴守規矩,從「行不由徑」之類的小事做起,個人雖然增加了一些麻煩,多走了幾步路,但社會秩序得到了維護,大家得到了方便;如果人人都圖方便、走捷徑、占便宜,那麼社會就亂套了。


《史記》

史記》中卻有較詳細的記載:

「澹臺滅明,武城人,字子羽,少孔子三十九歲。狀貌甚惡,欲事孔子,孔子以為材薄,既已受業,退而修行,行不由徑,非公事不見卿大夫。」

「南遊至江,從弟子三百,設取予去就,名施於諸侯。孔子聞之,曰:『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貎取人,失之子羽。』」

「自孔子卒後,七十子之徒散游諸候,大者為師博卿相,小者友教士大夫,或隱而不見。故子路居衛,子張居陳,澹臺子羽居楚、子夏居西河、子貢終於濟。」


釋:澹臺滅明字子羽,相貌醜陋兇惡,孔子到武城看望子游時,澹臺滅明打算拜孔子為師。在子游的舉薦下見了孔子並拜師,但孔子卻嫌棄他的相貌,認為他不適合跟隨自己學習,冷落了他。在這種情況下,澹臺滅明就離開了孔子到楚國去自己修行。澹臺滅明德行高尚,學識淵博,仍以孔子為宗師,崇奉孔子學說,專釋春秋大義及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在楚國設館收徒,名身大振。孔子聽說了之後,很是為自己的行為後悔,說:「我單憑言辭判斷一個人的價值,所以看錯了宰予;單憑相貌判斷,看錯了子羽。」

到了東漢時期,澹臺滅明做為孔門七十二賢之一,被安在曲阜孔廟大成殿從祀孔子。

澹臺滅明圖

求知講學

大戴禮記·五帝禮》[9]有載。澹臺滅明投師孔子門下,孔子見他相貌醜陋而不願收其為徒。因有礙於自己"有教無類"的主張,勉強收為弟子。後發現澹臺滅明品德高尚、學風端正,於是感慨地說:"以貌取人,失之子羽。"澹臺滅明聽從孔子的教誨,刻苦學習,並加強自身修養,終於學有所成,躋身於當時的知名學者之列。他到吳國講學時,其門徒達300之眾,成為享譽大江南北的一代名師。


澹臺滅明重義輕財。據《括地誌[10]記載:一次,澹臺滅明身帶一塊價值連城的寶玉渡河,舟至河心,忽有二蛟從波濤中躍出,對渡船成夾擊之勢,欲奪寶玉。澹臺滅明氣憤地說:『吾可以義求, 不可以力劫。』遂揮劍斬二蛟於河內,並將寶玉投入水中,以示自己毫無吝嗇之意。他的這種高尚品德影響了一代又一代魯人。數千年盛行於齊魯大地"寧讓錢,不讓言"的魯國遺風,可以從澹臺滅明身上找到影子。

後世影響

澹臺滅明去世後,其弟子將他安葬於武城故里(今平邑縣魏莊鄉土橋村西300米處)。儒家傳人將他列於曲阜孔廟大成殿前西廡內從祀孔子。明天啓四年(1624年),在費縣關陽司建二賢祠,主祀曾參子遊。清乾隆三年(1766年),關陽司巡檢胡世祚將澹臺滅明由從祀改為主祀,並將二賢祠更名為三賢祠。清嘉慶十三年(1808年),糧道孫星衍將錢泳手書墓碑1座立於澹臺滅明墓前。


戰國時,江西全境屬楚,那個時期中原諸國把不尊禮儀、不從仁德的地方稱為"蠻夷"。楚國為了與中原諸國融為一體,得到他們的承認,在治國、外交各方面以禮儀製度和思想作為行為準則。澹臺滅明離開孔子後就南下到達楚國,"從弟子三百人,設去就,名施乎諸侯",足見澹臺滅明當時弟子之眾,聲名之大,後來這些深入南楚腹地,對楚地產生了非常廣泛的影響。也正因為這樣,那時候的南昌雖然遠離中原,但是從來沒有被稱為"蠻夷"。


墓地考證

三處墓地

澹臺滅明是什麽時候去世的,現已無法考證,但他去世後,後人爭相立墓以祀,現有可考證關於他的墓共有三處,好武城(今山東省平邑縣)、鹹平(今河南省通許縣)、豫章(今江西省南昌市),但據史學家考證,澹臺滅明死後應該葬於吳地(古屬楚國,今進賢、南昌一帶),真正的墓應該是建在南昌。

澹臺滅明杭州石刻像

據清乾隆五十九年《南昌縣志[11]記載,澹臺滅明墓坐落南昌,宋時有名漕使高過經過南昌的時候題了一塊碑:"魯澹臺子羽之墓。"明時碑的損壞已經非常嚴重了,當時知府範淶將其重修,清時學使王思訓立石碑,題為"先賢澹臺子羽之墓",後經多次重修。據當時在南昌市第二聯合中學就讀的王炯堯先生回憶,1949年南昌,校園操場後學生食堂前尚有澹臺墓荒冢,為一土堆,有一石碑,依稀可見刻有"生員澹臺子羽之墓"的字跡。

墓址就在南昌市內東湖之濱南昌二中生活區內,在墓址建造了一個台子,台上移植了兩棵樹並擺放了兩塊石頭作為標記。

澹臺祠

豫章遺韻》記載了一個民間傳說,宋紹興年間,有個叫鍾傅的地方官初入洪州,便動手拆牆築城,由於驚動了不該驚動的地方,所以晚上鍾傅便做了一個古怪的夢,夢見一名醜漢找到他一邊痛哭一邊訴說:將軍為何暴我屍骨於墳墓外?說完嘆氣走了第二天就有百姓報告,在城東南角挖到一座大人物的墳墓,一檢驗發現是澹臺子羽的屍骨,立即停止施工,用磚瓦修復墳墓,並築立一亭,後人又在離墓不遠處建了一座澹臺祠,因為當時建澹臺祠的四周磚瓦成堆,所以當地叫做瓦子角


瓦子角是否由來於此只能姑妄聽之,但澹臺祠確實是在南昌建過。據《明史[12]記載,在明朝中後期,魏忠賢獨攬朝廷大權,號稱九千歲,一時之間朝野上下爭先恐後的奉承魏忠賢,各地紛紛為魏忠賢建起祠堂,並雕刻塑像,如果有什麽事求辦或者還願,就可以跪在塑像前禱拜。更有甚者,監生陸萬齡還提議,孔子寫了《春秋》,而魏忠賢寫了《三朝要典》,孔子殺了少正卯,魏忠賢消滅了東林黨,所以魏忠賢可以和先聖孔子並尊,將祠堂建在國學的西邊。


於是,全國掀起了為魏忠賢建造祠堂的狂潮,祭祀儒家的祠堂或被砸或被賣。澹臺滅明的祠被當時巡撫揚邦憲給砸了、塑像也被毀了,建起了魏忠賢祠,但不久魏忠賢遭誅,祠還沒建好就被毀了,但是澹臺滅明祠也沒有再修復,成為千古遺憾。


孔子弟子列表

孔子傳說有三千弟子,孔子認為「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據《史記·仲尼弟子列傳》[7])。又一說:賢人七十二。

《仲尼弟子列傳》是司馬遷在《史記》中整理出孔子弟子的多人合傳。在這篇列傳中,有記述較詳者,亦有記述簡略,只有兩字人名,例如商澤孔忠;可能也有遺漏者,例如鄭玄子禽孔子的學生,但《史記》未載此人;又秦堇父曾和叔梁紇一起投軍,「生秦丕茲,事仲尼。」[13],《史記》亦不載秦丕茲。

《仲尼弟子列傳》也有不少錯誤,例如記錄子貢錯誤百出,子貢參加「艾陵之戰」,「大破齊軍,獲七將軍之兵而不歸」,《左傳》只記有五將軍。[14]

# 姓名
1 顏回 子淵
2 閔損 子騫
3 冉耕 伯牛
4 冉雍 仲弓
5 冉求 子有
6 仲由 子路
7 宰予 子我
8 端木賜 子貢
9 言偃 子游
10 卜商 子夏
11 顓孫師 子張
12 曾參 子輿
13 澹臺滅明 子羽
14 宓不齊 子賤
15 原憲 子思
16 公冶長 子長
# 姓名
17 南宮适 子容
18 公皙哀 季次
19 曾點 子皙
20 顏無繇
21 商瞿 子木
22 高柴 子羔
23 漆雕啟 子開
24 公伯繚 子周
25 司馬耕 子牛
26 樊須 子遲
27 有若 子有
28 公西赤 子華
29 巫馬施 子期
30 梁鱣 叔魚
31 顏幸 子柳
32 冉孺 子魯
# 姓名
33 曹恤 子循
34 伯虔 子析
35 公孫龍 子石
36 冉季 子產
37 公祖句茲 子之
38 秦祖 子南
39 漆雕哆 子斂
40 顏高 子驕
41 漆雕徒父 子文
42 壤駟赤 子徒
43 商澤 子秀
44 石作蜀 子明
45 任不齊
46 公良孺 子正
47 后處 子里
48 秦冉
# 姓名
49 公夏首
50 奚容蒧 子楷
51 公肩定 子中
52 顏祖
53 鄡單 子家
54 句井疆 子疆
55 罕父黑 子索
56 秦商 子丕
57 申黨
58 顏之仆
59 榮旂 子祈
60 縣成 子祺
61 左人郢
62 燕伋
63 鄭邦[15] 子徒
64 秦非 子之
# 姓名
65 施之常 子恆
66 顏噲 子聲
67 步叔乘 子車
68 原亢籍
69 樂欬 子聲
70 廉絜
71 叔仲會 子期
72 顏何
73 狄黑
74 邦巽 子斂
75 孔忠 子蔑
76 公西輿如 子上
77 公西蒧 子上



影片

《南昌有什哩》第22期:澹臺滅明 作者:Syman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