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樊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樊須:樊須(前505或515-?),字子遲,亦稱樊遲

樊須(前505或515-?),字子遲,亦稱樊遲,漢族,春秋末年魯國人(一說齊國人)。比孔子小三十六歲,他求知心切,上進心強。有勇力,二十多歲就仕於季氏,並在對齊作戰中表現出了才識。《子路》載他曾向孔子問種田種菜的事,孔子答以「吾不如老農」、「吾不如老圃」。樊遲出去後,孔子卻說:「小人哉,樊須也」。開元二十七年(739年)追封「樊伯」。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加封「益都侯」。嘉靖九年(1530年)改稱「先賢樊子」。

儒家先賢十二像


論語

  • 論語·子路》記載:樊遲想學農,孔子說:「吾不如老農。」樊遲請學稼。子曰:「吾不如老農。」請學為圃。曰:「吾不如老圃。」樊遲出。子曰:「小人哉,樊遲也!上好禮,則民莫敢不敬;上好義,則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則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則四方之民襁負其子而至矣,焉用稼?」……樊遲問仁。子曰:「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雖之夷狄,不可棄也。」[1]
  • 《論語·顏淵》記載:樊遲從游於舞雩之下,曰:「敢問崇德、修慝、辨惑。」子曰:「善哉問!先事後得,非崇德與?攻其惡,無攻人之惡,非修慝與?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親,非惑與?」樊遲問仁。子曰:「愛人。」問知。子曰:「知人。」樊遲未達。子曰:「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樊遲退,見子夏曰:「鄉也吾見於夫子而問知,子曰『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何謂也?」子夏曰:「富哉言乎!舜有天下,選於眾,舉皋陶,不仁者遠矣。湯有天下,選於眾,舉伊尹,不仁者遠矣。」


  • 《論語·雍也》:樊遲問知。子曰:「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可謂知矣。」問仁。曰:「仁者先難而後獲,可謂仁矣。」


四科十哲

據《史記》記載,孔子有弟子三千,孔子認為「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據《史記·仲尼弟子列傳》[2] )。其中精通六藝者七十二人,稱「七十二賢人」。 孔子有十位傑出弟子,號稱孔門四科十哲


孔子死後,「七十子之徒散游諸侯,大者為師傅,小者友教士大夫。」這樣就在政治上打破了貴族壟斷的世卿世祿制,為專制君主自由任免布衣卿相的官僚體制創造了條件。



孔子弟子列表

孔子傳說有三千弟子,孔子認為「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據《史記·仲尼弟子列傳》[3] )。又一說:賢人七十二。

《仲尼弟子列傳》是司馬遷在《史記》中整理出孔子弟子的多人合傳。在這篇列傳中,有記述較詳者,亦有記述簡略,只有兩字人名,例如商澤孔忠;可能也有遺漏者,例如鄭玄子禽孔子的學生,但《史記》未載此人;又秦堇父曾和叔梁紇一起投軍,「生秦丕茲,事仲尼。」[4],《史記》亦不載秦丕茲。

《仲尼弟子列傳》也有不少錯誤,例如記錄子貢錯誤百出,子貢參加「艾陵之戰」,「大破齊軍,獲七將軍之兵而不歸」,《左傳》只記有五將軍。[5]


# 姓名
1 顏回 子淵
2 閔損 子騫
3 冉耕 伯牛
4 冉雍 仲弓
5 冉求 子有
6 仲由 子路
7 宰予 子我
8 端木賜 子貢
9 言偃 子游
10 卜商 子夏
11 顓孫師 子張
12 曾參 子輿
13 澹臺滅明 子羽
14 宓不齊 子賤
15 原憲 子思
16 公冶長 子長
# 姓名
17 南宮适 子容
18 公皙哀 季次
19 曾點 子皙
20 顏無繇
21 商瞿 子木
22 高柴 子羔
23 漆雕啟 子開
24 公伯繚 子周
25 司馬耕 子牛
26 樊須 子遲
27 有若 子有
28 公西赤 子華
29 巫馬施 子期
30 梁鱣 叔魚
31 顏幸 子柳
32 冉孺 子魯
# 姓名
33 曹恤 子循
34 伯虔 子析
35 公孫龍 子石
36 冉季 子產
37 公祖句茲 子之
38 秦祖 子南
39 漆雕哆 子斂
40 顏高 子驕
41 漆雕徒父 子文
42 壤駟赤 子徒
43 商澤 子秀
44 石作蜀 子明
45 任不齊
46 公良孺 子正
47 后處 子里
48 秦冉
# 姓名
49 公夏首
50 奚容蒧 子楷
51 公肩定 子中
52 顏祖
53 鄡單 子家
54 句井疆 子疆
55 罕父黑 子索
56 秦商 子丕
57 申黨
58 顏之仆
59 榮旂 子祈
60 縣成 子祺
61 左人郢
62 燕伋
63 鄭邦[6] 子徒
64 秦非 子之
# 姓名
65 施之常 子恆
66 顏噲 子聲
67 步叔乘 子車
68 原亢籍
69 樂欬 子聲
70 廉絜
71 叔仲會 子期
72 顏何
73 狄黑
74 邦巽 子斂
75 孔忠 子蔑
76 公西輿如 子上
77 公西蒧 子上


參考

  1. 樊遲請學稼,子曰:「吾不如老農. kknews. 2018-01-17 [2020-04-13]. 
  2.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
  3.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
  4. 《左傳·襄公十年》
  5. 《春秋左傳: 哀公: 哀公十一年》《左傳·哀公十一年》:「為郊戰故,公會吳子伐齊……甲戌,戰於艾陵……獲國書、公孫夏、閭丘明、陳書、東郭書……」。
  6. 劉邦,改稱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