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叔梁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叔梁紇(公元前622年--公元前549年),名紇,字叔梁,子姓孔氏,生於春秋時期宋國栗邑(今河南省商丘市夏邑縣城北六公里王公樓村),為逃避宋國戰亂,流亡到魯國昌平陬邑(今山東省曲阜市)。他是思想家、教育家和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的父親。七十一歲時生孔子。是周代諸侯國--宋國君主的後代。他人品出眾,博學多才,能文善武,曾官陬邑大夫。與魯國名將狄虒彌、孟氏家臣秦堇父合稱"魯國三虎將"。

別名:叔叔梁紇 ,中國春秋時期宋國 民族:華夏族 出生地:宋國栗邑(今河南省商丘市夏邑縣) 出生日期:公元前622年 逝世日期:公元前549年 職業:陬邑大夫 封號:啟聖王 配偶 :顏徵在 兒子:孔子

人物生平 娶妻顏氏 叔梁紇與正妻施氏有九個女兒,沒有兒子。他的妾生了個兒子孟皮,卻因為有足疾,不能做繼承人。叔梁紇便向魯國顏氏求婚。顏氏有三個女兒,最小的叫顏征在。顏父對三個女兒問道:"陬大夫叔梁紇的父祖輩雖然都只是士,但他卻是商朝貴族的後裔。而且他身高十尺,武力絕倫,我非常希望能與他聯姻。雖然他年紀大且性情急躁,但這不值得猶豫不決,你們三個誰能夠嫁給他做妻子?"大女兒和二女兒都沒有回答,顏征在上前對父親說:"聽從父親您的決斷,還有什麼好問的。"顏父說:"就是你能嫁給他了。"他便將顏征在嫁給了叔梁紇。 孔子三歲時,叔梁紇死了,埋葬於防。 孔子當時年幼,長大後不知道父親的埋葬處。母親顏征在死後,孔子先淺葬母親於五父之衢。然後,四處詢問父親的墓址,直到郰曼父的母親告訴了他。孔子才依照禮的規定,將父母合葬於防,並為之造墳,墳高四尺。

叔梁紇的墓地今稱梁公林,位於曲阜城東14公里,面對防山,北阻泗水,又稱"齊國公墓"、"啟聖林"或"啟聖王林"。墳前石碑"聖考齊國公墓",由孔子五十一代孫衍聖公孔元措於金明昌五年(1194年)立。梁公林大門前則立有"大元追封啟聖王墓"碑,為孔子五十二代孫泗水縣尹孔之嚴於元至元六年(1340年)立。

摺疊力舉城門 公元前563年,晉國的荀罃、荀偃、士匄帶着諸侯聯軍進攻逼陽國。四月初九,聯軍包圍逼陽,不能攻克。孟孫氏的家臣秦堇父用人力拉了裝備車到達戰地,逼陽人打開城門,諸侯的將士乘機進攻。逼陽國內城的人突然把閘門放下,叔梁紇雙手撐住門,把已經攻入城裡的將士放出來,為部隊的撤出爭取了時間。 孟獻子稱讚說:"這就是《詩經》所說的'像老虎一樣有力氣'的人。"

摺疊護送臧紇 公元前556年秋季,齊靈公攻打魯國邊境,高厚把臧武仲圍困在防地,叔梁紇與臧疇 、臧賈率領三百名甲士夜襲齊軍,把臧武仲送到旅松後返回防地。齊國不久即退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