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曾點
曾點
出生 春秋時期
中國魯國南武城(今山東嘉祥縣)
逝世 春秋時期
國籍 中國

曾點,字子皙,故又稱曾皙。曾參的父親,孔子弟子,中國春秋時期魯國南武城(今山東省濟寧市嘉祥縣)人,儒家一代傳人"宗聖"曾參之父,比孔子小6歲,是孔子30多歲第一批授徒時收的弟子。唐玄宗開元二十七年(公元739年)曾皙被封為「宿伯」,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改封「萊蕪侯」,明世宗時尊稱為「先賢曾子」。[1]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一章記敘曾皙的理想生活。孔子曾讓弟子言志,子路冉有公西華等各有抱負,曾皙說:「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孔子說:「吾與點也。」[2]


人物生平

曾點先祖是禹的第五代孫少康,少康封他的小兒子曲烈(子爵)於鄫地,建立繒國(姒姓)。繒國故址,在今山東省蘭陵縣西北,原名「繒邑」,以當地多產絲織品而得名。歷經夏、商、周(改為鄫國)三代,大約相襲了近兩千年,一直到春秋時代,即公元前567年才被莒國所滅。這時候,懷着亡國之痛的太子巫出奔到鄰近的魯國,並在魯國做了官。其後代用原國名「鄫」為氏,後去邑旁,表示離開故城,稱曾氏,此為曾氏得姓之始。從曲烈至巫改為曾姓,經歷54代傳至巫,再三代傳至曾點。[3]


曾點喜歡彈琴唱歌。信奉儒學。崇拜孔子,父子同師孔子,學習儒家學說,並付諸實踐,但未與孔子周遊列國。他痛恨當世禮教不行,立志改變現狀,孔子認為他是有進取心的狂放之士。東漢明帝永平五年(72)受到祭祀。唐玄宗開元二十七年(739)封為"宿伯"。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改封為"萊蕪侯";宋度宗咸淳三年(1267)以"萊蕪侯"從祀孔子。明英宗正統三年(1438)進為公爵。


教子有方

曾點夫婦對後代教育之嚴堪稱第一,教子有方,成效顯著。由以下幾例可證:

曾子耘瓜,誤斬其根,曾晳怒,建大杖以擊其背,曾子仆地而不知人久之。有頃乃蘇,欣然而起,進於曾晳曰:「向也參得罪於大人,大人用力教參,得無疾乎?」退而就房,援琴而歌,欲令曾晳而聞之,知其體康也。孔子聞之而怒,告門弟子曰:「參來勿內。」曾參自以為無罪,使人請於孔子。子曰:「汝不聞乎?昔瞽瞍有子曰舜,舜之事瞽瞍,欲使之未嘗不在於側;索而殺之,未嘗可得。小棰則待過,大杖則逃走,故瞽瞍不犯不父之罪,而舜不失烝烝之孝。今參事父,委身以待暴怒,殪而不避,既身死而陷父於不義,其不孝孰大焉?汝非天子之民也,殺天子之民,其罪奚若?」曾參聞之曰:「參罪大矣!」遂造孔子而謝過。[4]由此可ㄧ窺,曾點對其子曾參平日管教之嚴。


曾皙愛吃羊棗,曾皙死後,曾子從此不再吃羊棗。公孫丑對這件事不能理解,就去請教孟子:「老師,膾炙(膾:切細的肉。炙:烤肉)和羊棗,哪一樣好吃?」孟子回答:「當然是膾炙好吃。」公孫丑問:「曾皙愛吃膾炙,也愛吃羊棗,為什麼曾參不戒吃膾炙,只戒吃羊棗?」孟子回答:「膾炙,大家都愛吃;羊棗,卻是曾皙特別愛吃的東西,所以曾參只戒吃羊棗。好比對長輩只忌諱叫名字,不忌諱稱姓一樣,姓有相同的,名字卻是自己獨有的啊!」[5]


曾參學有成就和曾點的教育有密切關係,被後人稱為教子有方的典型。[6]


曾點言志

子路、曾皙(曾點)、冉有公西華四個人陪着孔子坐着。孔子說道:「因為我比你們年紀都大,沒有人用我了。你們平日說『人家不了解我呀!』假若有人了解你們,並且打算用你們,那你們怎麼辦呢?」    子路不加思索地答道:「一千輛兵車的國家,侷促地處於幾個大國之間,外面有軍隊侵犯它,國內又加以災荒。我去治理,三年以後,可以使人人有勇氣,而且懂得道理。」    孔子微微一笑。又問:「冉求!你怎麼樣?」冉有答道:「國土縱橫各六七十里或五六十里的小國家,我去治理,三年以後,可以使人人富足。至於修明禮樂,那只有等待賢人君子了。」孔子又問:「公西赤!你怎麼樣?」公西華答道:「不是說我已經很有本領了,我願意這樣學習:祭祀的工作或者同外國盟會,我願意穿着禮服,戴着禮帽,做一個小司儀者。」孔子又問:「曾點!你怎麼樣?」    曾皙彈瑟正近尾聲,鏗的一聲把瑟放下,站了起來答道:「我的志向和他們三位所講的不同。」    孔子道:「那有什麼妨礙呢?正是要各人說出自己的志向啊!」    曾皙便道:「暮春三月,已經穿上春天的衣服,我陪同五六位成年人,六七個小孩,在沂水洗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風,一路唱歌,一路走回來。」    孔子長嘆一聲道:「我同意曾點的主張呀!」    子路、冉有、公西華三人都出來了,曾皙後走。曾皙問道:「那三位同學的話怎樣?」    孔子道:「也不過各人說說自己的志向罷了。」    曾皙問道:「您為什麼對仲由微笑呢?」    孔子道:「治理國家應該講求禮讓,可是他的話卻一點不謙虛,所以笑他。」    曾皙又問道:「難道冉求所講的就不是國家嗎?」    孔子道:「怎樣見得縱橫各六七十里或者五六十里的土地就不夠是一個國家呢?」    曾皙又問道:「公西赤所講的不是國家嗎?」    孔子道:「有宗廟,有國際間的盟會,不是國家是什麼?(公西赤十分懂得禮儀)公西赤如果只做一個小司儀者,誰能來做大司儀者呢?」

曾點的志向,看上去胸無大志,甚至可以說沒有進取心,但有趣的是,卻得到了孔子的認可,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首先我們可以明顯從這個故事看到曾點的志向有「活在當下」的氣象,不去考慮功名與利益,其次當人去掉人慾的時候,就容易體會到天地之間大自然的快樂,這是一種從容、和祥的快樂。正如朱熹的評論:「其言志,則又不過即其所居之位,樂其日用之常,初無捨己為人之意。而其胸次悠然,直與天地萬物上下同流,各得其所之妙,隱然自見於言外。」[7]

死後葬禮

曾點死後,以孝著稱的曾參為其舉行了簡單的喪禮,被歷代奉為厚養薄葬的典範。漢代三符在《論侈喪》中說:"南城之家,曾子非不孝。""南城之家'即指在魯國南武城的曾點墓。

出生地之爭

曾子和曾點的出生地歷來有爭論,山東省濟寧市嘉祥縣南武城與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南武城均認為自己是曾子故里,關於宗聖曾子故里的爭論其實意義不大,無外乎為了發展旅遊業,還不如潛心研究,"為往聖繼絕學"。以下為平邑縣方面提供的理由:

其一: 曾子和父親曾點是魯國南武城人,只有證明南武城在哪,才能有力證明曾氏父子的出生地。而根據《左傳》等史料記載及現藏於平邑縣博物館的南武城故城出土的巨型青銅弩機和大批青銅劍、戈、箭簇等兵器,說明此武城就是春秋魯襄公十九年築的武城。南武城故城遺址在1979年8月被平邑縣革命委員會定為第一批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5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核定並公布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通知》,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共計1943處)以及與現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合併的項目(共計47處)。臨沂市平邑縣南武城故城遺址等文物點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編號:7-0250-1-250)。

其二: 鄫國故城遺址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鄫國故城遺址位於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向城鎮西北16公里鄫城前村與鄫城後村之間。鄫國曆夏、商、周三代。魯襄公六年(前567年)亡於莒國。這時候,懷着亡國之痛的太子巫出奔到鄰近的魯國,並在魯國做了官。其後代用原國名"鄫"為氏,除去邑旁,表示離開故城,但不忘先祖,稱曾氏,此為曾氏得姓之始。後人尊曲烈世子巫為曾氏第一世祖。山東蘭陵縣和山東平邑縣同屬山東臨沂市管轄,二者有着密切關係。以上說明曾姓的來源。

其三: 春秋》中有"鄫"(或作"繒")。《漢書·地理志》有記載"繒"。地方志《嶧縣誌》、《臨沂縣誌》宗聖祠碑直書"宗聖曾子曲烈之後;曲烈,少康少子。國於臨沂之西境,鄫國故里也",《山東省志*諸子名家志*曾子志》稿審會專家偕同省考古界學者多次赴現場考察,認為曾氏的根源就在蒼山縣(舊稱蒼山縣,今稱蘭陵縣)向城鎮境內的鄫國故城。

鄫國故城西北及北側,青山如黛,仙氣瀰漫,靈氣四溢,有一山名叫葬山。據考古學家實地勘察和出土文物推斷,此處即是古鄫國貴族的陵園。曾出土蒼山首次發現的小型青銅編鐘一套,石磬禮樂器一套,還有成組合的青銅鼎、壺等禮器。考古時代為東周,與鄫存在的時間吻合,也是鄫國輝煌歷史的見證。

其四: 山東平邑南武城附近有曾子墓和曾子的父親曾點墓,對曾子屬於山東平邑之說也存在遺址資料考證。

曾子墓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 重修。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設奉祀生1名。先後由曾子六十九代、七十代、七十一代孫襲任。嘉慶十三年(1808年),山東督糧道孫星衍、費縣知縣郭志清立墓碑1座, "文化大革命"中下落不明。1991年平邑縣人民政府重立墓碑1座。

平邑縣曾參墓原墓位於平邑縣魏莊鄉土橋村, 西距武城故城2公里。《費邑曾氏譜》載:"墓在武城之土橋。"清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費縣誌》載:"萊蕪侯既葬武城,曾參未聞他徙,亦葬武城。"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禮部咨復山東巡撫國泰, 准於此處設立宗聖曾子墓奉祀生1名,襲任與萊蕪侯同。土橋曾參墓"文化大革命"中被毀為平地,1998年3月,魏莊鄉政府在曾點墓東北30米處重修。

文獻記載

魯國大夫季武子死,曾點弔唁"倚其門而歌",被稱為"魯之狂士"。739年(唐開元二十七年)追封" 宿伯"。1009年(宋大中祥符二年)加封"萊蕪侯"。1530年(明嘉靖九年)改稱"先賢曾氏"。曾點墓在其故里南武城。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記其名為"茂",被列為孔子門徒七十二賢人之一,故後與顏回之父顏無繇、孟軻之父孟孫激等人並祀於曲阜孔廟後部的崇聖祠。史籍對曾點的記述極少,但他豪放不羈的性格與舉止在當地被傳為美談,並有"魯之狂士"之稱。[8]


參考資料

  1. 中國百家姓 - 曾氏. 每日頭條. 2018-05-18 [2019-03-28] (中文). 
  2. 三月初三,吾與點也——《論語·侍坐章》解說. 每日頭條. 2018-04-18 [2019-03-28] (中文). 
  3. 宗聖曾子和其父同為聖人孔子的徒弟. 每日頭條. 2015-08-05 [2019-03-28] (中文). 
  4. 《孔子家語·六本第十五》
  5. 《孟子盡心下篇》
  6. 曾點,天天過父親節. 福智好事多. 2016-08-05 [2019-03-28] (中文). 
  7. 切問而近思. 《論語》曾點言志的故事. 簡書. 2018-06-08 [2019-03-28] (中文). 
  8. 孔子的得意弟子. 語文迷. 2017-06-20 [2019-03-2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