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伯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門十哲」冉伯牛

冉耕(前544年-?),氏,字伯牛中國春秋時代魯國人,是孔子的學生,只比孔子少七歲,孔門十哲之一,曾任魯國的中都宰,孔子很器重他。伯牛患病早逝,孔子十分難過。


伯牛與顏淵閔子騫冉雍同屬孔門四科十哲的德行科哲人。伯牛與冉雍同宗。


伯牛之疾的來歷

孔子門下弟子三千人,雖然號稱達者七十二人,但也僅僅是達者,真正讓孔子中意的寥寥無幾——孔子中意的,不過是顏淵、閔子騫、冉耕幾個人而已。

上蒼有時候很會捉弄人——比如一個人在意什麼,有時候就會失去什麼,孔子在意的幾個門徒,英年早逝的不乏其人,比如,冉耕就是例子。

論語》裡面有這麼一段記錄:

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1]

這段話的意思是:冉耕病了,孔子去探望,隔著窗戶,孔子拉著冉耕的手,悲戚的說:啊,失去我的這個高徒,或許就是天命吧!這樣的人為何會得這樣的病?這樣的人為何會得這樣的病?


孔子說了兩次「斯人也而有斯疾也」,足見其痛心。


伯牛患有惡疾時,不願見人。孔子於其病危時,特地去探望他,從屋外窗口握住他的手,邊歎息邊說:「死,是命中註定的啊!可是這樣的人怎麼會有這樣的病,這樣的人怎麼會害這樣的病啊!」[2]伯牛的德行,與顏淵、閔子騫等並駕,無怪乎孔子哭說這是天命。伯牛以德行見稱於孔子,惜全無事跡可考。僅知其是染患惡疾而逝,可能是染上麻瘋病[3]


孔子對伯牛即將去世的無奈,也留下了一個成語:伯牛之疾——這個成語用來比喻一些絕症。[4]

歷代追封

  • 唐朝開元二十七年(739年)封「鄆侯」。
  • 宋朝追封為「東平公」,後又改稱「鄆公」。
儒家先賢十二像

四科十哲

孔子死後,「七十子之徒散游諸侯,大者為師傅,小者友教士大夫。」這樣就在政治上打破了貴族壟斷的世卿世祿制,為專制君主自由任免布衣卿相的官僚體制創造了條件。


影片

孔門聖賢:(四)善言德行冉伯牛 作者:時哉時哉網路教育學院


136 6 9伯牛有疾 作者:有聲書:中小學國文

孔子弟子列表

孔子傳說有三千弟子,孔子認為「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據《史記·仲尼弟子列傳》[5])。又一說:賢人七十二。

《仲尼弟子列傳》是司馬遷在《史記》中整理出孔子弟子的多人合傳。在這篇列傳中,有記述較詳者,亦有記述簡略,只有兩字人名,例如商澤孔忠;可能也有遺漏者,例如鄭玄子禽孔子的學生,但《史記》未載此人;又秦堇父曾和叔梁紇一起投軍,「生秦丕茲,事仲尼。」[6],《史記》亦不載秦丕茲。

《仲尼弟子列傳》也有不少錯誤,例如記錄子貢錯誤百出,子貢參加「艾陵之戰」,「大破齊軍,獲七將軍之兵而不歸」,《左傳》只記有五將軍。[7]

# 姓名
1 顏回 子淵
2 閔損 子騫
3 冉耕 伯牛
4 冉雍 仲弓
5 冉求 子有
6 仲由 子路
7 宰予 子我
8 端木賜 子貢
9 言偃 子游
10 卜商 子夏
11 顓孫師 子張
12 曾參 子輿
13 澹臺滅明 子羽
14 宓不齊 子賤
15 原憲 子思
16 公冶長 子長
# 姓名
17 南宮适 子容
18 公皙哀 季次
19 曾點 子皙
20 顏無繇
21 商瞿 子木
22 高柴 子羔
23 漆雕啟 子開
24 公伯繚 子周
25 司馬耕 子牛
26 樊須 子遲
27 有若 子有
28 公西赤 子華
29 巫馬施 子期
30 梁鱣 叔魚
31 顏幸 子柳
32 冉孺 子魯
# 姓名
33 曹恤 子循
34 伯虔 子析
35 公孫龍 子石
36 冉季 子產
37 公祖句茲 子之
38 秦祖 子南
39 漆雕哆 子斂
40 顏高 子驕
41 漆雕徒父 子文
42 壤駟赤 子徒
43 商澤 子秀
44 石作蜀 子明
45 任不齊
46 公良孺 子正
47 后處 子里
48 秦冉
# 姓名
49 公夏首
50 奚容蒧 子楷
51 公肩定 子中
52 顏祖
53 鄡單 子家
54 句井疆 子疆
55 罕父黑 子索
56 秦商 子丕
57 申黨
58 顏之仆
59 榮旂 子祈
60 縣成 子祺
61 左人郢
62 燕伋
63 鄭邦[8] 子徒
64 秦非 子之
# 姓名
65 施之常 子恆
66 顏噲 子聲
67 步叔乘 子車
68 原亢籍
69 樂欬 子聲
70 廉絜
71 叔仲會 子期
72 顏何
73 狄黑
74 邦巽 子斂
75 孔忠 子蔑
76 公西輿如 子上
77 公西蒧 子上


參見

參考文獻

  1. 《論語·雍也》
  2. 論語·雍也第六》:「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也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朱熹注:「有疾,先儒以為癩也。」《史記·仲尼弟子列傳》:「伯牛有惡疾。」裴駰集解引包氏曰:「牛有惡疾,不欲見人,孔子從牖執其手。」
  3. 淮南子·精神訓》:「冉伯牛為厲」
  4. 論語丨伯牛之疾的來歷
  5.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
  6. 《左傳·襄公十年》
  7. 《春秋左傳: 哀公: 哀公十一年》《左傳·哀公十一年》:「為郊戰故,公會吳子伐齊……甲戌,戰於艾陵……獲國書、公孫夏、閭丘明、陳書、東郭書……」。
  8. 劉邦,改稱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