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子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宰予像(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孔子講學圖

宰予,宰姓,名予,字子我,又名予我宰我,春秋時代魯國人,孔子弟子,為孔門四科十哲言語科之一。被孔子許為其「言語」科的高才生,排名在子貢前面。


《大成通志》[1]記載宰予比孔子小二十九歲,能言善辯,曾從孔子周遊列國。遊歷期間,常受孔子派遣,使於齊國楚國魯悼公九年,去世,後世追封齊侯、臨淄公、齊國公。明嘉靖九年,稱為「 先賢 」,從祀孔廟。


孔子我們都知道,他是我國偉大的思想家,備受尊崇,相傳孔子有三千弟子,七十二賢,足見其流派之大,影響之深。弟子們對於孔子十分尊敬,然而有個弟子卻敢於和孔子做對,他就是宰予。孔子對宰予的態度十分微妙,在《論語》裡痛罵過幾次,晚年卻常想念他,誇他言語好,把他列為賢人之一。


宰予思想活躍,好學深思,善於提問,是孔門弟子中唯一一個曾正面對孔子學說提出異議的人。他指出孔子的「三年之喪」的制度不可取,說:「三年之喪,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為禮,禮必壞;三年不為樂,樂必崩」,因此認為可改為「一年之喪」,被孔子批評為「不仁」(見《論語·陽貨》[2])。


他還向孔子提問了一個兩難的問題,他假設這麼一種情況:如果告訴一個仁者,另一個仁者掉進井裡了,他應該跳下去救還是不應該跳下去救?因為如跳下去則也是死,如不跳下去就是見死不救。孔子的直接答覆是指出宰予這是在愚弄人,提的問題不好,說:「何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可欺也,不可罔也。」 (《論語·雍也》[3]


司馬遷著《史記·仲尼弟子列傳[4]及《韓非子·難言》[5]記載,宰予後來當了臨大夫,又說其參與田常作亂而被陳恆所殺。

但根據唐代司馬貞的《史記索隱》認為司馬遷有誤,《左傳》中並未記載宰予參與田常之亂的事,參與叛亂的是闞止,闞止的字也是「子我」[6][7]


《論語》

朽木不可雕也(圖示)

宰予晝寢

出自《論語·公冶長》[8]

〖原文〗

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於予與何誅?」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於予與改是。」


〖譯文〗

宰予大白天睡覺,孔子說:「腐爛的木頭不可以雕刻,用髒土壘砌的牆面不堪塗抹!對於宰予這樣的人,還有什麼好責備的呢?」又說:「起初我對於人,聽了他說的話就相信他的行為;現在我對於人,聽了他說的話卻還要觀察他的行為。這是由於宰予的事而改變。」


禮壞樂崩

禮壞樂崩(圖示)

出自於《論語·陽貨》[2]

〖原文〗

宰我問:「三年之喪,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為禮,禮必壞;三年不為樂,樂必崩。舊穀既沒,新穀既升,鑽燧改火,期可已矣。」子曰:「食夫稻,衣夫錦,於女安乎?」曰:「安。」「女安則為之!夫君子之居喪,食旨不甘,聞樂不樂,居處不安,故不為也。今女安,則為之!」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予也,有三年之愛於其父母乎?」


〖譯文〗

宰我問:『服喪三年,時間太長了。君子三年不講究禮儀,禮儀必然敗壞;三年不演奏音樂,音樂就會荒廢。舊穀吃完,新穀登場,鑽燧取火的木頭輪過了一遍,有一年的時間就可以了。』孔子說:『(才一年的時間,)你就吃開了大米飯,穿起了錦緞衣,你心安嗎?』宰我說:『我心安。』孔子說:『你心安,你就那樣去做吧!君子守喪,吃美味不覺得香甜,聽音樂不覺得快樂,住在家裡不覺得舒服,所以不那樣做。如今你既覺得心安,你就那樣去做吧!』宰我出去後,孔子說:『宰予真是不仁啊!小孩生下來,到三歲時才能離開父母的懷抱。服喪三年,這是天下通行的喪禮。難道宰子對他的父母沒有三年的愛嗎? 』

井有仁焉

井有仁焉(圖示)

出自於《論語·雍也篇》[3]


〖原文〗

宰我問曰:「仁者,雖告之曰:『井有仁焉。』其從之也?」子曰:「何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


〖譯文〗

宰我問:「作為一個仁慈的人,如果有人告訴他:『有個仁慈的人落井了』,他會跳下去嗎?」孔子說:「怎麽能這樣?君子可以去救人,卻不可陷進去;可以受欺騙,卻不可以盲目行動。」

既往不咎

既往不咎(圖示)

出自於《論語·八佾篇》[9]


〖原文〗

哀公問社於宰我。宰我對曰:「夏後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戰栗。」子聞之曰:「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


〖譯文〗

一天,魯哀公約孔子及其弟子宰予交談社祭(祭土地神)之事。哀公問宰予:「供奉土地神的神土(木牌位)用什麼木料?」

宰予回答:「夏代用松木,商代用柏木,周代用栗木。周代用栗木的意思是使黎民百姓害怕得戰戰慄栗。」

對此,哀公請孔子加以評說。

孔子說:「已經完成的事就不要再說了,正在順勢辦的事,就不要再勸阻,而對已經過去的事,應既往不咎,不必再予追究了。」

宰予問:「老師,您談到『既往不咎』,對已經過去的錯誤不再追究責備,是廣義的,還是專指周代的做法?」

孔子認為周朝的做法及其用意是不妥當的,但又不便明講,所以,只好用較為模糊的語言回答:「對於既成事實的事,何必再去追究責備呢?把『既往不咎』的含義推而廣之,又有何不可呢?」

宰予又問:「對於曾傷害過您的感情而後來又認錯的人,您能對他寬容嗎?」

孔子果斷地回答:「能,也可以既往不咎!」

哀公、宰予點頭微笑。

歷代追封



四科十哲

據《史記》記載,孔子有弟子三千,孔子認為「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據《史記·仲尼弟子列傳》[4] )。其中精通六藝者七十二人,稱「七十二賢人」。 孔子有十位傑出弟子,號稱孔門四科十哲


孔子死後,「七十子之徒散游諸侯,大者為師傅,小者友教士大夫。」這樣就在政治上打破了貴族壟斷的世卿世祿制,為專制君主自由任免布衣卿相的官僚體制創造了條件。


影片

06孔門聖賢(宰我)


孔門十哲一 馮翊綱說人解字 20180315 作者:EBC 馮翊綱說人解字


孔子罵宰予的一句「髒話」,流傳了2500年,成了老師最愛說的話 作者:ZIYUANMIAO資源喵


孔子弟子列表

孔子傳說有三千弟子,孔子認為「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據《史記·仲尼弟子列傳》[4])。又一說:賢人七十二。

《仲尼弟子列傳》是司馬遷在《史記》中整理出孔子弟子的多人合傳。在這篇列傳中,有記述較詳者,亦有記述簡略,只有兩字人名,例如商澤孔忠;可能也有遺漏者,例如鄭玄子禽孔子的學生,但《史記》未載此人;又秦堇父曾和叔梁紇一起投軍,「生秦丕茲,事仲尼。」[10],《史記》亦不載秦丕茲。

《仲尼弟子列傳》也有不少錯誤,例如記錄子貢錯誤百出,子貢參加「艾陵之戰」,「大破齊軍,獲七將軍之兵而不歸」,《左傳》只記有五將軍。[11]

# 姓名
1 顏回 子淵
2 閔損 子騫
3 冉耕 伯牛
4 冉雍 仲弓
5 冉求 子有
6 仲由 子路
7 宰予 子我
8 端木賜 子貢
9 言偃 子游
10 卜商 子夏
11 顓孫師 子張
12 曾參 子輿
13 澹臺滅明 子羽
14 宓不齊 子賤
15 原憲 子思
16 公冶長 子長
# 姓名
17 南宮适 子容
18 公皙哀 季次
19 曾點 子皙
20 顏無繇
21 商瞿 子木
22 高柴 子羔
23 漆雕啟 子開
24 公伯繚 子周
25 司馬耕 子牛
26 樊須 子遲
27 有若 子有
28 公西赤 子華
29 巫馬施 子期
30 梁鱣 叔魚
31 顏幸 子柳
32 冉孺 子魯
# 姓名
33 曹恤 子循
34 伯虔 子析
35 公孫龍 子石
36 冉季 子產
37 公祖句茲 子之
38 秦祖 子南
39 漆雕哆 子斂
40 顏高 子驕
41 漆雕徒父 子文
42 壤駟赤 子徒
43 商澤 子秀
44 石作蜀 子明
45 任不齊
46 公良孺 子正
47 后處 子里
48 秦冉
# 姓名
49 公夏首
50 奚容蒧 子楷
51 公肩定 子中
52 顏祖
53 鄡單 子家
54 句井疆 子疆
55 罕父黑 子索
56 秦商 子丕
57 申黨
58 顏之仆
59 榮旂 子祈
60 縣成 子祺
61 左人郢
62 燕伋
63 鄭邦[12] 子徒
64 秦非 子之
# 姓名
65 施之常 子恆
66 顏噲 子聲
67 步叔乘 子車
68 原亢籍
69 樂欬 子聲
70 廉絜
71 叔仲會 子期
72 顏何
73 狄黑
74 邦巽 子斂
75 孔忠 子蔑
76 公西輿如 子上
77 公西蒧 子上



文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