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宮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宮适在古典小說《封神演義》中,與散宜生齊名,是西歧元老,官拜大將軍,是封神演義中,少數不通法術、武藝卻相當出色最後也被封神的角色。周文王赴朝歌時,曾命「外事托於南宮适」[1];伯邑考進京,也命「軍務託付南宮适」;可見,南宮适深受信賴,在西岐的地位和重要性是非常高的。

南宮适使一杆大砍刀,勇冠三軍。可惜不懂法術,後期光芒逐漸被楊戩、哪吒等人所掩蓋。文王討伐崇侯虎,南宮适為先行,不到三十回合便斬殺飛虎大將黃元濟。

人物原型

南宮适(生卒年不詳),又稱南宮子,西周著名賢者、重臣。所謂「文王四友南宮子」,依照史籍《史記·周本紀》的師古注,指的就是南宮适。據考證,南宮适是周文王四友之一,武王興周滅紂時的賢臣。周武王滅商後,命南宮适拆掉紂王所建的鹿台,打開紂王的糧倉,以賑濟貧弱萌隸。

2012年以來,隨着對西周初期到戰國中期的曾侯墓葬群(隨州葉家山墓地)的考古研究,發現曾國(即史書中的姬姓隨國)是南宮适的封國[2]。南宮适陵墓在今西安市周至縣青化鄉南二廟村北約300米處,陵墓封土高大,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武王滅紂後,南宮适被封官。

參考資料

  1. 許仲琳. 封神演義. 嶽麓書社. 2009. 
  2. 葉家山曾國墓地揭秘. www.chinatimes.com. 2013-07-22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