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石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石綱,中國歷史故事。[1]

原圖鏈接花石綱

故事內容 

高太后掌了八年權死去,由宋哲宗親政。年輕的宋哲宗對他祖母重用保守派,本來就不滿意。等到他親自執政,就重新起用變法派。但是後來的變法派不像王安石那樣真心實意改革朝政,內部紛爭不休。一批投機分子打着變法的幌子,趁機搗亂。等宋哲宗一死,他的弟弟宋徽宗趙佶(音jí)即位後,朝政更加混亂。

宋徽宗是個出名的浪蕩子,不懂得管理國家大事,專門尋歡作樂。他身邊有個心腹宦官童貫,迎合他的心意,替他搜羅書畫珍寶供他賞玩。有一次童貫到蘇州一帶去搜集書畫珍寶,有個不得志的官員蔡京想投靠童貫,每天陪着童貫鬼混,還把他自己書寫的屏風扇面等送給童貫。童貫得到蔡京的好處,把這些書畫馬上送到東京,並且捎話給宋徽宗,說他物色到一個少有的人才。

蔡京到了東京,又拉了一幫子人替他活動。有個官員對宋徽宗說:「推行新法是件大事,朝臣中是沒有人能幫助辦好這件事的。如果陛下要繼承神宗的遺志,非用蔡京不可。」那個官員還畫了一幅圖獻給宋徽宗,圖表上列了大批朝臣名字,把保守派寫在右面,把變法派寫在左邊。右邊的名字都是當朝大臣,但左邊的名單只有兩個名字,其中一個就是蔡京。宋徽宗看了,滿心喜歡,馬上決定讓蔡京當宰相。

蔡京一上台,就打起變法的旗幟,把一些正直的官員,不論是保守的或是贊成變法的,一律稱作奸黨。他還操縱宋徽宗在端禮門前立一塊黨人碑,把司馬光文彥博蘇軾、[[[蘇轍]]等一百二十人稱做元祐(元祐是宋哲宗前期的年號)奸黨,已經死了的削去官銜,活着的一律降職流放。這樣一來,一些正直的官員就全部被排擠出朝,而蔡京的同夥卻步步高升了。至於王安石制定的新法,到蔡京手裡就完全變了樣。像免役法本來可以減輕百姓的勞役負擔,蔡京一夥卻不斷增加雇役的稅收,變成敲榨人民的手段。

宋徽宗和蔡京又迷信道士,大造道觀。有個道士叫林靈素,在宋徽宗面前胡吹說:天上有九霄,最高一層叫神霄,神霄宮有個玉清王,是上帝長子。宋徽宗就是上帝長子下凡。神霄官還有仙官八百,蔡京、童貫就是仙官再世。這一番胡言亂語,居然把宋徽宗哄得心花怒放,天天請大批道士在宮中講道。道士們還給宋徽宗獻了個稱號,叫教主道君皇帝。這一來,皇帝就成為道士頭子了。

宋徽宗盡情追求享樂腐朽的生活。童貫替他在蘇州、杭州兩地徵用幾千名工匠,每天製作象牙、牛角、金銀、竹藤的雕刻或織繡品,供他玩賞。所有製作材料,一律向百姓搜刮。日子一久,宋徽宗對那些玩藝兒膩了,想找一些奇草、怪石來換換口味。蔡京、童貫為了討好宋徽宗,派了一個二流子朱勔,在蘇州辦了一個「應奉局」,搜羅花石。朱勔手下養了一批差官,專門管這件事。聽說哪個老百姓家有塊石塊或者花木比較精巧別致,差官就帶了兵士闖進那家,用黃封條一貼,算是進貢皇帝的東西,要百姓認真保管。如果有半點損壞,就要被派個「大不敬」的罪名,輕的罰款,重的抓進監牢。有的人家被征的花木高大,搬運起來不方便,兵士們就把那家的房子拆掉,牆壁毀了。那些差官、兵士乘機敲榨勒索,被征花石的人家,往往被鬧得傾家蕩產,有的人家賣兒賣女,到處逃難。

朱勔把搜刮來的花石,用大批船隻運送到東京。運送的船隻不夠,就截劫運糧的船和商船,把船上貨物倒掉,裝運花石。這大批船隻自然還要徵用大量民伕。於是船隻在江河裡穿梭似地來往,民伕們為運送花石日夜奔忙。這種運送的隊伍叫做「花石綱」。

花石綱一到東京,宋徽宗見了,果然高興,給朱勔加官升職。花石綱越來越多,朱勔的官也越做越大。一些達官貴人,誰敢不討朱勔的好。人們把朱勔主持的蘇杭應奉局稱作「東南小朝廷」,可見朱勔權力之大了。

視頻 

《花石綱 》

參考資料 

  1. 花石綱 中國歷史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