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艮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艮岳,初名萬歲山,後名艮岳、壽岳,或連稱壽山艮岳,因園林正門為華陽門亦名華陽宮,是北宋時期一座位於京城汴梁(今河南省開封市)里城(汴京城有三圍,從內到外依次是宮城、里城、羅城)東北部的大型人工山水皇家園林。宋徽宗趙佶的《御製艮岳記》載:「艮為地處宮城東北隅之意[1]。」1127年金兵進攻汴京,艮岳被毀。艮岳修建之時,正值金兵北伺、內變頻仍、內外交困之際,這項浩大的工程也加速了北宋的滅亡。

歷史

由於汴梁地處中原平地,缺少山林泉壑,道士劉混康向宋徽宗表示,東京地勢平緩,皇室的東北方形勢稍下,陰氣極盛,影響皇室的繁衍,解決的辦法就是修建「艮岳」來抬高地勢,宋徽宗對道士的提議表示肯定。為迎合徽宗,宰相蔡京設專門的機構建艮岳,宦官梁師成和大臣朱勔是主要參與人。整個工程於宋徽宗政和七年(1117年)十二月開工,朱勔是為整個園林採辦「花石綱」的主持者,石料以太湖石靈壁石為主,當時在蘇州設置了以他為首的應奉局。歷時六年,最終在宣和四年(1122年)落成。又5年之後,金人圍攻汴梁,欽宗下令取萬歲山禽鳥十萬,盡投入汴河。為據守京師,市民擁入此山中,「拆屋為薪,鑿石為池,伐竹為笆籬。大鹿數千頭,悉殺之啖衛士」。金人占領汴京城之後,命取艮岳之土為北面城垣,改景龍江為城濠,池沼被平,遺址無存。遺石多數被毀,一部分運往北京。北京的北海公園、故宮、中山公園、中南海都有艮岳遺石。

概貌

園林周長約6里,面積約為750畝,內建有一座三峰的壽山,兩側的山峰是賓位,中部的主峰高達150米,有山澗濯龍峽與次峰萬松嶺相隔。是一個賓主分明、有遠近呼應的山系。壽山東南部是蔓延一里的芙蓉城。西南部是池沼區,池水經回溪分成兩支,一支流入山澗,注入大方沼、雁池;另一支繞過萬松嶺注入鳳池。整個園林的建築達四十餘處[2],既有宮廷建築風格的軒、館、樓、台,又有鄉野風格的茅舍村屋,建築造型各異。此外,艮岳西部還有兩處園中園,名藥寮和西莊,模仿農家景色。

在山水之間,還點綴着從全國各地採集的名貴花木,形成以觀賞植物為主的景點,如梅嶺、杏岫、丁嶂、椒崖、龍柏坡、斑竹麓等等。林間還放養着數各種的奇禽異獸。艮岳疊山構思巧妙,壽山嵯峨,兩峰並峙,列嶂如屏幕。山中景物石徑、蹬道、棧閣、洞穴層出不窮。全園水系完整,河湖溪澗融匯其中,山環水抱,風格自然

視頻

艮岳 相關視頻

園林第5集:汴梁艮岳夢
北宋 「艮岳調弄風水」 的皇家園林

參考文獻

  1. 北宋山水宮苑 中國科普博覽,2019-10-18
  2. 艮岳的造園藝術成就,豆丁網,201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