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种師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种師道

种師道(公元1051年—公元1126年),字彝叔,漢族,原名建中,因為避諱宋徽宗建中靖國的年號,改名為師極,後被徽宗御賜名為師道。北宋末年名將。大儒种放從曾孫、名將種世衡之孫。[1]

种師道初任文職,因有謀略,後改武職,抵禦西夏有功,成為名將,被尊稱為「老種」。宋靖康元年,金兵南下,他奉詔任京畿河北制置使,力主抗金,深得百姓擁戴,京師解圍即被解除兵權。不久种師道病逝,時年七十六歲,欽宗親臨祭奠,下詔追贈開府儀同三司。种師道死後次年,京師失守。建炎中,加贈少保,諡曰忠憲。

人物生平

仕途初期

种師道幼年,拜思想家、哲學家張載為師。因為祖上功勳得以補三班奉職,經考試後改為文官,擔任熙州推官、主管同谷縣。有縣吏打田產官司,歷經兩年而不決。种師道翻閱冗長的案卷,從早看到晚都沒看完。种師道沒有糾纏於這團理不清的亂麻,而是發現縣吏告的只不過是母親和哥哥,這在講孝道的古代不能立案,縣吏為了隱瞞這一點故意設置文字迷宮。於是种師道把那個小吏叫來,詰問道:「你起訟你母親和兄長,這沒問題,但也不能長期騷擾鄉里呀!」於是那小吏叩頭服罪。

种師道升任原州通判、提舉秦鳳常平。他因為議論役法忤了蔡京旨意,改任莊宅使、知德順軍。隨即蔡京一夥奸邪又誣告他「詆毀先烈」,將他罷官,並且打倒在地再踏上一隻腳,將他列入「黨籍」。种師道被屏廢十年後,才以武功大夫、忠州刺史、涇原都鈐轄身份知懷德軍。西夏要求劃分邊界,西夏使者焦彥堅一定要得到「故地」,种師道說:「如果說故地,當以漢、唐為正,那貴國疆土更少了。」焦彥堅無言以對。 童貫掌握兵權後西征,一路作威作福,官員們見到他一齊跪拜,种師道作長揖而已。宋徽宗召种師道入京諮詢邊境情況,种師道說:「先挑起戰爭不可勝,敵人來侵則針鋒相對,妄動生事不是好主意。」童貫打算遷徙內地弓箭手充實邊防,卻說成是新邊疆招募的。宋徽宗又諮詢种師道,种師道說:「臣恐怕弓箭手還沒有邊疆在立功,內地已經受到了騷擾。」宋徽宗讚許他的意見,賜給他襲衣、金帶,任命他為提舉秦鳳弓箭手。當時五路都設置此官,宋徽宗說:「你是我親自提拔的。」童貫不悅。种師道因此不敢接受任命,經過請求得以提舉崇福宮。很久以後改任西安知州。

抗擊西夏

夏人侵犯定邊,築佛口城,种師道率宋軍前往夷平。宋軍剛到時非常口渴,种師道指山的西麓說:「這裡應該有水」,命令工兵挖掘,果然泉水流溢滿谷。 种師道屢次升遷至龍神衛四廂都指揮使、洺州防禦使、渭州知州。當時他統率諸道宋軍修築席葦城,還沒有竣工,敵人已經趕到,在葫蘆河築壘。种師道在河邊布陣,似乎要和敵軍決戰,暗地裡派偏將曲克徑出橫嶺,揚言是援軍趕來了。敵人正震驚注視,楊可世已經率軍悄悄繞到敵人後方,姚平仲以精甲部隊攻擊,敵人大潰。宋軍俘獲駱駝、牛馬數以萬計,敵人酋長隻身逃脫,宋軍最終完成築城任務。 朝廷又命令种師道統帥陝西、河東七路兵攻打臧底城,規定十天必須攻克。宋軍兵臨城下後發現敵人守備非常堅固,幾天後官兵開始倦怠。有個列校偷懶,自己坐在胡床上休息,种師道立即將其斬首於軍門示眾,下令說:「今日不攻下此城,你們都和他一樣!」眾人震動,鼓譟登城,城防於是崩潰,宋軍八天就攻下了臧底城。宋徽宗得到捷報後欣喜不已,升种師道為侍衛親軍馬軍副都指揮使、應道軍承宣使。

出征遼國

种師道又隨從童貫擔任都統制,被拜為保靜軍節度使。童貫聯金伐遼,讓种師道掩護諸將。种師道進諫說:「今日之舉,譬如強盜入鄰家,我們不能救,反而又趁火打劫,與強盜分贓,怎麼可以呢?」童貫不聽。宋軍抵達白溝後,遼人鼓譟向前,宋軍多有傷亡,幸虧种師道先令每人持一巨棍自防,遼兵盔甲擋不住鈍器打擊,宋軍才不至於大敗。遼國使者前來懇求:「女真背叛本朝的行為,南朝也非常憎惡(指西夏叛宋)。如今貴國為獲一時之利,不惜棄百年之好,結豺狼之鄰,釀他日之禍,這可謂明智嗎?救災恤鄰,是古今通義,希望大國思量!」童貫無言以對。种師道又進諫說應該答應遼使退兵,童貫又不聽,秘密彈劾种師道助賊。王黼憤怒,責令种師道以右衛將軍身份致仕退休,而用劉延慶代替他。劉延慶在盧溝戰敗後,宋徽宗又想起种師道,起用他為憲州刺史、環州知州。他不久歸任保靜軍節度使,又致仕退休。

抗擊金兵

金人南下,宋徽宗急忙召种師道進京,加封他檢校少保、靜難軍節度使、京畿河北制置使,有權自行徵兵征糧。种師道正隱居南山豹林谷,得到命令後立刻東行趕到姚平仲處,帶上姚平仲的步騎七千人一齊北行。种師道抵達洛陽後,得知斡離不已經屯兵京城下,有人勸他不要去,說:「賊勢正銳,願您駐軍汜水稍微停留,以謀萬全之策。」种師道說:「我軍兵少,如果遲疑不進,暴露實情,只不過自取其辱。如今我軍大張旗鼓前進,金人怎能測我虛實?京城軍民得知我軍前來,士氣自然振奮,還用怕金賊嗎?」种師道在沿路遍貼告示,宣稱種少保率領西兵百萬前來。宋軍進抵城西汴水南岸,直逼敵營。金人畏懼,拔營遷往稍北處,限制游騎活動,一心一意在牟駝岡增築堡壘自衛。

當時种師道已經高壽,天下稱之為「老種」。繼位的宋欽宗聽說种師道來了,非常欣喜,開安上門,命尚書右丞李綱迎接慰勞。种師道入見,宋欽宗問:「今日之事,愛卿意下如何?」种師道回答說:「女真不懂兵法,豈有孤軍深入別人境內而能順利撤退的道理?」宋欽宗說:「已經講和了。」种師道於是說:「臣以軍旅之事服務陛下,其它事不是臣敢明白的。」宋欽宗拜他為檢校少傅、同知樞密院、京畿兩河宣撫使,諸道兵馬全部由他統帥,以姚平仲為都統制。种師道當時患病,宋欽宗叫他不用朝拜,准他乘轎子入朝。金國使者王汭在宋廷非常強硬,見种師道來了,才拜跪稍稍合乎禮儀。宋欽宗笑着對种師道說:「他因為你才這樣。」 京城自從受圍後,諸門盡閉,百姓無柴無菜可買,种師道請求開啟西、南門,讓百姓如同平常一樣出入。有金兵擅過偏將馬忠軍,馬忠將其六人斬首,金人前來投訴,种師道發給金人界旗,讓金人仿照自製,從此金人畫地為牢,無人敢越界。种師道又請求拖延交納賠款,等金人懈怠思歸時,扼阻金人歸路,在黃河予以殲滅。宰相李邦彥主和,自然不同意,主戰派從實際行動看是準備麻痹金人突然襲擊,當時也不一定贊成。

種氏、姚氏都是山西大族,姚平仲父親姚古這時率熙河兵入援,宋軍實力增強。姚平仲擔心功名都被種氏占去,就報告說將士們都摩拳擦掌,种師道卻不准打仗。李綱於是命令城下兵馬聽姚平仲指揮,宋欽宗也不提講和了,天天派使者催促种師道出戰。种師道準備等弟弟种師中率軍趕到,認為過了春分才能襲擊金人。宋朝君臣約期舉事,當時離春分只有八天。可當初等不及要和的宋欽宗又等不及要戰,與姚平仲秘密決定半夜劫營,想生擒斡離不,搶回康王。半夜,太監緊急傳旨李綱說:「姚平仲已經舉事,你馬上去支援。」姚平仲劫營失利後一走了之,西兵潰散。史書未提李綱的夜間行動,只提李綱早晨率軍出城擊退金兵,不過金人和主和派認為李綱也應對劫營負責。 宋欽宗把責任推到李綱、姚平仲身上,李邦彥重新得勢,又主張割地賠款,种師道力爭無濟於事。主和派罷免李綱討好金人,太學生們與京城百姓數十萬人擔心主戰派安危,到皇宮前請願,請求見种師道、李綱一面。宋欽宗一方面將李綱復職,一方面詔書催促軍隊鎮壓。种師道乘車趕來,群眾掀開車簾看見了,說:「果然是我的種大人。」一齊致敬後散去。

金人見李綱復職,也不敢孤軍持久深入,得到宋朝正式割地承諾並得到肅王做人質後,退兵而去。种師道再申前議,勸宋欽宗乘金兵渡黃河時襲擊,宋欽宗不從,种師道說:「他日必為國患。」宋欽宗隨即將种師道罷免為中太一宮使,可能是幽禁起來。然而士民對屈辱和約感到憤怒,李綱叫宋軍以護送名義追擊,大臣扣押前來索要金幣的金國使者,甚至用蠟丸信聯絡遼國舊臣耶律余睹,要他叛金復遼。金兵於是圍攻太原,宋欽宗見戰事又起,也感到和約不可靠,於是又傾向主戰。主戰派御史中丞許翰拜見宋欽宗,認為不宜解除种師道兵權,宋欽宗說:「种師道老了,難用,我讓你見見他吧。」讓許翰與种師道在殿門外相見。种師道沉默不語,許翰說:「國家有急,皇上下詔允許我諮詢您,您不要因為我是書生的緣故就不肯談。」种師道才說:「我眾敵寡,只要分兵結營,控守要地,使敵糧道不通,坐以持久,敵人可破。」許翰感嘆其言,上奏說种師道智慮未衰,尚可用。宋欽宗於是加封种師道檢校少師,進封太尉,換節鎮洮軍,擔任河北、河東宣撫使,屯兵滑州。其實宋欽宗並沒給种師道一兵一卒。 种師道請求集中關、河兵力在滄州、衛州、孟州、滑州修築防線,以防金兵再至。然而主戰派先主張窮追東路撤退金兵,又主張反擊西路圍困太原的金兵,主和派更是不問軍事,朝廷議論認為大敵剛退,不宜興師動眾修防禦來示弱。朝廷聽信假情報逼宋軍速戰,援救太原的种師中戰死、姚古戰敗,朝廷震悚,召回种師道,派李綱前去。李綱聲稱不懂軍事,請求退休不願去,但宋欽宗一定要李綱去,否則就是抗命。李綱和士民都認為這是借刀殺人的手段,因為主和派極力推薦李綱去。

援救太原的宋軍照樣受朝廷遙控,屢屢失利後,宋欽宗換掉李綱,由种師道接任。种師道在河陽遇到金國使者王汭,察言觀色判斷金兵一定會大舉南下,立即上疏請求皇帝臨幸長安躲避敵鋒。大臣認為這是怕,宋欽宗又召回种師道。因為戰事屢敗,宋欽宗又用起主和派。太原最終淪陷,兩路金兵大舉南下,宋欽宗決心議和,主和派命令地方宋軍不許勤王,專心專意罷戰講和,李綱被貶出京城。种師道可能是悲憤交加,到京後已經病得無法入見,於十月份去世,終年七十六歲。宋欽宗親臨祭奠,為之慟哭,追贈開府儀同三司。

軼事典故

在積極導演的收燕雲之役中,童貫同樣盲目指揮,造成慘重失敗的後果。據記載,宣和四年童貫統軍北上至雄州,惘顧軍事將領的意見,分派軍隊行動。久經沙場的大將种師道對草率用兵提出異議,童貫不予理睬。將官楊可世再諫:將領事先並未參與作戰計劃便倉促臨陣,勢必難以應戰。知雄州、文官和詵不考慮將官的意見,而配合童貫對楊可世加以威脅。楊氏及其他武將只能屈服。於是,在「遵依聖旨及宣撫司約束諸將」的情況下,宋軍繼續北上。种師道領兵至白溝,「如貫素約指揮諸將」,執行童貫不得妄殺的命令。

楊可世領前軍在白溝橋向遼軍招降,結果在毫無戒備之下遭到遼軍的進攻,「矢石如雨,我軍不為備,又拘節制」。面對如此戰況,楊氏只得要求動武,但宋軍已陷入不利的處境,「楊可世與遼軍戰,諸將不利」。此時,承擔監督之責的和詵竟又勸种師道殺楊可世,「號令諸部以明宣撫司出旗榜本意」,「使虜人知朝廷無意用兵」。

終於,招降遼殘餘勢力的幻想破滅,在遼軍的追擊下,种師道領軍敗退。這次所謂的北伐的失敗,完全是童貫無能指揮的結果,所謂「先是,既以招撫為名,貫下令中軍不許妄殺人,及虜騎犯我師,皆不敢施放矢石,聽其殺戮。故諸將亦憤然」。但童貫為了逃避追究,「於是貫以契丹尚盛未可圖,奏劾种師道」,种師道被迫致仕。

據种師道部下康隨跋种師道責官謝表指出:「此役,初不與謀,中則強委任之,又兵之節制皆不得專,考其行事,罪有所歸矣。」可見無辜的將領种師道成為此役失敗的替罪羊。

歷史評價

《宋史》:「种師道宿將,有重名,二敵所畏。」「宋懲五季藩鎮之弊,稍用逢掖治邊陲、領介冑。然兵勢國之大事,非素明習,而欲應變決策於急遽危難之際,豈不仆哉。種氏自世衡立功青澗,撫循士卒,威動羌、夏,諸子俱有將材,至師道、師中已三世,號山西名將。徽宗任宦豎起邊釁,師道之言不售,卒基南北之禍。金以孤軍深入,師道請遲西師之至而擊之,長驅上黨;師中欲出其背以掩之,可謂至計矣。李綱、許翰顧以為怯緩逗撓,動失機會,遂至大衄,而國隨以敗,惜哉!」 劉韐:「師中聞命即行,奮不顧身,雖古忠臣,不過也。」黃道周:「老种師道,宋末主兵。非貫不悅,即忤蔡京。帝問邊事,不敗為精。來則以應,妄動事生。遼功未立,近擾先驚。揚言援至,前擊後沖。敵漬斬獲,城功始成。再征臧底,斬惰先登。師才八日,敵已削平。遼乃鄰也,伐之何名。白溝戰敗,轉互相傾。再起河北,或止勿行。師道及進,直壓敵營。帝聞而喜,虜憚而停。平仲心忌,戰以速爭。種請少緩,帝亦不聽。既而戰敗,功罪無憑。大都亂世,良將空稱。既病而死,方痛撫膺。」

史籍記載

《宋史·卷三三五·列傳第九十四》、《東都事略》卷一O七有傳。

家族成員

  • 祖父 種世衡 種家軍的創建者。
  • 父親 種記。
  • 弟弟 种師中。
  • 配偶 尹氏。
  • 兒子 種浩 種浩官迪功郎。種溪 為閣門祗侯。

參考資料

  1. 宋代名人大觀 洛陽英雄淚 北宋種家軍,洛陽網, 2017-12-7,引用日期2019-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