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園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園林也稱庭園,是一個經過安排的空間,通常位於室外。庭園為小院子或庭前綠化空地,園林規模則較大,多半經由專門設計。內部種植許多植物,通常包括多種花卉,並且擺設一些其他的人為自然景觀。花園也衍生出一些陳列特定自然景觀的設施,例如動物園。

園藝是發展和維護花園的活動。這項工作可以由一個業餘或專業園丁來施作。園丁也可以在非花園裡工作,比如公園、路邊的路基、或其他公共空間,景觀建築與景觀建築師趨於專門設計為公共和企業客戶相關的專業活動。

歷史

各地在經歷不同的發展時間後,並形成各自風格的園林體系。有分為三大體系[1]中式園林、西亞園林、歐式園林。在普遍信仰伊斯蘭教後的中東和南亞次大陸地區,西亞園林進一步發展為伊斯蘭園林體系。

17世紀的封閉式花園注重形式設計的歐式園藝,這類源自荷蘭、法國和意大利的作風,包含了人類掌控自然的渴望。

18世紀的風景式花園擁有蜿蜒起伏的開闊風景,有大量的人為重造斜坡、開闢水池、有計劃地移植樹群,還以小廟與祭壇等古典風格建築穿插裝飾。

19世紀的維多利亞式庭院,如植物園般的溫室收羅異國植物,見證了英國工業革命的繁榮。

20世紀初庭院風格趨於鄉村化,英國式鄉村庭院此時舉世所知,當中以肯特郡(Kent)的西辛赫斯特(Sissinghurst)和格洛斯特郡(Gloucestershire)的海德蔻特莊園大廈(Hidcote Manor)最為知名。

園林設計

園林設計是對園林植物、建築、地形進行布局和規劃。園林可由園林業主或專業人員來設計。專業園林設計師學習設計和園藝的基本原則,並擁有使用植物的經驗和知識。一些專業的園林設計師同時也是景觀設計師。景觀設計師通常需要更低級的學位以及正式的執照。

園林設計的要素包括硬質景觀的布局[2],如園路、山、牆、、休息區和裝飾的位置,以及植物和它們的園藝特性,包括不同季節的外觀、壽命、生長習性、小、生長速度和它們與其他的植物或景觀的搭配。除此之外,園林設計還需要考慮園林的維護成本,的時間和資金,以選擇生長速度、播種方式、生命周期、花卉開放時間適合的植物。園林按照設計風格可大致分為兩種園林。

園林設計中最重要的考慮是園林的用途,其次是設計師想要展現的風格類型,以及園林連接周邊的房屋或其他建築的方式。所有這些因素都受到預算的限制。有許多方法可以降低預算,例如使用更少的植物和更廉價的硬質景觀來打造較為簡單的園林、使用成本更低的種子來代替草皮或種植生長快速的植物。另外,園林業主可以選擇分區域逐漸建造園林。

視頻

園林 相關視頻

蘇州古典園林
如何打造庭院

參考文獻

  1. 世界造園藝術的三大體系,中國網 ,2004-6-14
  2. 園林景觀設計的風格分類,景觀網, 2018-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