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家講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百家講壇》中國中央電視台科學教育頻道一款科教講座式欄目。曾名列公元二零零六年「《假日一百天》優化生活特別貢獻獎」,在公元二零零八、九年由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中國傳媒大學和中央民族大學聯合推出的《中國電視網絡影響力報告》年度報告當中獲選為「中國最具網絡影響力的CCTV欄目」第一名。

該欄目選材廣泛,曾涉及歷史、文化、生物、醫學、經濟等各個方面,逐步發展至今,現多以文化題材為主,並較多涉及中國歷史、中國文化。其演播風格與學術性的理論研究相比較為平易,同時亦追求內容的學理性與權威性,力求雅俗共賞。該欄目自2001年7月9日開播以來,截至2006年10月已播出1000餘期,許多先前並不為人們熟知的學術界著名人士由幕後推出,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將許多晦澀知識傳播於民眾之中,雖然在個別議題上曾略受微辭,但整體而言,大多數觀眾都給予此欄目較高評價。

榮譽

2006年,《百家講壇》名列「《假日100天》優化生活特別貢獻獎」,併入選《2006年當代中國十大新聞事件》。

2007年,《百家講壇》獲得「2007年中國十大創新欄目」榮譽稱號、第20屆「優秀電視文藝欄目獎」、「2006中國原創電視欄目」獎,並獲得由國家廣電總局命名的「全國優秀電視文化(文藝)欄目」稱號。

2008年,獲2007《綜藝》年度「人文節目」獎、獲《哥倫比亞新聞評論》中文版評選的媒體行業的「中國標杆品牌」,並且在《中國電視網絡影響力報告(2008)》中,《百家講壇》當選為「2007年度中國最具網絡影響力的央視十大欄目」之一[1]

2009年,由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中國傳媒大學和中央民族大學聯合推出的《中國電視網絡影響力報告(2009)》年度報告,《百家講壇》再次獲選「2008中國最具網絡影響力的CCTV欄目」第一名。

觀復博物館館長馬未都:《百家講壇》頭一波的人全是頂級人物,霍金比爾·蓋茨李政道等都上過,但是它沒有普及。後來通過閻崇年先生講清史,慢慢紅起來的,因為近幾年清朝背景電視劇比較多,許多人急於了解這段歷史。 這種學術大眾化是一個好事兒。

講座名錄

註:此處只列出部分百家講壇所播出關注度較大的系列節目,不包含單個節目。
#:香港明珠台曾播映此系列節目。

視頻

百家講壇 相關視頻

H10-百家講壇_方北辰《三國名將》_01亂世英雄
百家講壇_慈禧01_選秀入宮-隋麗娟

參考文獻